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浮躁乱世里的清醒者,属于1900的透彻生活哲学

有些电影就像一坛好酒,经得起岁月的洗礼,时间越长越是醇香,《海上钢琴师》就是这样一部经得起岁月沉淀的电影。记得第一次看《海上钢琴师》时,1900以身殉船的结局成了我的意难平。多年又看了一遍《海上钢琴师》,却发现当年的意难平变成了羡慕和佩服。

比起1900动人的音乐,他透彻的生活哲学更我羡慕和佩服。能于浮躁乱世中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并且始终忠于自己的真心,这样的勇气和魄力是大多数人所没有的。

世间诱惑太多,知足才能常乐

1900出生在一艘叫弗吉尼亚号的大船上,他生长在这里。养父去世后,1900消失了一段时间。再出现时,1900便是一个人在弹钢琴。此后1900拥有高超的琴技,听过他音乐的人都为此沉醉。好友Max劝1900下船,他说1900下船后一定能获得巨大的财富和显赫的名声。在Max看来,1900的未来是光明无限的。

但是1900对于好友的提议不以为意。Max追问1900为什么不下船,1900说了这样一段话:

“陆上的人喜欢寻根问底,虚度了大好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姗姗来迟,夏天则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他们不停四处游走,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我并不羡慕。” 

这段话是如此的犀利,甚至放在当今社会依然适用。如今的社会,信息爆炸带来了铺天盖地的诱惑,好像每一个信息的背后都藏着巨大的成功。比起享受当下的过程,更多人喜欢幻想未来的美好。于是人们沉浸在寻觅的过程中,讨厌平平无奇的当下,全身心都在幻想着光明的未来。

循环往复,幻想的美好未来没有到,自己当下的生活也过得一团糟。是生活真的太糟糕吗?其实不然,我们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有一颗知足常乐的心。

看《红楼梦》的时候,很喜欢香菱学诗的部分。与红楼中的起他女子相比,香菱可以说毫无才情可言。但就是这样一个姑娘,实心实意地向黛玉讨教学诗,学得一点便十分欣喜,学着学着不觉痴迷在诗文的世界,在梦中也作诗了。

或许在别人看来香菱的诗文水平不算好,尤其和红楼的其他几位女子相比。但是香菱在学诗的过程中却没有沮丧,她始终怀着知足常乐的心,踏实地从头学,不卑不亢谦虚努力,学到一点便很开心了。香菱没有从一开始就没有陷入和他人的攀比中,而是享受学诗一点一点进步的过程。

知足是什么?其实很简单。知足是知道世界的宽广后,仍然会为自己小世界感动认真过好眼下的生活,比如1900;知足是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后,仍然不攀不比不卑不亢做好自己,比如香菱。

知足的人都知道未来很好,但是眼前更好,因为未来总会到来,但眼下的时光不珍惜,却是再也回不去的。所以,别为因为没有到来的未来而忧心,珍惜好眼下的生活,知足者方能常乐。

清醒地认识自己想要什么,才不会迷失

在弗吉尼亚船上,有对美国大陆心怀梦想的移民们,他们不远千里来到美国追一个美国梦。船上也有纸醉金迷的富人,他们对美国的幻想同样狂热。几乎所有的人都在1900说着美国大陆的好,一船的人说完走了,另一船的人又来了。

面对别人说的“大陆的诱惑”,1900始终坚持不下船。在最后和好友max 的谈话,1900说:

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知道 88 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而音乐,才是无限的。能在键盘上表现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

对于1900而言,这艘船就是他的故乡,是他出生和死去的地方。每一次启程他会邂逅2000个人,这些人来自各方,听着1900的音乐获得短暂的心里慰藉。他知道自己想要的不是财富名声,而是能在自己的故乡弹奏着自己喜欢的音乐慰藉行路人。

很多人说1900是懦弱的,没有勇气下船。但是我觉得1900是勇敢的,为了捍卫自己想要的生活能够献出生命。他清醒地知道大陆的生活不适合自己,所以宁死也更改自己的初衷。

曾经在网易云音乐上看到网友Tianssr的一段评论,印象深刻。

“我们这群人,苦没有真正苦过,爱没有用力爱过,每天受着信息大潮的冲击,三观未定又备受曲折。贫穷不再是正义,又妄图不让金钱成为唯一的追求。过早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勤奋不过三天,热血透不过屏幕,回忆又止于游戏和工作。像一群没有根的孩子,在别人的经历和精神里吵吵闹闹。”

于是迷茫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通病,越来越多人在别人的声音中迷失,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很多人都是听从别人的意愿而活,把真正的自己慢慢弄丢,等到醒悟过来时已是追悔莫及。

记得在看《拜托吧冰箱》时,宋小宝说了一个事。他说出名之后自己就一直不停地演出,直到一次生病高烧让他开始反思自己。宋小宝说他不停的演出透支了自己,本来表演喜剧的初衷是给观众带来快乐的,但是高强度的演出让他变得麻木,他意识自己都不快乐了,更不要说给观众快乐。

宋小宝觉得这样的演出是不负责任的。于是他向自己的师傅提出了休假,他想停下来好好补给自己,创作出有灵魂的作品,而不是走过程的演出。

之后宋小宝便停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搬到镇上生活,和镇上的各种人打交道交朋友,从他们身上获取灵感补给自己,让自己的喜剧作品有生活的烟火味。

我想宋小宝和1900一样,他们都十分清醒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他们能收获内心的安宁,而不会在别人的声音中迷失自我。处在信息大潮中的我们,也应该学学1900好好认识自己,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么。如此才不至于在迷失后悔恨当初。

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是最大的幸福

1900是才华横溢的,他的音乐让所有人折服,所有的人都笃定他下船之后的辉煌,但1900看不到他们口中的“光辉未来”,他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未知世界,一切都需要他重新选择。而这样未知的生活1900并不喜欢。于是他放弃了下船,即使最后要和弗吉尼亚号一起沉入海底。

在最后的谈话里,他对max说:

“我是在这艘船上出生的,整个世界跟我并肩而行,但是,行走一次只携带两千人。这里也有欲望,但不会虚妄到超出船头和船尾。你用钢琴表达你的快乐,但音符不是无限的。我已经习惯这么生活。”

1900是任性的,任凭别人怎么劝说,都坚持守着这首船直到死亡。但是1900也是幸福,他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完了一生。这样的生活方式给了他足够的底气,在生命最后的时刻在心里弹奏他喜欢的音乐,坦然地面对死亡。

曾经看到过一则新闻故事,一个火山即将爆发,政府动员山脚下的居民准备撤离,但是一个老爷爷却倔强地不走,无论别人怎么劝说。最后火山爆发了,熔浆淹没了老爷爷的房子,老爷爷永远地留在了那个房子里。

很多人说老人家太傻了,明知道火山会爆发还是固执地守着房子,人死了房子还有什么意义呢。我却不认同,老人家想要守住的并不只是房子,而是房子的回忆,那些幸福生活的痕迹。撤离后他或许能活着,但是却丢掉了对他而言最重要的东西。

我想他1900大概就像老爷爷一样吧。在船即将被爆破时,下船是理智之选,下船了他就能活下来,但是下船后他会丢掉自己的灵魂,那个喜欢自由不爱被束缚的灵魂。所以1900选择以身殉船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结束生命。

在现实生活中,能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的人少之又少。我们被各种世俗的规则和世人的眼光限定,无奈却无力,少了1900孤注一掷的勇气,自然也少了1900的那份发自内心的自由。

如果可以,愿我们都能像1900一样,多一份勇气去坚持自我,去选择按照自己真正热爱的方式过完这一生。等到要离开这个世界时,我们能够对自己说我无憾了,我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活过了这一生。


我是飞侠会飞,用文字和影像发现人间的温暖,欢迎你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