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碎片

小时候:

1.我坐在洗澡盆里,爸爸用舒肤佳给我洗澡,看到洗出来满澡盆灰白的水,就用手使劲给我身上搓灰~~后来长大一直习惯用舒肤佳

2.我过生日,爸爸带我去街上买了个蛋糕,路上我提着它摔了一跤…关于许愿吹蜡烛吃蛋糕的场景我怎么都记不起来~~后来读书爸妈不在身边一直对生日无感,也不想告诉别人,对朋友生日也无感

3. 在我睡着时爸爸会用长胡刺的下巴来磨我的脸,然后各种亲昵,第二天早上我睡醒会发现头下枕着他的手臂,一直持续到初中,后来我一个人睡,冬天的晚上爸爸会进房间问我冷不冷,然后帮我把被子四角遮盖严实,今年过年住新房他又给我盖被…

3.经常被爸爸有力的手臂吊起来玩,被放到他肩膀上举高高~~

4.房里墙上装着两台音响,"…苦苦地追寻茫茫然失去…"放着任贤齐,刘德华,邓丽君…房间抽屉里有麦克风,一度以为爸爸是歌手,很崇拜他~~后来我一直喜欢听粤语歌,对粤语也有一种独特的情怀

5.爸爸煮蛋羹会放猪油,很香很好吃~~后来长大一直觉得猪油是个好东西,特别喜欢看肥猪肉在锅里被炸出油的过程

6.我31减2不会算,爸爸在一排墙砖上用粉笔写了11减2等于9,21减2等于19…后来我对数学一直很感兴趣,它也成为我的强科

7.和爸爸两个人在饭桌前吃晚饭,被爸爸听到我一直吸鼻涕或者不小心放了个屁很臭,他会放下筷子,很凶地叫我去洗完鼻涕或者上完大号再回来吃饭

8.爸爸每次打我我都在心里面恨恨地记着第多少次,恶毒地想着长大后要报仇,隐约记得那是第100次,我很害怕哭着逃出了家门在马路上想等下班回来的妈妈…

9.我饿了,去爷爷奶奶的茅草屋饭桌上找东西吃,那时觉得米饭里放酱油吃也很香~~后来觉得蛋炒饭怎么能少了酱油

10.过年必吃旺旺雪饼,穿粉红大棉袄出去和小伙伴们挨家挨户拜年讨糖吃,对了,去给大伯拜年少不了跪拜~~

11.八十多岁的姥姥一个人住在老房子的一角,我去她那,她总是拄着手杖撑着颤巍巍的身子过来给我塞她儿女们给她买的零食,那时我贪吃,常自己偷拿她罐子里的旺旺雪饼~~后来她生活不能自理被送到我们村敬老院,我还是经常被她叫到窗前接受她的零食,有化了的糖,过期了的灯芯糕…再后来她过世了我在火葬场看到她的骨灰

12.早年爷爷倒甘蔗被大卡车砸脑落下毛病,后来走路一直撑着根竹棍,就类似帕金森的步态,有时尿憋不住了就在柴火屋前的大树下解决,还常被奶奶嘴上欺负~~后来爷爷过世那天,奶奶哭的昏天暗地,后来的后来,我和奶奶生活,她每次在吃饭前喝点药酒就开始嘴里念着老头揉眼睛,还说在老房子里见到一条蛇怀疑是爷爷变得…

13.二伯喜欢抽烟,会给钱我去村上小店买,有次路上弄丢了找的五毛零钱,被二伯骂…

14.家里没有电视,那时喜欢去两位堂哥家里看西游记,常被两位哥哥玩,放臭屁给我吃呀被跨背呀…~~后来据两位哥哥说我小时候可好玩了,常被他们欺负,现在性格被我爸打压了

15.那时就是不喜欢去外婆家,哪怕那里的人对我多好,一次偶然听到五姨说我的坏话,我躲在沙发里哭了~~一直到现在都跟妈妈娘家人那边不亲,尽管求学时期她们对我很好,还来泰中看我,可我只有感激~~

16.人生第一次坐火车是去广州,那几年爸爸在广州打工,妈妈带着年幼的我踏上了火车,只记得当时很新奇也很拘束,一路听着火车轰叉叉轰叉叉的声音,妈妈还在火车上买了一盒我最爱的鸡脚然后我一路啃着~广州给我的印象就是夜晚好多飞机在低空飞,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飞机

小学:

1.一年暑假结束要开学的前一天,我怎么都找不到暑假作业本,结果晚上在那重新写暑假作业~~这让我今后对没写完家庭作业都有阴影

2.1毛钱可以买1个冰袋或者1根辣条,那时候1块钱的零花钱可以花很久,每次爸爸给我1元硬币我都好开心~~后来永远拒绝不了辣条这种东西

3.中午爱去学校门口马路对面的汤粉店吃一块五的煮粉,加很多酸菜和葱很好吃,那时和戴欣欣玩的好,会一起去吃,每次吃完都很满足~~后来一直喜欢吃粉

3.一天中午一下课被张丽珊拉着从学校走回家,那段路很长,我们半走半跑着气喘吁吁生怕回一趟家下午会迟到~~一直觉得她很能吃苦,每次去她家都是她煮饭,好像她是她妈捡回来的所以对她不是很好

4.冬天的上午,大家做完广播体操,不知道是我做的不好还是什么,其他人都解散了,就我一个人被老师留在操场上,当时觉得特别尴尬,因为我穿着粉红袄,又肥又丑,很想找个地洞钻进去~~

5.一次上电脑课,我和梁家欣没去,躲在课桌底下吃方便面调料包~~

6.我踢毽子很厉害,经常课间十分钟会被别人叫到楼梯间玩,普通毽子可以一次性超过百来下,毛毽子也可以几十个~

7.一次看到班上漂亮的几个女生在一间房间里跳SHE的波斯猫,大概是很羡慕~

8.夏天很热,每次做广播体操我都是穿着一件蓝色长袖外套,然后别人会问我你不热呀~~现在想来大概是因为手臂很粗不想被别人看到

9.二年级代表学校和另外两个小朋友参加踢毽子,跳绳和百米跑比赛,没有拿到一项奖项~~当时觉得老师都对我失望了

10.一年元旦节整个学校开放各种趣味活动,有比赛吹爆气球,成语接龙,套圈…每赢得一项会有一个笔芯可以去兑换零食,我好像没有赢得一项,但最后老师给了我一根…

11.我是小组背书组长,各个组长去找班长背,我一直没有去,落下很多篇诗词~后来老师知道了,说我老实,一定是太忙都没有时间背…其实我是不想去班长那背,她有点严厉,我也怕我背不过~~

12.我数学很好,一次数学课,老师叫一个同学上黑板解练习册一道应用题,然后下来看到我练习册上关于这题的另一种解法,大概很满意,就叫我上黑板另解,那次好像被夸奖了,好有成就感~~

13.班主任也就是数学老师找我和我们同村几个人给他摘艾,那天放完学我们几个有彭洁,张蕾…一起去田里摘直到太阳落山~~

14.临近期末,数学老师给我们每个人定了对应各自水平的目标分数,我的要求是达到88分,课后问彭凯溢她也是,当时觉得我数学不应该比她厉害吗~~

15.班上一个调皮捣蛋的男生说我丑,我很伤心躲到教室一角哭…我一直讨厌他~~后来听同学说他杀人坐牢了,他的故事我当作笑话听完了

16.五年级时来了一位眼神很凶的男语文老师,很爱用粗木板用力地打人手心,还有捏人眼皮,很痛很痛,他的第一节课第一个惩罚的人就是我,我实在不喜欢他

17.三年级教我们的数学老师是一位胖胖的戴眼镜的男老师,我很喜欢他上课,觉得他很温和,哈哈一天晚上做梦还梦到他

18.课间爱去玩单双杠,还玩的很溜,爱去草地上抓绿色的跳虫好像那是叫"猴子"

19.那时候语文成绩不好参加周末作文补习班,结果期末拿了个类似写作奖,很开心,那是人生第一次,比吃了蜜糖还甜,第二次也是人生最后一次在六年级拿了三好学生奖,之后初中高中大学再也没拿过什么奖了,所以格外珍惜那两次~~现在幼儿园小学几乎每个小朋友期末都能得到奖状,心里羡慕呀,天知道那时候能拿到奖状对于自卑的我是多大鼓励

20.经常和蕾蕾去张丽珊家玩捉迷藏。她一边听着她妈对她的抱怨唠叨一边在灶台前添柴火,炎炎夏日我们三个一起坐在她家饭桌前百无聊赖地听着MP3里的莫斯科没有眼泪和说你爱我

21.太奶奶一个人住,她家有台小黑白电视,只能收到两三个台,夏天晚上爱跑过去和太奶奶看电视剧,坐着摇摆的凉椅,扇着蒲扇,关了灯,好不惬意,对了那时候看吕不韦八仙过海绝对计划什么的,还有一个特别感动的剧里面主人公双下肢畸形,从出生就一直跪着走路,讲他的一生…

22.某天早晨和奶奶吵架气得没吃早餐哭着出门(其实可能没煮),照往常去蕾蕾家等她上学,张爷爷看出我哭了,问了几句就让我在他家吃了,对了,记得蕾蕾吃饭很慢很秀气,他弟弟也是这样,所以经常是我去等她

23.二哥哥教我骑自行车,做梦梦到爸爸教我骑摩托车

24.奶奶地里种了几个菜,自己吃有余,就天还没亮起床用扁担驾着菜框走路到县城菜市场卖,我也跟着去过几次,奶奶那时腿脚特别利索,走的贼快,我总得三步并做两步快快跟上她,天慢慢亮起,仿佛我们走了好久好久…

25.晚上大伯家有客人或者过节什么的,我和奶奶会被叫去吃晚饭,大伯家的菜向来又辣又咸,很有味道也吃的很爽,但我每次都辣的一面流眼泪鼻涕一面不停找水喝。我爱吃各种鸡脚,这个几乎家里人谁都知道,他们也总爱打趣我吃鸡脚。吃完饭看电视正得劲,奶奶就提着手电筒叫我跟她赶紧回去,夜晚村里的路并不好走,雨后的路更泥泞不堪,我紧跟奶奶身后,借着手电光和淡淡月光小心避开水坑,路上被狗跟叫是我最害怕的,奶奶却什么都不怕,每次都做弯腰捡石头状吓走恶狗~

26.小学一直和奶奶住在老瓦房里,老房子二楼是一个隔板层,在底下放一个木梯就可以爬上去,它常年用来堆放一些晒干的稻草,那时我和奶奶配合着用钩子把稻草拉上去,由于蓬松干燥躺上去舒适温暖,它便成了家里那只老猫和它生的一群小猫栖息和玩耍的'乐园'。春天雷雨季节,瓦房会漏水,二楼就会放几个脸盆和桶子装水,水满了再用钩子放下来倒掉,实在漏得厉害了奶奶也会叫人来捡瓦,可我和奶奶睡的房间还是漏水,每次下大雨墙上都是一条一条水痕,那时候还很讨厌打雷,夜晚躺在床上奶奶常念叨"下小雨吧,不要刮大风打雷,房子可不要倒呀…",于是我也在心里和奶奶一同祈祷不要倒不要倒~现在想来那时一开始也是害怕的,害怕房子倒了把我和奶奶压在里面,可后来每次下雨打雷房子都没倒,奶奶还笑着说"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哈哈这种念叨莫名变成一种我和奶奶之间的幽默

27.放学回到家,奶奶在炒菜,就会叫我去牵牛,我会怕牛,牵它的绳怕靠太近它顶我或者用牛蹄子踹我,但我很喜欢看牛吃草,听它嚼草的声音,我喜欢牵它到草多的地方,然后看它一边嚼一边走回家,回到家它的晚餐是桶里的米糠水,它也爱喝,常常低头吸几口再抬头用它那大舌头在嘴角和鼻子舔一圈,好不满足~

28.那时候跟奶奶捣鼓很多吃的,比如冬天出太阳了,会去买豆腐晒,制作下饭霉豆腐,还会晒咸干萝卜,蔬菜干和番薯干,做甜米酒…

29.太婆婆家门口旁长了几株野生苋菜,一天太婆婆把它们小心翼翼地摘下来,洗干净下锅炒,刚好够炒一碗做下饭菜。家门口的柚子树在爷爷去世前就被砍掉了,就露出一截木桩,某天惊喜地发现上边长出了黑木耳!奶奶把它摘下来,晚餐把它炒了吃了~后来我基本不讨厌吃任何一种青菜,觉得木耳是一种脆口爽滑的食物,怎么炒都好吃

30.田里种了地瓜和玉米,奶奶常摘回来放到灶火上加水煮,她生火我添柴火,煮上半小时,我常迫不及待打开锅拿筷子插住拿到门口大树下坐在石凳津津有味的吃着~

31.自从参加作文补习班,我有一次语文测验作文拿了高分,我作文里的内容有借鉴政治书上我熟悉的某一段,结果被班上某个同学在课堂上指出,说我抄袭不配作文得高分,我当时一下子就哭了,站起来委屈地反驳…总之很讨厌被误解!

32.姥姥90大寿那天,她的5个女儿以及女婿孙女们都回老房子给她过寿(姥姥是爷爷的后妈,奶奶和她关系一直不好),我们吃了一个超级大的蛋糕,有一个女孩(具体叫什么忘了)给我印象深刻,很调皮活泼,把蛋糕抹到我和几位堂哥脸上,就这样迅速和我们打成一片,我们那天晚上还一起放烟花…很多年后,三哥哥和我说他在火车上遇到了当年那个女孩,觉得人家变得有女人味了,我知道潜台词就是我,他的堂妹怎么还没长大,没女人味!

33.二伯一家都外出打工,有一天二哥哥从广东回来了,那天晚上我又和奶奶吵架了,就去二伯家找二哥,他安慰了我几句,也表达出自己对奶奶的不满,或许太久没见到我这个妹妹了,觉得一眨眼我长大了,他竟然好笑地问我来月经没,我笑着回答,你觉得呢…当晚我就没回奶奶那边睡~二哥回来那几天有骑自行车带我去县城逛,还带我去二中,他的母校,和我说了好多话…

34.六年级寒假,我和奶奶跟着二哥哥踏上了去往东莞的火车,路上大包小包提了很多"特产"(腌菜腊肉酸萝卜…),那是我人身第二次坐火车去广东,感觉一路奔波了好久才到爸妈那~之后每年寒暑假我都去广东~

35.爸妈去东莞前是在街上菜市场卖鱼的,我有一段时间就和爸妈住在鱼摊店铺的二楼一个狭小空间里,那时候妈妈很辛苦,每天很早起来摆摊卖鱼,特别冬天手还要下冷水抓鱼,给鱼开膛破肚,妈妈的身上永远带着一股鱼腥味~

36.某一天,一个中老年男性站在我家鱼摊前买鱼,突然被楼顶掉下来的一块石头砸中脑袋,顿时一块头骨掉下来,血如泉涌,当时人群立刻炸开了锅,爸妈立刻把我赶上楼,他们当时很恐慌第一次见人流这么多血,特别是爸爸,不淡定地和妈妈说着糟糕了我们要负责…我们逃…我一个人在楼上走来走去,全身发抖,脑袋里都是一地脑壳和血的画面,令人难受作呕,突然又立刻害怕起来,害怕我们家要为此事承担责任,警察要来抓我们…后来恐慌的事当然没有发生~

37.我家鱼摊左边是一家烤鸭店,烤鸭店的叔叔人很好,我很喜欢看他切葱姜蒜,又快又细,我会串他家看烤鸭在烤炉上烤的过程,经常他们家在我们家吃饭的时候给我们没卖完的烤鸭吃,嗯反正一直觉得烤鸭很好吃~

38.夏天的晚上妈妈炒麻辣小龙虾,一股辣香味,可馋嘴啦,晚餐我和爸爸站着剥小龙虾,很辣但却吃的很爽,爸爸脱了上衣开始喝啤酒,我也学着把上衣脱了喝啤酒,哈哈那时候我好像上四年级~~

39.爷爷是03年过世的,那天我上茅房,走到那突然发现爷爷躺在草地上一动不动,我惊了感到害怕便立刻掉头,走了会儿又掉头回去走到爷爷身边,待看清确认爷爷一动不动,我惊得立刻跑去叫大哥哥…之后给爷爷办丧,我倒没有伤心,大人的一句人总是要死的让我突然害怕起来,坐在石头上陷入对死亡这件事的纠结和害怕~

40.同年弟弟出生了,我去县医院看妈妈…爸爸好高兴说弟弟生下来没有哭闹

41.有段时间我们一家人都住在街上的菜市场,我的早餐是天津狗不理包子,四个豆沙包1块钱,然后边吃边走到路边站台等公交车上学,那时经常看到一位老人家佝偻着背在路边捡塑料瓶和塑料袋之类的卖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