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提高英语听说能力(附APP、美剧、书籍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约3000+字数,估计阅读时长6分钟

听说是一种能力,所以只能说更科学地提升,不会说更快,因为它作为一种能力,任何训练都是需要过程的。只能说建议你采取一种更容易见效,但是确确实实会提高你的水平的方法,而更快意味着见效,并不是等于你的能力一定得到提高。

要明确一件事,听说不分家,首先要有大量听力练习才有说这个输出动作,阅读和写作的关系也是这样,首先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大量的阅读,写作的时候才下笔如有神(同理可参见中文学习),听力和口语的训练是统一的,要结合起来。

听 力

首先是听力这部分,两个方法:精听和泛听。

精 听 :

推荐一个很苦逼、很傻、但是确实有效的方法——听写,真是谁用谁知道,可以快速提高的方法,但是有几点是需要注意的:

1、 寻找适合自己的听力材料

比如托福、雅思的讲座,基本上都是来自生活,比较容易翻译,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可以选择这方面的材料。

如果是英语水平更好一点的,可以尝试一些短一点的美剧,选择自己喜欢并且熟悉的美剧,时长维持在10分钟左右的剧集,因为过长的视频,无法保证自己的注意力集中。

但如果是初学者,或者是基础相对较差的,建议从3分钟的材料开始,网上有很多提供这方面素材的APP,找一个看得顺眼的,就可以开始学习。

2、 计划

一般来说,坚持2-3个月有比较好的效果,6个月会有大的突破,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好好规划自己的时间安排,每周练习多少次,每次练习多长时间……

听写过程的训练方法分为几个步骤:

一、先进行全文泛听,至少是2-3遍,不要听到一个熟悉的单词就急着翻译,不要求逐字翻译,而是全篇进行一个系统性的把握,了解全文方向。

一开始这个过程肯定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需要对抗我们的本能,如果听力过程中遇到自己很熟悉的单词并且翻译下来,是让人很开心的。但是我们要训练自己的是忍住,脑子里有个概念就好了,不需要逐词翻译。

二、逐句听写,可以配合许多APP一起使用,一句一句暂停的听写,直到已经几乎能完整写出整个句子。一开始也会十分困难,可能一句话需要重复的听十几遍。

不要急于求成,大概写对就好,请不要要求自己百分百都对,毕竟凡事需要过程。要重点关注一些死活听不出来的,比如说连读、较难的单词、少用的表达等,把听不出来的做好标记,下一步的时候提醒自己重点关注。

三、全部都听完后,逐句对答案。重点放在上一步怎么都听不出来的地方,结合全文来比对,为什么自己会听不到,比方说一些连读、长单词,是因为自己对这个单词不熟悉,还是放在这个整体中就分辨不出来。

四、对全文进行回顾。把问题找出来后,把原文放出来,闭上眼睛听2-3遍,感受这个文章的句子是怎么发生变化的,感受每个意群是怎么发生连接的。反复听、反复重复,直到把句子真的彻底都听明白,把文章吃透。高质量的训练,一篇比几篇还有用,关键是你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自己磨。

有些地方值得注意:不要边听边对答案,很多时候你觉得差不多听懂了,你只要没下笔去写都不知道你的问题,快速的对答案可能会把这个过程缩短,但是效果不大又何必呢?我希望你想要学习就拿出点勇气和信心,告诉自己这不是难事,坚持个一两次再说。

当你听过十几篇训练,你会发现听力的时候,这句话没说完你都能猜出来大概是什么意思,因为它在你的脑海里留下了印象。

一开始3分钟的托福讲座可能要听接近一个小时,而且还不一定对,但是慢慢练两个月,6分钟的讲座听下来,半小时就搞定了,你真的就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如果你的计划是2、3个月,那前一个月所选的素材可以简单一些,下个月就难一点,第3个月就挑战一下时间更长的。

泛 听 :

听力能力提高后,捕捉信息的能力就会提高,但是听力训练所面对的信息确实比较少,输出量有限,所以要配合大量的泛听训练。

空闲的时候听英语素材,让自己沉浸在一个英语的环境里,泛听更要注意不能转牛角尖,只要大概理解整体意思就好了。大量补充输入信息,听力能力才会全面提升,精听针对的更多是应试方法。所以闲着没事的时候就可以看看美剧、英剧、外国的综艺之类的,就算你不喜欢看,也可以听听嘛。

口 语

接下来是口语部分

口语几乎是综合能力最强的一部分,因为需要整合大量的信息后,包括单词、句子等,是需要大量练习的。

口语学什么?

1、发音,很多人说起练口语都不知道要练什么,最基本也是最简单的,先把发音练习好。从音标开始,找比较官方的教材把发音矫正好,这部分最能快速有效,而且增加信心,有的时候在某些需要的环境下,即便你说得不多,但是一口漂亮的英语发音会为你挣回不少面子。

但也不需要练到像外国人那样,因为你可能需要到外国去生活一段时间,或者有机会和外国人进行交流,你才有办法体会他们的发音细节。英音和美音也并没有优劣好坏之分,别纠结这个,这个全凭喜好,选一种你个人喜欢的,就OK。但是千万不要两个一起练,除非你基础很好,毕竟老祖宗说的还是要循序渐进嘛。基础打好就行,音是对的就行。

2、背高频词,大部分交流都是在用最基本的表达,学习最基本的词汇和表达就够了。单词的重要顺序:动词——介词——形容词——副词——名词,在英语搭配中最根本的其实是动词,如果多一点英语对话的经验应该都这个体会,大部分名词即使你不认识,用动词也能基本形容出来。动词和介词会有许多不同搭配,所以关注的比较多。

千万不要把自己口语不好都归结于词汇量,词汇量多但是没有办法在实践中运用的好,一样没用,反而认识的单词不多,而好好运用一样口语说得很溜。

3、分场景积累句子表达,比如购物、就餐,把这些场景里可能会用到的句子、单词都一起练习。自己先把这些都反复记忆,然后找个小伙伴或者自己对着镜子进行对话练习,应用训练才能彻底掌握用法。

误区:许多人拿到口语书看了一下内容,知道是什么,觉得自己是知道的,然后就放在一边。这是不对的,无论简单与否,必须进行输出练习。看任何口语书,首先,练到脱口而出,在脑海里进行归类总结。口语是一天不练都会退步的,多说多练就是任何捷径的秘诀。

答 疑

1、看了很多年美剧还是听不懂,怎么办?

大部分人看美剧的时候都是在看剧情,根本没把心思花在琢磨句子分析上,具体方法请参见文章第一部分听力练习。

2、已经工作,想学英语但是不知道来不来得及?

你不开始,永远来不及......就像有人祈求了一辈子想中大奖,但是你TMD倒是买一张彩票啊。

3、听的时候单词明明背过,但是来不及反应怎么办?

改变背单词的方法,就像apple你肯定不会反应不过来,从小就已经在重复,所以我们都知道,你的问题就是把单词用起来。建议可以多看看英文的解释,想不起来的时候看英文提示,通过例句来理解。

很多人把听力=翻译,就会有一个转译的过程,其实这是 不好的习惯,因为一来一往会占用我们的脑子内存和时间,任何单词在脑子里形成一个差不多的印象就好了,有个概念了解一下,而不是非要翻译成中文,再翻译成英文输出。

补 充 材 料

美剧推荐我只说一部《老友记》,当然还有非常多优秀的美剧,也不是不可以用,只是看的时候如果沉迷于想知道剧情发展和停下来认真听,其实是有矛盾的,从这方面说比较容易分散注意力。之所以推荐FRIENDS,是因为1时间比较短,2网上有大量网友的听力笔记。如果作为精听材料,这一部是适合的受众比较广泛的。

作为泛听,你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题材,比如犯罪类、爱情类等等,我个人是喜欢犯罪类的,还有推荐的是正在更新中的《怪谈物语》,情节很有趣。

初学者可以用VOA special来入门,中级就可以使用BBC、VOA作为材料。

软件:可可英语(内容全)、每日英语听力、朗思听力(可变速),当然还有很多,随便在下载商城搜一下一大把,我已经递到这里了,自己吃好不好?

微信公众号:懒虫听英语。每天会发一个5分钟没字幕的美剧视频,还有英语原文参考,有趣且方便。

书:《我的第一本英语口语书》里面总结了许多高频词,背后还有日常口语中最常用的词汇表,背过去基本上日常表达已经是很大进步了。

学英语急不来,但是它是公平的,你所投入的时间、精力都会被它记住,在每一个需要英语的时刻,给予你润物细无声的回报。但是行动永远不晚,哪怕你今天只是多背了两个单词,也总比你收藏一大堆学习的方法强!


我是@听夏Asaka,一个真诚、温暖、有趣、善良的朋友,谢谢你能看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