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性格分析对你最有帮助?

【01】

最近接触到两个职业咨询案例,案主都是工作三年的年轻女孩。

女孩小蕊,师范学院中文专业本科毕业,算上大学期间的实习,从事过三个行业、四份工作。从金融到设计到新媒体,小蕊涉猎广泛,但每份工作的积累期都不到一年。

小蕊学东西比较快,一直是想到什么就学什么,比如设计、文案、运营等,不过都算不上特别突出;目前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领导很器重,但公司缺乏长远规划,三个合伙人各自为政,看不到未来发展的希望。

小蕊的困惑是:

现在的这份工作要不要坚持?

做过这么多工作,学过这么多技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未来应该专注往哪一个方向发展?

【02】

女孩小夏,新闻专业硕士,毕业三年换过三次工作,职位都是金融记者:前两个工作类似体制内,后来为了追求进步,进入互联网公司。

在互联网公司入职半年后,由于行业变化快速,同时领导内斗,部分领导认为她不适合公司的文化,正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的小夏,突然被公司辞退,目前待业中。

小夏当年进入金融记者这个行当纯属偶然,由于没有金融专业背景,一直在坚持自学金融方面的知识。

小夏的困惑是:

下一份工作,是继续坚持做金融记者,还是试着探索其他可能的方向?

【03】

在专职从事大学生职业指导工作的十年中,我通过MBTI性格分析,帮助众多学生进行过职业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

就我了解,性格分析在国外,80%的应用领域,也是在大学。

但是,随着工作经验和咨询案例的不断积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除了极少数性格特点非常突出、才能和天赋异常鲜明的学生,在高校给大学生做性格分析和职业指导,并不是最合适的时机。

这个观点听起来很有些匪夷所思、离经叛道,但确实是我多年一线实际工作的真切体会。

因为现代社会,早就不是一份工作定终身的时代了。大部分学生初入职场,都需要经历一个不断尝试、探索和磨合的过程,才能真正明白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才会真正意识到性格分析和职业指导的重要性。

盘点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有多少人在刚毕业时,就能找准并认定适合自己的职业领域?

刚毕业的时候,谁不是踌躇满志、豪情万丈,认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只有经历过一些之后,你才会醒悟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些事情,确实是“臣妾做不到啊”!

【04】

一个男生,经过咨询,确认性格类型为ISTP,喜欢动手,天性冷淡,不太擅长与人打交道,而且可能是16种类型中最缺乏亲和力的类型。但他却执意要去做销售,因为销售挣钱多。

另一个男生,经咨询确认性格类型为ENFP,热情、乐观、亲和力强、善于和人打交道,但管理能力较弱,尤其不适合在传统型企业中从事管理。不过,他却执意要改变自己,选择到一家制造企业做管理培训生,因为当CEO是他从小到大的梦想。

一位女生,经咨询确认性格类型为INTP,思想深奥,超然出世,喜欢琢磨复杂的事物,善于建立抽象体系和模型,对单调的常规或惯例工作缺乏耐心。但她却选择做一名会计,因为她的父母都是会计,选择这个行当可以得到家人的资源和帮助。

这些学生的职业选择有问题吗?

没有!

因为性格分析绝不是给人贴上标签,然后一一对号入“职”。虽然我们有时会说,某某性格不太适合某些工作,但这并非绝对。

比如,那个想当CEO的ENFP型男生,虽然他成为CEO的可能性很小(国外统计,CEO中ENFP型人的比例为0.8%),但焉知他不会成为那特殊的、牛叉的0.8%之一呢?

作为老师,我只能提醒他慎重,却不能武断地给他下一个“不能做管理”的结论。

因此,在高校给大学生做性格分析和职业指导,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种隔靴搔痒之感:

因为学生们没有实际工作过,没有切肤之痛,对你所给出的性格分析,哪怕非常精准,也多半只是将信将疑;而你,也确实不能贸然给他们下定论,就此抹杀他们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当他们在职场上打拼三到五年,对自己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入,同时也碰过一些壁、吃过一些亏之后,再来帮他们进行性格分析和职业规划,无疑会更有现实针对性,更容易让他们信服,也更能实现职业咨询“因成就他人而成功”的初衷。

【05】

上文提到的小蕊和小夏,都是工作三年,通过性格分析对她们进行职业指导,可谓正当其时。

小蕊的MBTI性格类型为ISFP艺术家型。

ISFP型是所有类型中最具有美感的类型。他们对处理美、欣赏美乃至创造美这些事情具有极高的天赋;他们对于颜色,气味,光线,声音都十分敏感,能够察觉出别人根本察觉不到的细微差别,对于细节美的发现和追寻,也在大多数人之上。

因此,ISFP型人职业选择的关键,是要能够创造美、享受美,能够发挥他们感官敏锐的长处,能够提供大量自由施展才华的空间。

那些时刻受到规则约束,或是在工作中必须循规蹈矩,或是需要在艰苦的物质条件里长期奋斗的工作,他们很难适应。

具体到小蕊,只要不开店、不管人,从事艺术类、设计类、工程类、技术类、教育类等专业性的工作,都基本OK。

不过,从性格分析来看,小蕊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不是单纯的职业定位。

由于自身性格的弱点,ISFP型人很容易被坑,常常会受到花言巧语、魅力非凡但却寡廉鲜耻的人的欺骗。

他们多才多艺,学什么都快,看谁都亲,架不住三句好话,对谁都难留一手,太关注别人的评价,太想被夸奖被赞赏……结果经常就“杯具”了。

小蕊毕业后的经历,正是如此:三年时间、四份工作,所选择的公司或老板,都不太靠谱。

因此,对目前的小蕊来说,比职业定位更重要的,是意识到自己的性格弱点,在今后找工作时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凡事三思而后行,学会远离那些坑人的公司或老板。

【06】

小夏的MBTI性格类型为INFP哲学家型。

INFP型人非常理想化,追求完美,是16种性格类型当中想象力最丰富的类型,也是最为自卑的类型;他们真切地关心着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让这个世界恢复宁静,让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恢复完整。

教育和咨询行业可以让INFP型人实现助人的愿望,是他们非常感兴趣的领域。因此,小夏可以考虑攻读金融或心理方向的研究生,将来向金融咨询或心理辅导等助人方向发展。

然而,和小蕊一样,小夏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是单纯的职业定位。

由于INFP型人非常敏感、自卑,负面情绪比较多,因此,他们很容易陷入抑郁,往往需要比一般人更长的时间,才能从一段受挫经历中走出来。

小夏正信心百倍地投入工作时,突然被辞退——或许在别的类型的人看来,这点事算不了什么,但对于敏感、脆弱、理想化又自卑的INFP来说,却是一个相当大的打击。

因此,小夏目前最需要的,不是职业定位和生涯规划,更不是打鸡血的心灵鸡汤,而是适时的心理治疗和疏导。

我建议小夏通过自由书写的方式来自我疏导,或是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综上所述,什么时候,性格分析对你最有帮助?

不是风花雪月的大学时代,而是一地鸡毛的职场生涯,尤其是在你初入职场三五年、最为困惑和迷茫的时候。

而这,也是我选择从工作了21年的“985”高校辞职的原因之一。

我希望自己专长的性格分析和职业指导,能够服务更多、更有需要的人群。

(想做测评?看我的个人介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