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亲历春运,却未能回家过年

仅籍本文,向所有的春运工作者,送去最深的敬意,愿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新年心想事成。


一票难求


又到一年一度的春运时,一场抢票大战已经开始。

由于家乡所设有的火车站点太小,火车站不停靠,每次的回家我都是选用大巴车返程,作为一名乘客一个归心似箭的游子,我经历过的春运,便是高速公路上的大塞车,高速服务区上排长队的洗手间,但是这些人流量,跟中国的火车之旅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关于春运的抢票大战,也是火车票的抢购,因为便宜且数量有限,因为大家都趁春节假期回家,因为过年对于中国人而言便是一家团圆。虽然至今都未曾参与过这场抢票大战,但我却切身体验过火车的春运大战。

也许你也是这个火车之了大军的一份子,那么你是否有想过列车上的乘务人员的春运呢?是的,我的体验从这里说起。

志愿服务经历


2010年,那时还在读大学的我,利用寒假机会,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志愿春运列车乘务员志愿者活动,经过2次的面试及后续几天的考试培训,才顺利通过,成为志愿者的一员,正式参与到志愿春运的工作之中。

我们都统一穿着红色的风衣外套,背面印着××大学支援春运志愿者,先去火车站集中后,再凭工作票统一进入火车站点,由车长为我们分派负责的车厢。每个队按照男女生比例大概十几个人分为一队,然后负责具体的车次车厢,通常一个卧铺车厢安排一个女实习生,硬座车厢安排两个,一男一女或者两南。记得当时我被分派的是广州-九江(江西)的车次,负责的是3号卧铺车厢,每天下午6点45的从广州东站出发,历时14小时到达九江,并且接着从九江套跑回南昌,再从南昌回九江,到晚上7点多,再继续出发从九江折返回广州东站。四天一个来回,然后便休息4天,跟你轮班的队伍交换。

列车乘务员都做什么工作?


出车之前,每个人手中都会发到一个车厢号码牌,乘务员红色袖章,以及铁的大钥匙。 号码牌是用于在每个站点停留等待乘客上车时,把它挂在车厢外方便乘客识别车厢的,红色袖章是工作认证,同时我们还必须佩戴工作证;而大钥匙,钥匙里面有类似于一个螺丝刀的特别的孔,专门用来开火车的铁门的钥匙。提前1小时来到车厢,整理车厢,清理车厢卫生,然后便在乘务室里休息等待,并提前半小时在车厢外等候,核对身份证和票,指引乘客上车。等大家都上车后要确保行李都放在了安全的位子上,并用一个卧铺车次卡跟乘客换票,了解对应的窗位到达的对应站点,以便在到站前提前跟乘客换票,提醒乘客准备收拾行李下车,并在到达前十分钟在车门边等候,搬一块大的脚踏板,方便高站台处乘客的上下。列车一停稳,马上开车门,放脚踏板,挂车厢号码牌,然后站在门口欢送下车的乘客,并对即将上车的乘客进行检票工作。车头的队长一摇旗,我们便迅速收起号码牌和脚踏板,关车门,列车发动,这一系列动作一点也不敢含糊。

亲历春运回家之路


试过上千人备着行李朝你的方向走来的感觉吗?每个人都拿着行李匆忙之间一边看着手上的火车票,一边寻找着自己的车次,行李或肩上扛着,或背着,或手里拎着,有许多是新衣服也有许多是一些特产小吃,其实我们在家乡也可以买到,但是在城里买回去无论如何都是自己的一片心意,看着他们大包小包的行李,我能想象到家人在收到这些时的开心笑脸,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在义无反顾的不怕行李多,硬是要带回家吧。

最艰难的大概是硬座车厢的经历,但即便如此,许多人都很开心可以买到硬座车票,因为可以更早的回家。但是硬座车厢只有那么几十个座位,更多的人是没有座位,只能站着,或者坐在自己的行李上,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几十个小时,车厢里弥漫着各种味道,你坐在过道上睡着了,一会又有零食车,餐车通过,你又得起来让一让。

夜,那么漫长,但是每每想到家人的笑脸,你又坚持了下来。

遇见的那些人


卧铺车厢相对人少,大家都拥有更多的空间,但是一个车厢就是一个小世界,你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

我的车厢曾试过一个照看孩子的老爸借一双拖鞋,听阿姨们讲故事,跟乘客如亲人般聊天,度过火车上的十几个小时,当然也有试过被一些乘客骂……只是因为收垃圾,整理行李的过程中需要那位女士让一下,便遭受这样的恶言,内心其实很委屈。

更多的时候,遇见的是可爱的人,比如我车厢乘务员师傅康姐,总是很耐心的教我一些工作细节,在我不小心丢了车厢号码牌时,安慰我,工作受委屈时开解我,总是满脸微笑,脸上有两个可爱的梨窝,满满的亲切感。列车长也很可爱,每次我们去餐车打饭时,他偶尔路过都会说几句,多吃点多吃点,累了就去乘务室休息一下吧。我还记得跟水果车的大叔,偶尔会路过我的乘务室,赏我几个橘子或一个橙子,然后站着跟我聊聊天,说说那些远去的故事。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回忆或许都已经淡去,我却会一直记得这段经历,这些可爱的人。


春运

他们亲历春运,却没有回家

春运期间,最可爱的便是这些保证旅客安全,将一批批客人安全送抵家乡的工作人员,他们可能一次次路过了自己的家乡,他们将成千上万人送回了家,自己却坚守在岗位上,过年了,他们没有回家。

如果你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可爱的他们,请送上你的微笑和真诚的祝福。

愿大家都顺利抢到回家的车票,平安回家过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