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乃有福之人】童年趣事篇

【1】糖盐茶水和感冒灵颗粒


妈妈:再玩水,你又要牙痛了

大哥乐呵呵的答复:牙痛了就有糖茶喝了。

妈妈:……


对话大概发生在上世纪八年代末,大哥儿童时期

那年代能吃块糖都不易,只有逢年过节才有糖果瓜子和肉吃。


到我那年代,就变成了:感冒了就有感冒颗粒吃了

一包包的感冒颗粒到我嘴里变成了零食,味道虽然怪,但是有甜味。寻思着泡水喝的话一下子就没了,含着吃可以吃的更久,放一包感冒灵藏在口袋里,时不时拿出来倒点到嘴巴里,再小心翼翼封口包好。一边身体不适着,一边躲着玩水玩冰,另一边享受着干吃颗粒。对待颗粒,这年代让孩子们喝点感冒灵颗粒像要了他们命似得,我那时就像宝贝搬藏着掖着捧着。

没有感冒的时候,如果知道妈妈储藏室藏有冰糖,就每逢妈妈不在家,偷偷拿上钥匙,打开储藏室,搬个凳子,上柜找糖吃。今日几颗,明日几颗,以为妈妈发现不了,其实只是不说罢了~


这款糖盐茶水是妈妈一直在喝的,估计是消炎清热之功效;绿茶的茶叶加入一点儿开水,放着先晾着凉一会儿,等茶水凉了,加一小勺盐再加入一块冰糖,放融化一会儿,待要喝时再掺入开水。又甜又咸又涩,如今喝来,味道也是很舒服。


因为有个能干的妈妈,身体有点小感小冒小不适真不是什么问题。上山里田里整点草药煮好加点红糖、杨梅干与干紫苏叶或干艾草炖起来加点红糖。最喜欢的味道要属紫苏叶+杨梅干+红糖组合,酸酸甜甜。



【2】自律与自由


或许是妈妈以身作则影响到我,小小年纪,平时周六周末都是和妈妈上山砍柴火或菜地稻田里逛。大概到三年纪,如果遇到妈妈身体不适,自己会一人上后山砍柴火,一天背两趟,背到家就和妈妈邀功报道,然后剩下就是属于自己的时间,等着电视剧,等着动画片,或去隔壁找小伙伴玩,做作业倒是没的。

有一回,一个人在山里,一群大我几岁的同村哥哥姐姐们也去山里砍柴,看到我一个人在砍,几个人停下脚步帮忙,三两下就帮我砍了两大捆,把我一天的活给干玩了。也就这一次,意识到我的砍柴就像过家家。大年纪的哥哥姐姐们停下来三两下就帮我砍好一天的活,帮我弄好后就奔向更远的山里砍更大的柴火。我砍的树枝同拇指般粗细,只需长一点,坎倒一小块区域,把叶子枝干劈掉,留主干,然后捆绑成一捆,放上肩膀,背回家即可。

小时候,我有一专属砍柴刀,比其他砍柴刀轻一点小一点,自然就成了我专属的。估计因为我有个锻造铁农具的舅舅和表哥,所以有此福利。

如果小时候就把自律与自由运用到学习上,那就厉害了,可惜放错在看动画片看电视上了,哈哈哈~



【3】小机灵

也不记得是主动干活还是妈妈叫着干活

一回,饭后洗碗,洗好的碗要端到客厅的柜子里,噼里啪啦,掉地上了,赶紧自己先哭起来,这样就免去有可能被妈妈责备了。

另一回,劈柴火,劈着劈着把自己的大拇指给搞了一刀。当时疼倒是不疼,一看不妙,先哭起来,这样妈妈就没办法边责备边帮忙包扎伤口了。

估摸着有主动的,也有被动的。洗碗大概是被动的,带着情绪洗碗,碗掉地上妈妈肯定会认为我故意的,我要是先哭起来,就表示我错了,不是故意的。而劈柴火好像是主动的,美其名曰帮妈妈,然后给妈妈帮了倒忙,自然也是先哭一哭。

哭有时真是万能的,像不像现今的某种PUA手段?用哭绑架对方,让对方心软,只是当时没存坏心思而已



【4】想零食吃想疯了

想零食吃想疯了,知道妈妈的钱藏在哪。

有一回,又趁着妈妈不在,溜进卧室,打开衣柜,找到了妈妈的钱,最小的一张是50元,好像也就一两张。年龄小,不敢一个人拿着50块这么大的币去小店。于是到邻居家,找到玩伴,让一起去店里买吃的。邻居婶婶问钱哪里来的,我答:在小溪边的路上的捡来的,并且还指出具体那一段小路。

妈妈奇怪钱去哪里了,和婶婶说道。婶婶自然把我的原话告诉了妈妈,这钱后来有没有花出去就不知道了。



【5】不会画画

好像四年级开始,有画画课,新来的老师要求周末作业有画画。可是我就是画不来,我让妈妈教我,妈妈也不会。于是隔壁家奶奶来教我,奶奶那个年代的人都有点绣花基础。

奶奶一笔一画的画着。示范给我看,先来个圆圈当花蕊,四周环绕上一圈圈的花瓣,来一根枝干,枝干上画几片叶子,叶子要有纹路,纹路是这个样子,中间的圆圈画上点点点,最后涂上颜色。就这样,一幅牡丹花画好,作业还得了老师夸奖。然后我连着几周都是画这幅牡丹花,老师估计看腻了,分数越来越低,最后我也不好意思再画。



【6】奖状

别的小朋友拿奖状都是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什么的。我则也奇了怪了,小学就没有学习的概念、方法和意识,学习班级里永远排倒数第三,四年级前就没拿过奖状。

到五年级,周末晚上要去学校晚自习,第一件事就是先把班级里成绩最好的同学作业拿过来抄。那作业可抢手了,可真的讨好、抢着抄。曾经有一段时间,为了维护好同学关系,晚自习后,同学们都是拿着手电筒,一起先把成绩最好的班长送回家,再各自回各自的家。外人看着是同学们关系好,其实对我而言,就是随大众,顺便讨好班长,下次抄作业来得方便一些。

四五年级,不知道咋的,拿了两张奖状,分别是“学习好”与“纪律好”。很意外,虽有点嫌弃,但还是迫不及待像其他人那样赶紧贴在墙上。别人家一墙的奖状,我们家就两张,而且还是好像老师给的鼓励,憋想出来的两个奖状名。前几年回老家,还能零星的看到奖状上的字。

真羡慕这个年代的小朋友,上个幼儿园,就各种各样的奖状。因为多了,估计孩子们也就不稀罕了。


【7】寒暑假作业

我们那个年代,暑假作业两本,寒假作业一本。通常作业是有参考答案的,但是总被老师先撕走。

作业反正都是留到最后几天做的,临开学了,前一夜一个人在客厅,弄到大半夜。因为自己偷懒,老妈自然也就不陪,自己做完再溜进房睡觉。

隔壁家姐姐比我大一年级,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我好像变聪明了,是那种取巧的聪明。让找出前一年的寒暑假作业,借给我抄。再后来,又变的更聪明了,发现老师也不会批改什么的,就把会做的做了,不会的空着,到最后胡乱写一把,一本写满答案的寒暑假作业本上交,给老师表现出良好的学习态度。

后来侄女们的寒暑假作业,有时候让我教,我总说做不来就随便写,试卷填满了就行。又不是要求每个人作业就必须是全对的。我这是上梁不正教下梁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事永远也不愿忘记,是因为那里有不可复制的美好回忆,长忆长新。 暑假,我们和好友带孩子一起去公园玩,淳爸突然在一...
    黄红老师的语文小课堂阅读 887评论 12 10
  • 小时候: 1.我坐在洗澡盆里,爸爸用舒肤佳给我洗澡,看到洗出来满澡盆灰白的水,就用手使劲给我身上搓灰~~后来长大一...
    彭彭吃草莓阅读 421评论 1 0
  • 我的童年发生过很多事情,其中的一些让我现在都有点想笑。 1、在我小学的时候,还在锦地小区坐。那个小区的臭水沟离我家...
    失败又如何阅读 515评论 0 0
  • 童年是五彩的,童年是绚烂的,也是值得我们回忆的。童年发生的许多事都像肥皂水泡泡一样消失了,但有一件事我还是忘不...
    c7a374aa9ef1阅读 69评论 0 3
  • (1) 我的母亲是个很慈善,没有太多主见的农村妇人。我父亲年轻时喜欢习武。有...
    一天情感随笔阅读 3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