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终将走向灭亡。



刚从杭州回北京就直接上班,来不及认真写之前的选题,就任性写点工作上的事。

这篇不讲投资,但却和赚钱的关系很大。我的读者里大部分都是互联网从业者,而这篇想聊的其实是职业发展,关系到最直接的收入来源。

而这10个字,在我脑海里已经萦绕一个多月了:产品经理终将走向灭亡。

11月的杭州,还是一派山清水秀,残荷都还这么美



1 被削弱的产品经理

我,以及我现在身边这票朋友,大部分都是在前几年互联网行业高歌猛进的年代入行的。

当年提到互联网产品经理,往往都会伴随着“改变世界”、“创造价值”、“解决问题”这些字眼,而且不会觉得太虚,反而是热血沸腾、干劲满满。

我觉得我挺幸运,虽然仅仅赶上了互联网高潮的末班车,但还是抓住了一些开拓疆土的机会,当时公司还在扩张期,愿意给我几百万的流量练手,也放手让我去做从0到1的核心项目,带着千万级别的用户一起玩耍。

能力的确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机会

(工作、投资真的都要顺势而为,不要违逆趋势……买房也是)


然而,这两年做产品经理,真是越来越没意思了。

这次在上海和杭州见了一些朋友,有已经从业很多年的前辈,也有同龄的、曾经并肩在产品线“作战”的战友,感觉大家都达成了一种共识:产品经理的存在感在削弱。

简单来说,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了稳定期,很少公司在疯狂扩张业务,产品经理就没有那么多机会去“改变世界”。大公司保守又抠门,而小公司又缺乏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很难搞事情。现在入行的产品经理,绝大多数都在搭好的产品架子上做修补和维护的工作,运气好的也就是做点微创新,刚出校门的那种热情很难在项目中释放出来。

即便偶尔有令人兴奋的新项目,一方面决策层很难提供之前那种资源的支持力度,一方面也会被更资深、更不容易出错的产品经理把握(整个环境对错误的包容度减小了)。

另一方面,即便是我们这种“老司机”,在工作上也明显觉得话语权在削弱

当一项业务从创建期、成长期进入到稳定期,在互联网产品设计层面能够提供的价值开始呈削减趋势,而运营、推广、甚至是市场营销的职能开始占据主导角色。

尤其是我所在的互联网金融领域,这种感受最突出,由于强依赖资产和销售策略,纯粹的互联网产品设计工作能给予业务的帮助其实非常有限。

以前有个比喻,说产品就像生孩子,运营就像养孩子。那么现在整个行业里,孩子都生的差不多了,养孩子的要隆重登场了。



2 危机感……吗?

说到职业危机感……可能还有点早。

虽然大家都觉得“工作没什么意思”、“好机会越来越少”,但毕竟都已经从业几年了,都有拿得出手的项目经历,现在工资水平也还不错,想跳槽加薪不是难事。而且互联网还没有充分渗透到传统行业,这碗饭还能吃上好几年。

(当然,那些因为“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直在行业里划水的,现在不好混日子是他们自找的。由于没有付出、没有抓住机会而被淘汰的人,各行各业都有。)

在和茶馆喝茶,被前辈告知要选红茶,现在市面上的绿茶打农药太多了


然而让我觉得要有危机感的是,收入增长曲线的滑坡

以前看过一个互联网行业薪水和传统行业薪水的对比。

在刚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前两三年,起薪和增幅明显高于其他传统行业(这个其他传统行业不包括金融),但三五年以后即便进入管理层,收入增幅也远远低于刚入行的前几年。

其他传统行业在刚入行的时候,薪水远低于互联网行业,而在三五年后进入管理层,收入水平则急速上升,不管是从涨幅还是绝对值,都高于互联网行业。

但这个统计结果没有考虑到的是:互联网人的高薪,都是顶着日复一日的超负荷工作,拿命换来的。换了三五年以后,卖命一点没少,收入就遭遇天花板,这个谁受得了?

我反正受不了。



3 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归根到底,还是要继续增加个人价值。不管是入行几年的产品经理,可能都要考虑这些问题:


1)你现在的工作和业务结合度到底有多高?

前几年我还想过,要不要找一些纯互联网的产品去做(比如工具类、社交类,相对产品经理能发挥的空间比较大),现在想想幸亏没走这条路,纯粹的互联网玩法已经玩不起来了,找找和某一个领域的业务强结合的工作吧。

比如互联网金融这种的,让自己的工作和金融业务联系更紧密一些,让产品逻辑和业务逻辑匹配度更高一些,会让自己在行业交叉的结合点上产生一种不可取代性——或者说提高自己的被取代成本。


2)你当前的职能边界感到底有多强?

另外,即便是同样的业务领域,有些公司的职能划分特别清晰,产品经理纯粹接触的就是系统对接和交互逻辑,那么还是会把自己局限在一个非常肤浅的层面。相对而言,职能划分没那么清晰,产品经理既要写方案、又要谈合作、又要跑业务的公司,反而会让产品经理有更多可能性。

其实想想看,现在有多少时间和精力,是花在纯粹的互联网产品设计上的?

如果超过50%,要么是太年轻,要么是混得太失败。


3)你对自己所在的行业到底了解多少?

最后还要问问自己,对所处的行业到底理解多少。想要继续提高自己的被取代成本,那么就选好一个行业,深挖下去,找到这个行业运作的内核。

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讲如何分析一个行业,但那个方法论现在看起来还是有点肤浅了,只能算作是行业研究。现在我更关注的是,完全抛开竞品、甚至是互联网这件事,纯粹行业本身存在和运作的价值与意义。

市面上有一种方法论,就是不需要深入了解行业,做好产品经理基本功,即便换了行业也能应用。我建议跟我同龄的、比我入行更晚的产品经理们不要信这一套,这种方法论的宣扬者基本都年纪很大了,在互联网早期享受过行业带来的福利了,这是他们的成功学,听听就算了



4 为什么终将灭亡

这个话可能说得有点极端。

我理解的灭亡是这个含义:

一部分产品经理,适应了变化,已经提供了远大于互联网产品经理的价值,甚至互联网产品设计的部分仅仅占总价值的很小一部分,那么实际上他所做的工作,已经不是产品经理,而是一个项目管理者或业务推动者了;

另一部分产品经理,没有突破互联网产品设计的本职工作,逐渐成为了项目的维护者,那么他就不应当继续被称为产品经理,而是运维——跟水电煤气的检修工人,没有本质区别。


但不要悲观。

产品经理依然是我见过的最积极进取、拥抱变化、不断突破的群体。

产品经理对我来说,依然是个很骄傲的头衔。



哎,这篇写得又太冷静了。

理性的不像偶像派




(想看本系列的其他文章,可以关注我的简书主页)

- E N D -

萌 萌 有 神

互联网金融产品狗,专栏作家

聊聊互联人的赚钱观与花钱观

本文版权属于作者萌萌有神,已由维权骑士维权,转载请务必提前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