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的代价》这首歌有很多版本,但不得不说给人感触最深的还是李宗盛的演绎,伤感、动情却又带着点似有若无的甜蜜。

人们常说,年少不听李宗盛,待到听得懂他的时候便已不再是少年。

李宗盛的词是出了名的有故事,那是一个男人经历了世事沧桑的风吹雨打过后洗涤出来的精华,那是有关于岁月的印记。

当李宗盛略带沙哑又不失温柔的嗓音缓缓流淌出:“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的时候,当我又最初的因旋律感动到现在的因歌词感慨时,我才慢慢开始懂得了这段话的真谛。

走吧,走吧,有些路注定是要踽踽独行,因为我们已不再是个孩子。

01

前几天,班长在班级群里发出“毕业倒计时100天”的公告,我的心里又惊又喜但更多的却是慌乱,不知怎地那段兵荒马乱的岁月就要走到了尽头。

大前天,大学四年里没个要紧事都不怎么联系的三五好友又在群里商讨着下一次聚会的吃食,可明明几天前我们才刚刚相聚过,总觉得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吐完苦水又得匆匆别离。

昨天,许久不见的一个学长在微信上提醒我要好好珍惜大学生活:讨厌的就别去强求,放过自己也饶了别人;喜欢的就去勇敢追求,往前一步也许万丈深渊可没准也会柳暗花明;深爱的就莫要放手,每天有那么多人安静离开又有那么多人呱呱到来,相爱相知已是不易;错过了这些,毕业了也许就真的再也没有机会了。

今天,我坐在大三的课堂上,老师讲的是金属工艺学,我还能将就着听懂些,全堂课记住了“接触面大的工件在浇筑时最容易断裂”,可不得不说这个老师的长相是真的不符合我的审美。

九十几天以后,我就不再是拥有学生证的人了,我也成不了那个有故事的女同学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将成为这个社会的新手,那个职场的菜鸟。

很久以前,整个宿舍曾经讨论过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恐惧和不安,我当时却不以为意,因为我总觉得身为学生身上所捆绑的束缚实在太多了。

工作了多好啊,自己挣钱自己花,因为辛苦劳动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假期生活,殊不知工作了需要背负的东西就会更多。

现在心里这种复杂的感情,我不知道是归结于对未来的恐惧还是对当下的不舍,这种哲学问题向来不是我擅长的思考范畴。

02

和老姨聊天的时候,曾经说起过这个事情,她对我说:丫头啊,每个人都有对即将到来的未知身份的恐惧,因为他不知道随之而来的是一份怎样的责任,这是正常的心理状态。但是你要记住一点,不管你多么恐惧、多么不安、多么不知所措,最终你都要克服这个心理,因为这段路注定只能是你自己走。

其实,我打心底里是很佩服我老姨的,甚至有些时候遇到问题我都会向她寻求帮助而不是我妈,因为我妈总让我自己拿主意。

现在不可否认的一个社会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嫩妹子钟情于三四十岁的大叔,有些人可能会说还不就是因为兜里的票子多吗?

不可否认这点的存在,但其实还有其他的方面,那就是历经岁月打磨过的男人会更有内涵、更有责任感,因此也就更有魅力。

其实这点放在女人身上也同样适用,满是胶原道白的脸终究会爬满皱纹,可经历过的风浪、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却会深深刻在一个女人的骨子里,此时的美人就美在了骨而非皮。

老姨在她正值豆蔻的年纪就选择一个人独自前往北京那座偌大的城市里,那个时候经济、交通和通讯都不发达,她和家人的沟通也就是每个月的信件或者是寥寥可数的电话。

里面说的也多是北京的豪华和壮丽,说到自己也都是一些“吃得饱、睡得暖、老板很大方”之类的话语,对于自己所受的苦只字未提。

后来,春节聚在一起包饺子讨论我的去处时,她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来北京吧,好歹我和你舅舅还在那里,彼此好有个照应,我还真怕你一个人在大城市里举目无亲,孤苦伶仃的,那滋味儿挺不好受的。

原来,老姨到北京最初的时候因为口音被别人笑话;原来,那个时候她住的是半地下那么屁大点的地方;原来,那个时候对她来说,一份盒饭套餐已经算是改善伙食的佳肴了。

原本我以为,她是个坚强的女人,不会因为任何挫折、任何困难就退缩,哪怕是掉半滴眼泪。

可是我错了,她那是也还只是个孩子啊,也是和我相仿的年纪呀,面对着街市的灯红酒绿心里也承受着巨大的落差呀。

哭的最凶的那一次,是有一天晚上下班回来,为了省点钱就选择步行回到自己的出租屋,要穿过好几条宽窄不一,深浅不匀的巷子。那时候常有一群无所事事的二流子在巷子里闲逛,遇着独行的姑娘就借机揩揩油,顶多就是搂搂肩膀之类的也不敢有多余的动作,就骑着“解放”牌的自行车溜走了。

这天,老姨同样遇到了这样的人,那个人搂了她的肩膀一下,也不知是色胆包天还是车子失灵,他好一会都没有收回胳膊。

老姨猛地一下子将那个人从车上拽了下来,人仰车翻,趁着那人还没缓过神儿来的功夫,她操起自己手里的装饭盒的包就往那人脑袋上砸去,末了踹了几脚就飞快地跑回了自己的出租屋。

关上门就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啪嗒啪嗒往下掉,因为害怕影响到别人的休息,只得躲进被子里嚎啕大哭,不知哭了多久,也兴许是累了,就浑浑噩噩地睡着了。

即便是这样,她也从来没有想过回去,找个差不多的人结婚生子,然后安稳地过完一生。

我问原因。

她说:因为不想要过着一辈子似乎就能望见尽头的生活,因为想要为自己想要的一切努力试试看看,更因为想学着自己一个人长大。

希望,日后我经历这一切的时候身边能站着一个人,或挚友或爱人,无需帮助只要静静站着就好,因为我真的没有那么坚强。

03

人活着的最高境界,就是想要的都能得到而又随心所欲,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听起来似乎荒诞到实现的几率为零,因为生而为人,总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束缚,想要摆脱很难。

可在我看来,胡歌就算一个这样的人,我并不算他的迷妹儿,我只是单纯觉得这个男人有颜、有品更有胆。

他在《琅琊榜》大火后选择隐退,前去美国进修,很多人对他这个选择表示不理解,更有甚者说他是被对手下了蛊导致神经错乱。

他只是笑笑说:我知道有很多人不赞同我的选择,但我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艺术的道路还很长。

好友林依晨来送别的时候说:一个表演工作者,还有其实是一般人,都会有被人家仰望或者是轻视的时候。可是我觉得只有他自己应该要知道如何平视自己,知道自己该是个什么样的人,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

这就如同,人走在成长的路上往往面临着林林总总的岔路口,而最终做选择的往往都是自己,因为人生的路要自己走。

所以,余生更不用谁指教,自己也能过得精彩绝伦。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