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这些年你读的书还记得吗?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作者奥野宣之是以信息整理术闻名日本的“笔记本作家”,不管是工作还是兴趣,他都坚持使用笔记本记录,这种生活方式在NHK 和TBS 电视台的节目中播出后引发了热烈反响。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是讲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的著作,介绍从书的选择,购买,读书笔记记录到读书内容活用,全程用笔记搞定的方法。对于好奇如何高效吸收书中知识的人有帮助。这本书一共包含五章内容,第一章整体介绍如何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第二章讲如何用笔记协助选书购书,第三章讲如何读书记笔记,第四章讲通过整理笔记,定期复习笔记如何活用知识。第五章给出丰富阅读体验的19种技巧。

我们为什么读书记不住

我们自己经常会遇到买了一堆书,读不完,终于花时间读完了,隔一周就完全记不住到底讲过什么的状况。这本书里奥野宣之给出了解决方案就是读书要善于记录。

我们在读书过程中总是不喜欢记录,因为觉得拖慢了读书的速度,读完书也很少整理自己划线的部分,觉得花时间太长。有谁愿意花了几天读完书再花上几小时伏案把那些句子摘录整理出来呢?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此,读书一定要记录。不仅读书要记录,选书也要记录,读书记录的笔记还要重读,重读之后还要输出成书评、读书报告。是不是觉得太麻烦了?可是目标和我们之间就是隔着这些行动任务,做了就会改善,放弃就会失去想要的结果。

那些拥有巨大知识储备的人,并不是有过目不忘的本事,近代以降我最佩服的学问家是钱钟书,很多书里宣传他看书过目不忘,杨绛曾经批驳过这种说法,

她说:“他只是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读,还做笔记;不仅读一遍两遍,还会读三遍四遍,笔记上不断地添补。所以他读的书虽然很多,也不易遗忘。.....做笔记很费时间。钟书做一遍笔记的时间,约莫是读这本书的一倍。他说,一本书,第二遍再读,总会发现读第一遍时会有很多疏忽。最精彩的句子,要读几遍之后才发现。 ”
钱钟书去世后,杨绛专门整理钱钟书读书的笔记手稿,后来有《钱钟书手稿集》出版,钱先生非常善于记笔记,杨绛先生单把钱钟书的外文笔记整理就有一百七八十册,且笔记互相印证,钱钟书也非常善于复习笔记,流进流出他们家的书书目巨大,而留下来的只有这些笔记。

对于我们年轻人与其一开始就去学速读求一年几百本书,不如老老实实读一本书,整理出来,写读书评论或读书报告,整理归纳自己的知识。奥野宣之把阅读的整个过程比喻为做菜,买书和购书是选择食材,读书是洗菜切菜,整理读书笔记是炒菜,写书评就是让大家品尝获得更多的改进和继续进步的动力。

如何通过笔记选书、购书

通过笔记,我们可以随手记录想要读的书,一些突然迸发的好奇,这些点子都会带我们去寻找想要的书,将这些书在网上确认后写进购书清单中。随手记录在笔记本的习惯让我们不会忘记自己想要阅读的东西,那些曾经的想要都是我们学习的最大动力,比别人推荐的书单好用多了。经过随手笔记的整理,转化进“购书清单”后,还会帮助我们明确我们想要的书,不会在当当京东大促的时候冲动购买,也不会在各种公众账号上新一本书时候觉得“这本书或许有用“”这本书应该要有啊“,就立刻买下,买完后发现根本不是自己完全没兴趣读。

有了购书清单去书店要做的事情很简单:翻开目标书籍,决定要不要买。这就是购书的确认工作。清单要具备书名、作者、出版社、备注几个要素,如图所示

奥野宣之的购书清单图例
如何通过读书笔记读书

通过写读书笔记这个动作,我们的读书方法也将被重塑改。当你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

在读书笔记的记录方面,作者推荐了“葱鲔火锅式”的笔记形式来记录读书所得。所谓“葱鲔火锅式”也就是摘录一段书中打动你的话,再配上对这句话的评论,评论是你当时的所思所感,这样一段原文,一段评论交替进行。让作者的想法与自己的想法碰撞,加深了理解,也加深了印象。当然不是什么句子都摘抄,摘录要尽量精简,只找那些让你觉得”原来是这样啊”的内容,如果遇到无法总结的部分可以摘录小标题,如果实在有太多想抄录的可以先等一等,再次返回头看这本书的时候你的感受不同,想要摘录的内容也必然减少了。你的评论也要尽量提炼精简。

记住,只要重点放在“摘抄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文章和写主管评论上即可。即使客观上很重要,如果主管上无法与自己产生感性层面的共勉,那么堵在多次也不会有感想。“读书笔记是一种以我为主的私人解码过程,不必想着作者想说什么,只要想你想关注什么就好了。

精力不够就把摘抄和评论一口气完成。更简单就留下一个书的基本信息,作者,书的大意就行,也可以把读书笔记分几次进行。总之读书笔记最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坚持“只有坚持做才会体会到读书笔记的益处,一切都要以能够坚持为前提。

记录读书笔记有很多好处,在这里仅列举四种。

首先,为了记笔记,主动去寻找对自己有触动的内容,不知不觉读好多遍了加深理解,加深印象,也加深了理解。

其次,读书笔记是与书交流过的证据,任何书与我们相遇不会雁过无痕。当我们清理书的时候,可能会有不舍,因为这可能是你与这本书最后的诀别。而做好读书笔记,在想起那本书的时候才能有所慰藉。

第三,读书时获得的思考四原创思想的来源,是读书笔记创做,文章创作的源泉。这个我们在下一步分会说到。

第四,摘抄对象是当时自己认为重要的段落,评论的对象是当时自己的问题、思想和表现
力。读书笔记作为思想仓库也值得坚持下去。

如何活用笔记提高阅读输出

下面要说到做完读书笔记之后的重要一步—写书评,做到前两步已经很成功,但还要把这种成功体验利用起来。在读书笔记基础上产生原创文章,才是进一步把思想磨得更锋利。

写作的好处是能给把书中的知识系统化整理,不再一知半解。写书如同给别人讲授一件事情,必须搞清来龙去脉,这对我们读书的要求就 又高了一层。而在前面读书笔记的基础上写书评也会容易很多。只要把自己 评论的部分和对自己有触动的原文摘出来,拟定主题重新编辑撰写,就是一篇有着自己感悟的好书评。

输出原创的内容也并没有将笔记全部利用完,还有非常重要的一步是重读笔记。我们之所以不愿意回顾读书笔记的原因是,里面都是摘抄,没有自己思想的评论,就像看照片没有自己,谁看啊,但有了自己的评论,时常回顾一下自己曾经的想法作者的原话,比照看自己思想的进步过程还是很有趣。另外,定时复习和固定场景复习也可以帮助你建立复习读书笔记的习惯。比如你可以设定每周日晚上7-9点用来回顾一周的读书笔记,并且这个时间你可以在你的书桌前或者你的浴缸里。

作者给出的充实读书体验的技巧

本书最后作者给了一些他总结的提升读书体验的技巧,在此摘取一些也分享给大家。

  1. 读难书要由浅入深吃透,读难书或名著先找入门或解说版,在简单的书里找到线索之后再去读难得原版书。
  2. 把名著放在枕边 等这本书变得有趣再读。 经常见到它,总有天忽然想看
  3. 常带三本书同时读,厌倦看书了,可以先写笔记。
  4. 不能小看有声学问。 耳朵输入思想,与看书刺激不同,可能会增进对书的理解。

奥野宣之提供的读书笔记方法贯穿了读书的整个流程,如果想要改变那个读书遗忘的结果,我们必须在这个目标之间认真地把石头搬开,不能嫌烦,因为在目标与我们之间就是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能达到彼岸,方法就在这里,你只管做就是了。我们不要怕每天做的事繁琐,只要每天坚持做,日积月累就会有好处,这种好处值得等待,而等待这种好处也是一种快乐。祝你读书有所得,拆书快乐。

写作百日计划:【23/100】
既然来了,留下个喜欢再走吧,鼓励我继续写作~~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吧,我是一个日日更新的勤奋少女,嘻嘻,希望我你在我的文章中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