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共P206

罗小蓉分享P1--P30


第一部分讲的是七个习惯之前的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思维定式和思维转换。我们总是习惯性地以自己过去的经验和固有的看法去判断事情。以为只有自己清楚而客观地看到了事物的本质。但书中的实验让我们认识到,别人的观点虽然有异,但也是清楚而客观。即立场决定观点。

  当我们认识到思维定式的影响力,就要学会思维转换。用另一个角度看问题的顿悟感。第一印象的影响越深,顿悟的力量就越大。


  在职场中,思维转换和不断更新很重要。很多职场中的老人,容易形成思维定式,不愿意改变,没有改变的意愿。也越来越没有改变的能力,一步步被年青人超越,倒在沙滩上。希望自己不管工作多久,都能永远保持空杯的状态不断吸收新鲜的养分。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共P206

罗小蓉分享P31--48


  这个部分讲的是七个习惯的解读。

亚里士多德认为,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一时的行为,而是习惯。本书习惯定义为知识,技巧,意愿互相交织的结果。

  本书作者将人生分为三个阶段,依赖期、独立期、互赖期。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是从家庭里的依赖期开始逐步迈向独立期。依赖期中我们要学会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三个习惯。渐渐的学会独立,这里的独立不仅仅是独立生活,而是思想的成熟,行为方式的独立。

  从独立迈向群体的过渡,即是到达互赖期的转变,懂得与群体相处,和其他个体相融合。其中转变需要双赢思维,知彼此解己,统合综效三个习惯。文章最后指出当人类已经完成从互赖期走向独立期再到互赖期的时候,要学会不断地完善自我,做到在更新中的平衡。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共P206

罗小蓉分享P49--68


这个部分讲的是积极主动,是七个习惯中的第一个,也是贯穿于七个习惯的重要因素。弗兰克尔认为,人类终极自由就是无论何时何地各种状况人类都有选择的权利。 而积极主动的模式能让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社交中掌握主动权。


  工作中,具有了积极主动的心态就有了完成工作的自信心,进而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我们必须主动主动地去调查,去分析、去思考、去学习,去实践,去沟通,才能完成每个月制定的OKR。

  生活中我一直是比较被动的人,告诉自己。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积极主动才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积极主动,不抱怨,把注意力从关注圈转向影响圈,不去担忧外在条件,先从自己做起,将阻力化为助力。


积极主动:

1.有选择,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2.做影响圈的事。态度决定一切,关注圈是想

影响圈是做。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共P206

罗小蓉分享P69--96


  这个部分讲的是第二个习惯即以终为始。

即先找到目标再付诸行动。

以终为始的原则基础就是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第一次是头脑中的创造,即领导。第二次创造是行动上的创造即管理。头脑中的创造尤为重要。只有确定这是正确的方向才能把握接下来的事行之有效。


  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想象自己已不在了追悼会上,人们对你的看法,给你的盖棺定论。你希望以什么姿态离开就是你的人生使命和宣言,然后依次此再改写人生目标。生活中我们要以原则为中心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让我想到我们每周做的OKR就是以终为始的原则。先有正确的目标领导,我们才能为此付诸行动以达到目标实现。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共P206

罗小蓉分享P96--116


这部分讲的是第三个习惯,要事第一。

也是成功人士的决定因素。

要事第一指出得有足够的时间留给重要的事情,确保它能保质保量地完成。  我们时间安排顺序应该是重要不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如果你想获得更多时间就要学会授权,要从指令型授权转向责任型授权。并说明预期成果,知道方针,可用资源,责任归属,明确奖惩来调动责任人的主观能动性。


总结了下自己的工作习惯都是以重要紧急,不重要紧急为首,紧迫性导致事情完成无法尽善尽美。今后的每日工作中以重要不紧急为首来完成,确保重要的事情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以期减少应付第一类事情的时间。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共P206

罗小蓉分享P116--127


完成前面三个习惯,我们基本已经具备了独立人格。独立人格要走向互赖期人格就要与人之间发生情感联系,要学会投资情感账户。


所谓情感账户,储存的是增进人际关系不可或缺的“信赖”,也就是他人与你相处时的一份“安全感”。速战速决是不切实际的,建立和维护关系都需要时间。要想别人怎样待你,就要怎样待人。你希望别人了解你的实际需要,首先要了解他们每一个人的实际需要,然后据此给予帮助和支持。如果能对不在场的人保持尊重,在场的人也会尊重你。当你维护不在场的人的时候,在场的人也会对你报以信任。

  让我想对孩子的情感账户,在三岁之前我通常总是不断地投入不求回报。但慢慢长大在对他的期望值不断提升之后,我会无意中伤害他幼小的心灵。此后,让我要时刻警惕余额有限,用完就不复存在。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共P206

罗小蓉分享P128--P144


这个部分讲了“双赢思维” 这个习惯。讲起双赢思维我自认为并不陌生,但并没有深入去了解。双赢思维是六种人际交往模式中最为理想的模式。双赢的原则是所有人际交往的基础。


  双赢并非性格魅力的技巧,而是人类交往的一种模式。双赢来自诚信、成熟和知足的人格,是高度互信的结果;它体现在能有效阐明并管理人们的期望和成就的协议中;在起支持作用的双赢体系里蓬勃生长;经由必要的双赢过程来实现。

    特别喜欢书中对成熟的见解。“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感受的能力。也是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之间的一种平衡状态。”

  双赢模式要求你不但要温和还要勇敢,不但要善解人意还要自信,不但要体贴敏感还要善解人意。想起自己在亲密关系方面,就是没有在敢作敢为和善解人意之间达到一个好的平衡状态。所以经常在赢/输和输/赢的模式之间,难以达到真正的双赢。


当然当无法达成双赢,宁可不合作。好聚好散也是赢的一种。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柯维

罗小蓉分享 P145--P158/P206


  知彼解己,就是要学会移情式倾听。

通常我们容易采用自传式的回应。追根究底和好为人师是我的通病。移情式沟通就是不断地说出对方的感受,不妄加评判,即日常说的共情。

 

当我们真正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换位思考,去理解他们感受,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加彼此的关系。对方获得了解后,会觉得受到尊重与认可,进而卸下心防,坦然而谈,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顺畅自然。

  知彼 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这一点在日常沟通和客户沟通上都尤为重要。平庸的业务员销售产品,杰出的业务员销售解决问题之道。只有真正地站在客户角度上去思考问题,替他解决问题,才能凸显我们的价值,并获得更多的信赖和机会。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柯维

罗小蓉分享 P159--P188/P206


这部分讲了统合终效和不断更新两个习惯。

统合终效是指在求同存异的情况下,让整体合作大于部分之和。

在尊重个体差异的前提条件下,群策群力提出创意,提出第三种方案以达到共赢。信任度越高沟通的深度越大。

我们目前的工作就很需要统合终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短板。每周的OKR会上都会带来不同的想法碰撞,让我觉得受益匪浅。深层次的沟通有助于集思广益寻求解决方法。


最后一个习惯,不断更新,即不断成长。只有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习惯七,是为了自我提升和完善整个人生的四个层面准备的——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定期磨炼这四个方面,才能全面提升效能,也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柯维

罗小蓉分享 P189--P1206/P206


这本书读起来有点枯燥 但是特别实用,帮我找到了自己办事效率不够高的症结所在。七个习惯都耳熟能详,但发现在生活中没有一个有真正运用其中。因为我还处于依赖型的人格。

  希望自己能设立自己的人生将更多的时间花在影响圈上,去积极主动地追求想要达到的目标。接下来以要事第一为做事原则,真正去将工作做到更有效果。

从依赖到独立,要走的路还长,仍需不断地学习、进步。通过用心培养这些新的习惯,学习不同的行为模式,将习惯贯彻到实际的工作生活中,我们才能循序渐进地获得实质性的变革,成为真正的高效能人士。

  读书不能为读书而读,关键学会书中所蕴含的力量,我相信这本书能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帮助我们成为一名高效能人士。这本书值得我真正去深究,我会继续二刷,三刷,直到真正学会七个习惯为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