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

你结婚了,对方是你的同事。

我的朋友圈被你发的结婚照刷屏。

那个时候我在西藏一处玛尼滩,头顶是碧蓝的天,风马旗猎猎作响。

信号断断续续,我坐在地上,看那个加载的圆圈一直转一直转,然后措不及防就被你一身的红旗袍惊艳。



岁月真是短得让人来不及感叹。

说着不会停留的孤鸟最终在南方安了巢,而心里有家的浪子却在颠沛流离。

这样的结局和几年前的我们所猜想的,都不相同。



几年前,我肚子上这圈肉还没有堆攒,对苍老师有种执着的偏爱。

你是来网吧抽烟的好学生。

我是吊儿郎当的网吧老板。



我认识你的那一年夏天,天热得很操蛋。

大厅天花板上的吊扇整天都转着,像随时要起飞的飞机。

我被这邪乎的天热得想骂娘,干脆买了两台空调放大厅,白天一整天都开着。

你过来买烟时,我坐在收银台的那台机子前玩连连看。

你买了包软云,就站在收银台旁边抽起来。

我抬起头看了你一眼,你在点烟,动作不算熟稔。

你似乎是在学着让烟怎么过肺,但最终你被呛得弯下腰直咳嗽。

我的连连看到了瓶颈,没有提示了。

我没心思继续玩下去。

代表时间的横线就这样慢慢变短,直到屏幕上显示出硕大的“结束”二字。

这个时候你的咳嗽已经止住了,你又尝试了第二口,还是被呛住了。

我嗤笑了一声,声音大得足够让你听见。

我说,不会抽烟就别抽了吧。

你没有和我说话,看我的时候眼睛里不辨神色。

有人来下机,等我弄完你也不知去了哪里。

你偶尔来网吧,我就让你坐在靠近收银台的位置。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这样做,我也不想知道为什么。

你每次来网吧都要买一包烟。

有时是红塔山,有时是云烟,有时是娇子。

你很努力在学着抽烟,点火的动作也慢慢变得熟练。

你似乎放弃了怎么让烟过肺,但又开始尝试吐烟圈。

这个对你来说像是要简单些,没多久你就能吐一串连续的烟圈了。



天气最热的那段时间,网吧生意好得不行。

我打了张招聘广告贴在门口。

你来应聘的时候,我很惊讶。

你对工资的多少不是很在意,我提的要求你也一口答应。

但你说你只能在这干一个月,然后你要去大学报道。

我随口问了你一句是哪个大学,你说了个南方的一本大学。

我答应了你的要求,让你第二天就来上班。


我们两个轮流着来,你上白班,我上夜班。

你每天早上九点半来接替我,我就回家蒙头大睡。

有一次晚上下暴雨。

网吧里人也不多,你提着两袋烤串过来,浑身都是湿的。

我家就在网吧楼上,我去楼上给你找了件短袖让你换上。

你换好从楼上下来时,我已经开了罐啤酒在吃着烤串了。

我没问你为什么大半夜这么狼狈。

我只是给你也开了瓶酒,让你坐下来和我一起吃。

我说:别人都是北上,你怎么就想着去南方读书?

你扯着排骨上的那一丁点肉,嚼了半天,才说:想出去看看。

那天晚上你说了很多,关于你的理想,关于你追求的自由。

你说你得先到处去走走,然后去找到你在这个社会的立足点。

你说这些话的时候很平静,话语里的藏着的感情却像河下的急流。

我内心有些不屑,我以一种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过的前辈的心态去衡量你说的话里,有多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知。

你说,你觉得自己是只孤鸟,孤独促使你去做很多事。

我对你说挺好的。

心里想着,扯他妈犊子。

你絮絮叨叨地说,最后又问我,你呢?

我点燃烟,我说,我觉得留在原地挺好。



你大概是觉得,聊过心事的人彼此就很亲密了。

你常常在晚上拎着宵夜来网吧找我。

我们还是开两瓶酒,胡天海地地乱侃。

你觉得这深夜的闲聊不错,我也乐得和你吹吹牛逼。



到了月末,你已经拥有了我家钥匙。

你正大光明往我家冰箱里塞菜,征用我那个基本没开过伙的厨房。

我觉得没什么不好,饭馆里的菜固然好吃,可其中是不是用了地沟油谁会知道。



可你越来越得寸进尺了。

你甚至会在早上闯进我的房间,将我空调调到热风。

我热得满头大汗,每次都想挑个日子把你解决了。

却又在看到餐桌上热腾腾的食物时,宽宏大量地饶恕了你。

在稀饭配包子面前,一切罪恶都可以被原谅。



你不知道从哪里翻出来我以前的吉他。

兴致勃勃地让我弹一段给你听。

我语重心长地对你说:不是我不弹,我是害怕我弹了之后你会迷恋上哥。

你没有回我话,眼神示意我别瞎废话赶紧弹。

我给你弹天空之城,你倒是听得很认真。

你突然问我:你觉得我怎么样?

我弹错一个调子,干脆停了动作。

我说:不怎么样,要胸没胸,要屁股没屁股的。

你坐在我对面,眼神很直接地看着我,像是在与我对峙。

我不去看你,我看着窗外的天,难得是个阴天。



第二天晚上你向我说:我要去南方了。

在我意料之中,又在我意料之外。

你说话从来都不拐弯抹角,直白得很。

就像昨天一样。

你不会去考虑在你说出一些话后,两个人之间微妙的平衡会不会打破。

我说挺好的。

内心想着,滚他妈犊子。



我请你去喝酒,在凌晨两点半,风轻云淡。

大排档的炭火味在我们之间。

我对你说,那你就去飞吧。

你说好。

我们两个人仰头就又是一口酒。



你走的时候我没去送你,我坐在电脑面前玩着连连看。

连接我们俩的线,在这一天崩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