2018年2月读书目录及笔记

书名下为读书笔记及自己的感悟,打勾为推荐阅读。

【2018年2月】

1.《心理学原理》威廉·詹姆斯

这一版是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唐钺先生所译。

这本书时而有趣时而晦涩拗口,emmm,怎么说呢,请看例句:

“我们越少想到我们的脚在木梁上的位置,我们就能在梁上走得越好。将你的眼睛盯住你的目标,你的手就会捉到;想你的手,你就捉不到。”

“一个感觉一度在我们身上发生了动作之后,下次我们有这个感觉,它就会引起关于这个动作的观念,就是这个动作未发生之前也会引起。”

“灵魂的一个重大用处始终是:要解释每个私人意识之自我封固的个性。”

书中将生理习惯与心理机制紧密联系起来讲。似乎有些明白为什么培养好习惯如此重要了,惯性动作可以帮助人类省下许多耗费大脑的多余思考。刻意控制不良情绪或者过激情绪伴生的情态行为,可以更好地帮助你控制情绪。

心理学的奠基作品之一,不推荐心理学初学者读。但如果对上面的例句3接受度还好,那会越读越有趣。聪明人的头脑真是太令人钦佩了。

                                          2018.2.18

2.《理性乐观派》马特·里德利✅

这本书连岳推荐过,又在《得到》里听了罗振宇的部分解读,引起了我的兴趣。

“进化到某个阶段之后,人类的智慧就成了集体性的、积累性的,这种现象并未出现在其他动物身上。”

“如今有人以为过去的生活更美好,他们说,不光过去生活里的那些简单、宁静、灵性和人际交往全都消逝了,连人的品德也不复往日了。请注意,这种带着玫瑰色的怀旧,一般仅限于富裕人士。反正,你又不必使用蹲式旱厕,给农民的生活唱唱挽歌多容易呀。”(喜说:接下来的几段也讲得特有意思,推荐细品:)

“把最坏的假设挂在嘴边,并不会扭转命运,争取让人类继续进步反倒有些可能。正是因为最近几百年里人类实现了那么多的进步,人类才需要为世界的不完美承担起道德上的责任,让经济继续进化。”

“想象你是一头鹿,一天只有四件事要做:睡觉、吃饭、避免给别人吃掉,还有社交(我指的是划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追求异性成员、照顾小鹿等等)。现在假设你是一个人,就算你只考虑最基本的东西,也远远不止四件事要做。这样看来鹿的闲暇时间理应比人类更多。可找到时间来阅读、书写、投资、唱歌和上网的,是人类,而不是鹿。这些空闲时间是打哪儿来的呢?它来自交换、专业化以及由此产生的劳动分工。鹿必须自己寻找食物,人却能叫别人帮她做,自己又给别人做其他的事——从而让双方赢得时间。故此,自给自足并不是通往繁荣的路线。”

“行善的障碍不是贫穷,而是福利。持自由主义立场的人往往比持社会主义立场的人更慷慨,因为后者觉得照顾穷人应该是政府用税收做的事,前者却认为那是自己的责任。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慈善事业也兴旺发达。”

“最能叫商人夜里惊醒的竞争,不是对手降了价,而是创新家淘汰了他的产品。”

“去问问现代的印度妇女,为什么她想离开农村的家到孟买的贫民窟去?因为城市里除了各种危险和肮脏,还代表着机会,逃离她故土农村的机会。故乡只有苦差,没有薪资;家族的控制让人窒息;还得顶着毒辣的太阳或者倾盆暴雨在田里干活。对印度农村的年轻人来说,孟买的魅力不光在钱上,它还意味着自由。”

这本书谈及了许多方面,科技发展是否会带来危害、全球新生儿出生率降低原因、创新与专利权的矛盾,悲观者的悲观语言等等。但是通读此书后,只想长叹一句:“让我们大胆地做个理性乐观派吧。”

                                  2018.2.19 

3.《不可思议的年代》乔舒亚·库珀·雷默

全书举了很多例子,美国人对软文化侵蚀效果的自信和实际上有作用但没那么大作用,大国容易输掉小战争,苏联迅速解体等,翻来覆去表述了一个道理:量变得久了,总会引起质变。然而谁也没法预测那个质变的点何时到来。要有危机意识。真·大篇幅介绍了真主教和以色列的战争问题。

作者很有生存危机感:),书中反复强调认定在这个时代,和平不会到来。

“你必须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如果问的问题不一样,答案自然也就不一样。成年累月只关注一个问题,会让你对其他的答案,视而不见。最后,你连自己关注的那些问题的答案都找不到。”

越读这类书籍,越能理解我们身处在一个怎样剧烈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伟大又充满挑战,稍有掉队,就会被out。如果不能持续吸收新知、跳出圈子、改变固定思维模式、混搭学习多种新技能,终会被淘汰。

                                      2018.2.23

4.《生命最后的读书会》威尔·施瓦尔贝

作者记录了自己的母亲玛丽·安女士从得知自己罹患胰腺癌到离世前的生活、读书和感悟记录。像一本热爱读书人的读书分享会,又插入了许多作者母亲的人生历程和生活回忆小故事。

“大家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不让自己陷入不快乐中。不快乐的父母,对孩子来说是最糟糕的事情了。如果你想要出去工作,那你就去工作;如果你可以不必工作,你也不想工作,那你就不用工作。”

“好书的过人之处,在于它们不仅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还让你用不同的角度观察身边所有的人。”

“感谢信不是你接受礼物必须的代价。感恩并不是只一定要回馈些东西,而是当你得到祝福时的感受。感受家人与朋友对你的关心,希望你得到幸福。感受到这些,你的心里会充满喜悦。这就是感恩的真谛。”

“不要对恶视若无睹,要相信我们可以用行动来改变它。”

“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是最好的娱乐,也是参与人类对话的方式。书籍让我们明白生命中需要做哪些事情,以及如何向他人传达。”

                                      2018.2.23

5.《穷人缺什么》古古

“贫富的区别并不在于拥有财富的多寡,而在于处在同一生活环境中的人们所具有的生活习惯、思维模式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力。”

“无论你怎么奋斗,如果是靠工资,只能是比同事略高一筹。如果单位是个好单位,这种比同时略高的收入也算不错了。如果单位不景气,这种最好就只够活命。没有办法挤进这种好单位的人,就只能在工资外收入上下功夫了。”

“富人被羡慕,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他有钱,可以大吃大喝,而是因为他实现了自我的价值。在这样一个时代,富人并不仅仅就是财富的象征,更多的时候,他是成功的代名词。”

“一种合作靠什么来凝聚呢?利益的一致,感情融洽,契约的约束。”

这本书挺有意思的,将部分事实拆得真实直白。但本书前中后像持相似观点的三个人写的。

前半截儿每提到“富人”俩字儿,总有种将吹捧和咬牙切齿结合的矛盾感(如果不是作者真实意思表达,那可能是为了制造噱头吧)。开篇提到的个别事例也有点儿将个例放大为普遍现象的意思(如穷人富人上公厕),不是很认同。中间部分较有趣值得一读,第四章开始“注水”,一直“水”到最后一页。

还以为会是本关于思维差异的好书,然而并没有:(

关于贫富思维区别,强烈推荐去读《富爸爸穷爸爸》

                                    2018.2.23

6.《思维力:高效的系统思维》王世民✅

很实用的一本思维导图技能书,建议和古典的《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一起阅读。

现今知识的两大特点:更新快和日趋碎片化。

思维力不足的表现:想不明白、说不清楚、学不快速。

框架式思考的优势:对事物会有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好比按地图去目的地)、加速经验累积。

快速框定问题的解决办法:自上而下思考,将问题解决角度放大。(文中举例:问:如何解决X公司销售额不佳?答:从经典的4P营销理论入手分析。)

高效系统思维的过程:

一、准确描述问题;(运用5W2H分析法: 5W why  what  when  where  who; 2H how    how much 

二、明确问题构成;

三、探究问题本质(探究表象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

时间管理中的重要紧急矩阵: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2.23

7.《吃对你的家常菜》范志红✅

为范志红老师疯狂打Call!看我用了感叹号就知道有多想安利大家了。好几年前购入这本书,今天才一口气读完(我果然不是美食客啊:)

书里满满都是干货。健康家常菜肴制作过程,配着贴心地解析。为什么要用这种水果或蔬菜,哪种食物对身体更好。

这本书重点在于能学习如何健康饮食。打算继续购入范老师别的书来读。

                                        2018.2.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下为读书笔记及自己的感悟,打勾为推荐阅读。 【2018年1月】 1.《此生未完成》于娟✅ 这本书是我的母亲推荐...
    大欢喜说阅读 275评论 0 0
  • 书名下为读书笔记及自己的感悟,打勾为推荐阅读。 【2017年11月】 1.《影响力》罗伯特·西奥迪尼✅ 当我们请别...
    大欢喜说阅读 312评论 0 0
  • 2017年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我持续不停的写了将近3万字,在笑来老师专栏的留言有11篇入了精选,同时也圆满完...
    念念1999阅读 227评论 0 0
  • 4月22 晴 星期三 每天都该发现一点自己的不足-------自卑是癌 现在在义乌,和两个朋友住一起。到义乌7天了...
    坂田银时阅读 2,136评论 3 5
  • 桥接模式 把事物与具体的实现分开,就是进行解耦 定义一个接口 实现类1 实现类2 桥接类 调用类 测试类
    Lazy1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