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序位 心的答案 ——系统排列学习体验

“系统排列”是德国伯特·海灵格博士整合发展的心理治疗方法,过去十几年从欧洲逐步发展到世界各地,其神奇的疗愈效果和饱受诟病的理论基础可谓毁誉参半。

正方观点:

若你想一眼看出情况的重点,排列是一套绝佳的方法。——德国心理学博士克劳斯·霍恩;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节目也做过一期家庭系统排列,杨凤池老师提到“人类最深的情感是想通的”。

反方观点:

美国哲学家罗伯特·卡罗尔认为,用量子纠缠来解释复杂的心理现象顶多是个比喻,而且是个不恰当的比喻,认为“家排”疗效源于心理错觉。

鉴于国内系统排列工作坊龙蛇混杂,就我自己参加过的体验都反差极大,想记录下这一路学习的一些体会,希望自心可以持有正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第一次参加系统排列工作坊时,刚开始接受二级咨询师培训,对排列尚不了解,当时目睹代表跟随排列师的引导一会儿哭泣一会儿昏倒的,一个同伴小声跟我说像跳大神,就愤然离场了。我有点懵,还是抱着看戏的心理直到结束,可谓全程无感,这一篇算翻过去了。

两年后我参加实战型提升课程时,再次接触到系统排列,庆幸自己尚能以白纸的心态展开学习体验。这一次没有一开始就进行排列,老师先对大家说“作为一个咨询师,一定记得一个基础的点——唯物,才不会偏离正道”,然后从胡塞尔的现象学入手,揭示了系统排列的理论基础:1.一切如是:现象学通过意识的自我显现解释事物本身;2.万物有灵:歇尔德雷克的“形态场”和威尔伯的全子理论;3.天人合一:中国道家思想的核心智慧;4.目标导向:系统排列与后现代心理学的有机融合。

进而深入讲解:家庭系统排列:家庭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一个系统;很多人的身心问题都是由“牵连”造成的;这些隐藏的动力影响着我们或控制着我们,难以察觉它的存在,却实实在在的因为没有尊重它而感受到伤害。系统排列所呈现出来的成员关系及这些关系的处理过程,超越了现实生活里的时空限制,排列中出现的比当事人所知道的更真实正确,排列没有标准程序,效果也不能被创造出来。所以系统排列不是心理剧,不是潜意识,不是精神分析,不是窥探真相,不是控制和改变人或者系统。

记得当时我对这个理论产生了好奇,但又有些弯转不过来,比如对于多人围圈和担任代表就觉得一个人怎么可以代表另一个人?这可能与我惯常的思维模式有关,左脑思维,逻辑性、思辨,较少去感觉,一个学佛的学友点醒我,“从系统的角度上讲,是一样的”,对,从系统运作的规律来讲,同样是家庭系统,不同的家庭有潜在相同的规律。这个顿悟的瞬间对我很有意义,甚至改变了一些思维习惯,就像我曾经感叹心电感应。

那之后一直未停止学习,今天回头去看这些都不再是问题。两只手套,一只寄往纽约,一只寄往伦敦,你不打开箱子之前,并不知道左手右手分别在哪个城市,可是,寄出去的一瞬间事实已经既定了呀,看不看没有分别呀,确定么?如果加入人的意识,开箱子看的这个人打开箱子的一瞬才能决定手套是哪一只,因为人的意识也是整个事件整个系统的组成部分,同样发挥作用。这个例子是看量子力学的内容时看到的,相对于经典物理学、哲学中传统的物质第一性已经有了很多颠覆。还有薛定谔的猫、因果律......许多曾经无法解释的现象随着科技的进步有了答案,反过来会感叹先人的洞见,因为他们当时无法“眼见为实”。同样的,系统排列让隐含的意识在场域内呈现,并让能量流动和谐,未必能解释得人人信服,但疗愈真实产生了。

记得当时有学员发问,“老师,您怎么知道介入的最佳时机”,老师笑着回答“我最负责任的回答是感觉”;“老师,这和农村的迷信附身有什么不同”,老师仍笑着说“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是啊,傅佩荣教授的易经课程里讲过一个例子,全场学员一起占了一个数字卦,然后他用筹策再占一次,得到同样的卦,是巧合?偶然性里都隐含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如是说。修蓝博士通过做内在清除让整个精神病院的病人人奇迹般的疗愈。所以,到底该如何取舍,我觉得曾仕强教授讲易经时提到一个原则很中肯,“信什么,信到差不多就可以了,再信下去就是迷信”,是程度而非仅仅事物本身让我们魔障,事实上都是我们的心我们的欲念在作祟。

同样讲仪式,下面两段话在内心产生的感觉就截然不同,体会一下:“仪式是人类历史长河中最古老、最普遍的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仪式对于人类而言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这个意义不是说是实用性的意义,而是精神上的意义,仪式是一种象征,是一种隐喻,人们在这种象征和隐喻之中,分别去到了自己想要去到的地方……”;“严格的仪式正是造成神秘感的重要手段,而“虔诚”则是神秘感所致的结果,同时它又反过来助长神秘感”,过犹不及也,所以要考察动机,一个理论是否过于玄不可说又违背物质能量守恒定律过于引动人内在的贪欲是需要分辨的。海灵格非常推崇《道德经》,无为的思想在排列中有深入应用,而《道德经》的起源离不开群经之首的易经,文化内核的相通性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观察这套疗法。而系统排列中关于家族牵连纠葛的内容也与佛学中累世因果循环有相关性,同样可借鉴佛学的一些理论了解系统排列。

扫清了疑惑便进入系统排列的现场体验环节。记得当时先分享了一些实例,印象深刻的一个例子说一次家庭系统排列过后,因误会30年不联系的姐妹通了电话。现场学员开始踊跃提出各自需要处理的具体事项,选择一些人代表重要角色,老师分别演示了家庭、组织、人格三大系统排列实务,其中,家庭是血缘的连接,组织是目标的连接。

亲眼目睹一个个排列中混乱的秩序和牵连清楚的呈现出来,然后采取步骤朝向平衡的秩序方向建立平衡的秩序。整个排列过程中老师以一种谦恭的态度跟随排列里的能量,将真实的感觉、事件或句子带入排列,诸如:“您是大的,我是小的;我尊重您和您的命运,我将您的责任留给您;我和你一起承担这个责任/命运”......而自然的次序是朝向解决的强大力量来源,决定性的步骤常常从此产生。在某个特别的位置,所有的代表都感到轻松,所有的事情都归于平衡和谐的秩序中,排列工作会停止这个点上。

我有幸参与其中,当了一回代表,又做了一次当事人,做的家庭系统排列。作为代表,入场后有明显的身体反应,一开始像被定住无法移动,当时的感觉现在回忆起来仍很清晰。进行自己的家排时,更是被与自己的原生家庭如出一辙的情景震撼,隐藏在家族内部的牵连第一次被洞悉。遗憾的是当时意识层面的扰动太多了,还是我的思维习惯问题,排列结束后仍不断的探究,“认同”、“僭越”、“承接”这些指代不和谐状态的特定词汇让我反复琢磨,总试图从自己已有的理论体系里面找到一些合理的解释,不仅徒劳,也将排列的效果消耗殆尽。不过正是不盲目的特点能让自己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去伪存真,而且通过这次体验让我感受到自己适合学习这套疗法,并且建立起了系统观念,能更深入的看待问题,而不是表面的因果,所以也并不遗憾。

后续我认真拜读了海灵格《爱的序位》、《谁在我家》、《在爱中升华》等著作,更深人的进入系统排列的世界。现在,我将系统排列的思考模式加上易经和佛学的学习心得整合成新的思考习惯,哪怕不是在排列现场,当我无力,当我混乱,当旧的模式又来纠缠,我知道,这不仅仅是我自己的问题,是一个场,是我的命运,是我的家族,甚至是我的业力,我试着感受系统的牵连纠葛状况,感受能量阻塞在哪个环节,我问自己是不是又丢了自己的位置,我会用心冥想那些特定的序位、模式,默念排列中用到的特别语句,也会参考卦象的启发,会颂经让自己静下来,慢慢的感受能量的回归。

从我自己的学习经历给出一些建议,如果想要学习和体验系统排列,首先还是要慎重选择工作坊,老师和平台的质量非常重要,前期需精心筛选;然后就是自身准备,如果不太相信排列的理论,参加的意义不大,有所相信的话,参加的过程尽量按规范的程序,不然如果最后没效果也不好进一步判断是这套方法有问题或是不适合自己还是因为没有按照程序导致无效;最后,任何的方法其实都是帮助我们看清自己的内心,你可以选择叙事换个视觉抽离问题或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放下问题直奔解决,毕竟问题和结果未必就是一一对应关系;也可以用精神分析抽丝剥茧或是借着系统排列呈现的画面走向疗愈,但都没有一蹴而就,无论是对咨询师还是来访者,自我成长都是一个终生事业,学无止境,需要不断实践,不断提升我们的心理能量。

我经常想,因果的世界在世人眼里是倒错的,我们常常以为是某个错误的习惯或方式导致了不好的结局,其实不是。这些习惯和方式不过是防御,像霍尼说的,形成各种神经症人格最基本的因素是焦虑以及对抗焦虑而建立的防御机制,所以,内在缺乏能量的状态才是根源,某种意义上说一些看似错误的防御方式在特定的时间周期里拯救了我们,不然,当我们暴露无遗又无能为力会更加艰难。

为什么会缺乏能量,为什么有些人缺乏有些人充沛,如果这样质疑,又会提到原生家庭,提到原生家庭,就会开始分析父母,像时下很多教育理论指出父母教育方式的流弊,是的,父母因为不懂用错了方式,但这是表面的,实际上,他们这样活了一辈子,他们的知识他们的经验便是他们的命运,你如何要求一个人跳脱自己的思维局限给你一个全新的教育模式?于是结论很悲观,认命么?时过境迁,是继续做一只蘑菇还是勇敢的走入新的世界,“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留在原地虽然痛苦,却很安全,海灵格说过“人们并不想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只想证明自己的问题无药可解”。

走出来,需要勇气。学习、反思,找到正确的方式,在实践中改变。这很难,佛学里面说我们的习气很难改变,所以才需要修行,不止是学佛需要修行,活在世间就是修行,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试图改变一些东西,首先应该接受许多东西——萨特”,想要改变现状需要先接受现状,想接受现状需要先了解现状,带着接纳的心态看清楚是第一步,这是与内心达成妥协迈出第一步的方法。曾仕强教授说很多关于易经的认知需要正本清源,需要澄清的又何止易经,洞悉内在的规律,并且还要适合自己,毕竟每个人都不同,没有万灵法,吸取各种理论方法所长融会贯通自然不容易,但总比一直绕圈子强。

想做好父母,最简单的办法是先修行自身,把心里那些愿望呀遗憾呀能力呀缺点呀好好理理顺,当你自己越来越好,当你的心越来越健康,你的孩子会跟随你,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他最好的样子,并不用刻意做什么,身教永远重于言教,因为潜意识太聪明,她太能识穿言语的谎言,很多时候我们都能感觉,不然心理学不会是透过行为研究心理黑箱的学科。有澄清真相的能力便是智慧,学习这么多,正如佛学说的,为了升起智慧,明心见性,真的证悟了空性,便回归了佛的面貌,才算真正离苦得乐。

“当人们丧失勇气不想继续向前时,并不是因为他们缺少知识,问题在于,他们需要勇气的时候,他们却想得到安全,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他们却要寻找自由,他们只不过是在兜圈子”,所以——

我允许任何事情的发生

我允许,事情是如此的开始

如此的发展,如此的结局

因为我知道,

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缘和合而来

一切的发生,都是必然

若我觉得应该是另外一种可能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允许别人如他所是

我允许,他会有这样的所思所想

如此的评判我,如此的对待我

因为我知道

他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在他那里,他是对的

若我觉得他应该是另外一种样子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允许我有了这样的念头

我允许,每一个念头的出现

任它存在,任它消失

因为我知道

念头本身本无意义,与我无关

它该来会来,该走会走

若我觉得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念头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允许我升起了这样的情绪

我允许,每一种情绪的发生

任其发展,任其穿过

因为我知道

情绪只是身体上的觉受

本无好坏

越是抗拒,越是强烈

若我觉得不应该出现这样的情绪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允许我就是这个样子

我允许,我就是这样的表现

我表现如何,就任我表现如何

因为我知道

外在是什么样子,只是自我的积淀而已

真正的我,智慧具足

若我觉得应该是另外一个样子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允许

我知道

我是为了生命在当下的体验而来

在每一个当下时刻

我唯一要做的,就是

全然地允许

全然地经历

全然地享受

看,只是看

允许一切如其所是

——伯特·海灵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