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征文 | 春运回家,坐28小时硬座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处虽好,非是吾乡

冬日凌晨六点的北京很冷,冷得可以穿透厚厚的棉袄,直击我的心脏,劣质的皮靴起不到什么保暖效果,脚早就已经冻得麻木了……

“从北京发往南宁的K21次列车,开始检票了,请旅客有秩序排队……”机械的女声在候车大厅里循环,与秩序恰恰相反的是,疯狂的人群,扛着大包小包,蛇皮袋,行李箱,开始向前挤去,之前就排好的长龙,早已扭曲不堪,不断有人插队,好像多等一会儿,火车就已经开跑了,回不了家了似的。

而我也早已经习惯了,这些拥堵,推搡,谩骂“莫急,莫急,急什么鬼……啊!!妈的,鞋子挤掉了……”

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中年男人,身披棉被,手抗蛇皮袋,看棉被上的污渍和散发出的“迷人”气味,周围五十厘米无人靠近,看来是个中老手,有经验,估计是站票,准备打“持久战”……

我看准时机检票候车,飞快向火车奔去,第15号车厢,为了抢在别人到之前,占领最有利的放包位置,至于之前被挤掉鞋的人,谁管他怎么办,嘿嘿,反正我进来了……

一辆火车在十分钟内被填满,车厢里连过道都占满了人,列车员在车厢间挪到困难,这次我运气比较好,在靠窗,靠厕所的位置。可以靠着睡觉,想上厕所也相对方便,不会挤不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春运的车票可是不好买,守了半天,卧铺也没抢到,好不容易买到一张硬座,当然了就是硬座,还有大把人没买到呢!站28个小时也要回家!看着这些站着的人,又劝自己知足吧。

“从北京发往南宁的K21次列车就要发车了,请还没有上车的旅客赶快检票上车……”

随着属于老旧绿皮火车“恍当,恍当”的声音,火车已经出发了,搭载着一大群返乡的人群,有朝气蓬勃还带着稚气的学生,更多的是忙碌辛苦一年带着满足笑容的民工,带着人们一年的收获,把繁荣发达的首都远远的被抛在身后……

首都虽说是我们挣钱糊口的地方,但终究没有太多归属感,毕竟家乡才是生长我们,养育我们的地方,家乡更有牵挂我们的亲人。这也是中国人回家过年团圆的原因吧。

人生百态,苦苦挣扎。

坐火车,最容易看到一些人生百态,硬座尤是,火车刚开车,大家精神都比较饱满,互相警惕性也比较高,列车保持着安静,偶尔有一两声,熟人间的交谈,婴孩的哭闹……

直到,火车推销员艰难的挤进来,来打破这沉寂,“香烟啤酒八宝粥,瓜子饮料矿泉水,有卖了……来来来,脚抬一抬,让一让拉……”

“方便面有没有啊?多少钱一盒?”

“六块,六块”

“那给我拿两盒……”

到中午午饭时间,车厢里弥漫着一股泡面混合着人群浑浊呼吸的味道,勾动你胃里的馋虫,又有些让你作呕……车厢里人挤着人,能有一方寸之地可以容身,已经是幸事了!

到郑州,武汉这些大站呼啦一下,车厢马上空了大半,正要松口气,五分钟之内,火车又填满了,像是腊月过年酿的香肠,肉挤肉,越紧越好……

“查票了!查票了!火车票拿出来看一看,没买票的补票啊……来来来,票都拿出来……”列车员为防止有人逃票,开始了第三次查票。

“还有卧铺吗?我想补一张……”一对带小孩的年轻夫妻想要补卧铺。

“没有,没有了,早就补完了……将就一晚吧,春运人太多了……”

火车一路行至湖北,已经入夜了,对于经过一天疲惫旅行的人们却还不能入睡,像我们这些有位置的还可以闭眼休息,那些无座的就只能硬挨了……

有时候人们会拿春运火车上乘客的奇怪睡姿照片做笑谈,然而在这些照片的背后都是那些常年离家的游子们无人与说的心酸。很多乘客都表示能够买到站票就很走运了,夜里困了就在过道里蹲蹲睡会儿。

火车上每个车厢都会被挤的水泄不通,列车上几乎都是人挤人,夜里想找个栖身休息的地方都找不到。除了走廊上站满人外,还有很多人挤在车厢的风挡处,在不足两平方米的地方,竟然站了七八个人。

由于车上挤,还有很多旅客就会跑到车厢的厕所里站着,所以在列车行驶过程中,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要经常到厕所里请人……

这样的夜晚总是格外漫长,呼吸着浑浊的空气,头脑晕沉,脚也因为长时间坐着一动不能动,开始水肿,发麻……即使是这么糟糕的环境,我也抵不过疲惫的身体,陷入浅睡中,但是不敢睡熟,毕竟现在也是小偷,开始干票大的,准备过年的时候了……

第二天,终于熬过漫长的一夜,也许是共同经历了一天一夜的艰难旅程,也许是快到家了,人们好像又陷入了返乡的兴奋之中,从开始的谨慎和防备,松懈了下来,到互相开始聊天,询问对方的家乡,家庭,工作,吹牛,侃大山,聊着自己所闻所见的奇闻异事,车厢内车厢内充满了一种吵闹又让人感到安宁的矛盾氛围。

人生磨砺,砥砺而行

“本次到站桂林北站,停车12分钟,请桂林北站下车的旅客,收拾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呼~”我长出一口气,终于到家了,结束了自己2000公里左右的旅程……

每一次回家都是一次对肉体和精神的考验,或者说是折磨,漫长的旅行磨砺了我们的意志,也让我更加不惧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父母在火车的终点等着我们,那也是我们能坚持的原因吧!

人生磨砺,砥砺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仅籍本文,向所有的春运工作者,送去最深的敬意,愿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新年心想事成。 又到一年一度的春运时,一场...
    五月成长笔记阅读 282评论 0 1
  • 梦醒了,开机,凌晨三点五十八分。自嘲地笑了,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吗? 川端康成的这句话是高中语文课上积累的写作素材...
    是拙朴呀阅读 753评论 0 0
  • 如何总结自己每个周末 或者每个月的其中一天我都会选择一小时或者一段时间来总结自己 起初总是想到什么说什么后来发现 ...
    张小豪阅读 438评论 0 1
  • 大地毫无流失,却依然如故。不论何物,落入海中,终为潮水,流至他处,有所失,就有所得。只需追求~ ...
    木小夭的路过阅读 5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