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读书目录及笔记

书名下为读书笔记及自己的感悟,打勾为推荐阅读。

【2018年1月】


1.《此生未完成》于娟✅

这本书是我的母亲推荐阅读的。

在拜读时,我数度几欲落泪,又被于娟言语间的生命力和朝气所感染,破涕为笑。

她是这样一位理智、乐观、博爱、风趣、情智商双高的人,在与乳腺癌不断斗争的最后一刻,仍做到“无畏施”,将自己对生命的感悟,对人性的思考,无私分享出来。2018年的第一天,读到这样一本书,实属我之幸事。珍视生命、情感与自己珍惜的人。

                                        2018.1.1

2.《背包十年》小鹏✅

“可以分明感到空气中有六个感叹反问句发散出的一股酸臭气在我的脸上液化,普通的孩子会被腐蚀,天生反骨的孩子会分泌出一层保护膜。”

“一件好物可以传世,不仅在于它能够抵御自然的侵蚀,战火的洗礼,还在于它能在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人们心中传承,并且让他们在心中记挂,在梦中相见,那早晚,他们会寻踪而至。”

“旅途中总会有许多不期而遇,或者是人,或者是事。”

小鹏写自己将洗出来的照片送给老挝孟威村的孩子们,孩子们的欣喜若狂让你感同身受:“走在最前面的我回头看到身后的浩浩荡荡,那感觉就像是个等待加冕的国王。”

“我看到白墙,灰瓦,殷红的吊廊;我看到蓝天,绿树,淡黄的草房;我坐在湖边,晒着温暖的阳光;我钻进雪山,看山泉自在流淌;我喜欢随意翻开一本闲书消磨时光;我喜欢观察屋檐上的蛛网慢慢成长。流浪的时候,我脱掉伪装,在街头自由自在地放声歌唱;  走得累了,就把双脚放在地狱,把眼睛搁在天堂。”

对生活与自由极度热爱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小鹏在印度仁爱会当义工的经历,与《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结合起来看,更显唏嘘。我们无法改变世界,只能尽力去改变自己的言行,改变身边的微小事物。小鹏的人生令我钦羡不已,自己也要向自由的内心不断靠拢。

                                        2018.1.3 

3.《月亮与六便士》毛姆

庸俗如我,只觉得这本书大抵能用这么两句来概括“啊!艺术家!”“呵。女人”。

作者以第一人称,讲述了中年男性斯特里克兰德忽然抛妻弃俩孩子(现金一毛都无,房产和家中物品留下了,一生没与妻子办离婚手续),前往外地立志成为绘画艺术家。在朋友(后者单方面认为)施特略夫家养病时,与其妻勃朗什好了段日子,后分手,勃朗什自杀身亡。来到塔希提岛隐世作画,和一个深爱他的十七岁女孩爱塔(有地皮、房产和存款)在一起,生了几个孩子,最终眼盲且患了麻风病病逝。他生前穷困潦倒,画被几乎所有人嫌弃,死后出名画值千金。中间穿插了一个阿伯拉罕放弃社会地位等追求理想的小故事。

斯特里克兰德对世事混不在乎,不畏人言,一生都在追求梦想中的艺术。文中含蓄表达了“要想日子过得顺,别当圣母我本位”和“人格独立与经济独立同等重要”的思想。对女性的刻薄评价和刻板印象有失偏颇太多,此生大概只会读这一次了。

另:毛姆大概是对厚嘴唇有特殊的偏好,多次细致描述斯特里克兰德的有肉欲(?)的嘴唇。

                                      2018.1.4

4.《当呼吸化为空气》保罗·卡拉尼什

保罗·卡拉尼什称得上“学霸”,从斯坦福、剑桥到耶鲁,由英语、文学、哲学专业,转而学医。

这本书写于他患上全世界只有万分之零点一二的人会在36岁前得的肺癌之后。

保罗对医生职业与人性的思考,深深地打动了我。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在工作时用心投入其中,是起码的职业道德。正视死亡,对生存意义与死亡进行探索与思考,坦诚面对死亡。这是多么难的事。爱不能战胜苦难,却能在信心难以维系时给予你前行的勇气。

                                              218.1.5

5.《与机器赛跑》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安德鲁·麦卡菲

因为罗振宇的推荐,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内容像一篇长论文。

“技术性失业,即因为我们新发现了大量减少使用劳动力的手段,而又尚未及时地给劳动力找到新的用途,导致的失业。”

技术进步带来了社会总财富的增长,和中财富的停滞(此处作者举了个生动的例子:比尔盖茨走进了一家聚集了50名建筑工人的酒吧,恰好此时最贫穷的顾客走了出去。平均财富大幅度增长,而中值顾客的财富并无变化)。

作者反复表述了自己的观点:“部分人会在与机器赛跑的途中出局”。随着技术提高,出现“赢家通吃”局面,如明星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如网络传播)提升了知名度引起酬劳飞涨。

但也提出了应对技术性失业的方法:“需要一定程度身体协调性和感官直觉的肢体活动比基本的信息处理活动更能抵挡自动化进程,这个现象叫做‘莫拉维克悖论’。”、“视觉、精细的动作技能和运动能力,更难实现自动化。”、“把簿记员、银行柜员或半熟练工厂工人的工作自动化,要比把园丁、理发师或者家庭保健护士的工作自动化更容易。”,当然,“随着数字技术不断改进,未来几十年,或一种技能是否认能为人类独霸,我们说不准。”

书中表述之所以这次技术革新带来了如此大范围大规模失业,是因为不像以往的工业革命,这次的技术变革更快更全面,近乎覆盖了社会中的每个行业。

结合罗振宇在《逻辑思维》节目中一直讲的“互联网思维”,危机感很重。如果不能改变思维学习新知,注定会被时代浪潮所淘汰。

                                        2018.1.5

6.《身份的焦虑》阿兰·德波顿

文中的“身份”指“个人在他人眼中的价值和重要性”。这本书建议和作者的《哲学的慰藉》结合起来看,会对哲学产生许多和从前不一样的理解,或许哲学要比原以为的有趣。

“财富迅猛增加,物质的进步是如此令人炫目,然而同时出现的是民众对自己身份的焦虑不断加剧,他们越来越在意自身的重要性、成就和收入。”   

“贫困最令人痛苦的地方,并不是它所导致的身体上的痛苦,而是他人对贫困状态的负面反应所导致的羞耻感,是贫困状态违反了亚当·斯密所称的‘既定的社会体面原则’所产生的羞耻感。”

阿兰也提出了应对身份焦虑问题的办法:“通过旅行——在现实中旅行或者艺术作品中旅行——去感受世界的广阔无垠。”

很喜欢文中的这段话:“我们往往把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看作是不喜欢人际交往的人。这样的说法就像把一个不愿在深更半夜去邦迪森林散步的人看作是不喜欢散步的人一样。”

“世界上并没有陌生人这回事,只可能因为没有意识到他然后我们就相处需求和弱点从而对他人产生一种陌生的印象。”

“决定我幸福的不是我的社会地位,而是我的判断;这些判断是我能够随身携带的东西……只有这些东西才是我自己的,别人无法从我身边拿走。”文中摘自爱比克泰德《谈话录》

固有的观念,并不一定就是正确的。富有并不仅指拥有金钱和物质。不应该仅凭个人是否在金钱和社会地位上取得成就,去判断对方是否具有社会价值,对其产生偏见。

人因为有了理性,会在被人另眼对待时,进行自我分析和评估,是该修正还是坚持自我。而非“将自己的观点建立在直觉、感情和习俗之上”。为自己而活,不要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如何。人终有一死,严肃认真地对待生命。问问自己的内心,是否喜欢如此刻这样活着。

                                            2018.1.6

7.《奇特的一生》格拉宁✅

这本书是根据真人事迹改编的小说,也是一本时间管理实践者书籍。书中没有就时间管理的方法详细展开讨论,而是直接展示出:一丝不苟地运用时间管理方法后的人生大概是这样。经常自问“时间都去哪儿了?”的人们,或许能从这本书里找到答案。

主人公柳比歇夫在年轻时树立了人生目标:创立生物自然分类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先后自学了数学、哲学、生物学、分类学等。

他有一套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清晨头脑清醒,我看严肃的书籍(哲学、数学方面的)。钻研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以后,看比较轻松的读物——历史或生物学方面的著作。脑子累了,就看文艺作品。”他指出:“没有计算的计划是盲目的计划。”

柳比歇夫古板到有趣。他将一日一月一年的时间运用,做何事用了多少时间,加以记录整理总结。恰似一个行走的“番茄钟”,却又不是机器人,有着深切地自我认知和情感。柳比歇夫五十六年如一日地专注和坚持,是我最敬佩的。有效的时间管理,并非为了让人机械化,而是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对自己生活的真实掌控感。

                                          2018.1.6

8.《情感暴力》加藤谛三

这本书核心思想是:别当“包子”。

人一定要“我本位”。不要过度压抑自己的情绪。谨慎观察身边的人与事,对来自父母或伴侣或者身边其他人的不公对待,勇敢说“不”。对于认为自己的自我价值没有实现和被肯定的人,多鼓励多表扬,少些针锋相对明褒实贬。

文中的一个观点很有意思“当语言信息和非语言信息矛盾时,真相往往隐藏在非语言信息中。”也就是我们平时讲的“看对方实际做了什么,而非嘴上说了什么”。

                                      2018.1.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