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 心机

                          6月11日


        在五华区财税局工会工作的蒋山青是一个机灵的小伙儿。虽然,他现在还是一个普通干事,但受到工会主席的赏识。他属于积极表现,年轻有为,大有前途的那类青年人。虽然其他同龄人多已“躺平”,可他仍毅然“挺立”。

        工会主席派给蒋山青一个新任务。两周后的6月25日,将组织单位里工会会员参加市内主题参观一日游活动。这个任务是市里下派到各单位工会必须要完成的指标性项目。不得不干的活儿,就得交给不能推脱的人。工会主席省了许多嘴皮功夫。

        蒋山青领受任务。他在市工会系统网站上检索活动内容。他选择了几条参观线路,制成表格,送领导批示。工会主席选定由海诚旅行社制做的一条市内主题参观线路。按照相关规定,活动费用每人不超200元。海诚旅行社标注此线路30人以上起做,每人正好200元。

        蒋山青拨通负责此线路的海诚旅行社指定联系人秦小姐的电话:“您好,是海诚旅行社的秦小姐吗?”得到电话那头肯定的回答后,蒋山青继续说:“我是五华区财税局工会的蒋山青。我们单位要组织一次市内主题参观活动。我们选择了贵社的一条线路。是与您对接吧?待一会儿,我们加上微信。我将网上的这条线路和价格在微信上发给您。请您安排后续工作。但是网上的一些细节标注得不清晰。我们在微信里再详细地沟通。我先跟您简单说一下:我们时间安排在6月25日,参加人数预计50人左右。需要包含车辆、午餐、门票、导游服务和保险。有一点要先跟您明确一下:费用要在活动结束后,我单位才能支付给贵社。”蒋山青把他认为最重要的后结账问题先抛给秦小姐。如果对方拒绝,他就没必要在海诚旅行社浪费时间了。市面上旅行社众多。他有的是选择的余地。

        不出蒋山青所料。秦小姐答应了他后结账的要求,并且加了蒋山青的微信。蒋山青感到事情有了一个好的开端。这使他在此后与秦小姐的沟通中,心理上始终处于优势地位。蒋山青把在工会系统上下载的这条主题参观线路发给了秦小姐。等对方确认……

        “好的蒋先生,我先看看。”很快,蒋山青收到了秦小姐的回复:“贵司50人,那就预订一辆53座的大车。您人数不要变动太大。因为,目前是旅游旺季。车辆很难临时再调配的。但是,不先预定的话,怕到时候又没车了。”秦小姐文辞恳切。

        蒋山青简单回复:“好的。”他认为秦小姐所写的内容,对他来说不重要。他更关心如何将活动细节安排到位:“秦小姐,贵社网站上的内容过于简单。我按单位的要求,做一份活动方案。您看看是否合理。”


五华区财税局工会市内参观活动方案:

时间:2021年6月25日(周五)

车型:53座大巴

行程:08:30五华区财税局1号门(民生路88号)乘车出发

09:30前往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0:30前往参观红色记忆风貌馆。

11:30前往指定餐厅用餐(旅行社需提供餐厅名,图片,菜单)

13:00乘车返回

14:00回到五华区财税局

包含:用车费用、导游讲解、午餐费用、保险费用、门票费用等

总价:200元/人乘以人数(约50人),活动结束后结算

联系人:蒋山青1370169****


        蒋山青将自己能想到的内容,做成一个WORD文档发给了秦小姐。貌似谦虚地写到:“秦小姐,我将活动方案简单写了一下。您是专业人士,请您看看哪里有不合理或缺漏的。请您指正。如您对此活动方案没有异议。我就凭此向领导汇报了。”其实蒋山青对自己的方案十分满意。他对此类活动已驾轻就熟。况且这又是一个小活儿。

        秦小姐看到蒋山青的活动方案后,觉得对方将内容要素都已明确了。自己按着客户的意思安排就好了。反正是200元统包价。旅行社既然已将广告做出去。公之于众的内容,她作为一个小业务员就没必要去费神了。


                        6月12日


        蒋山青将方案汇报给工会主席。工会主席对总体性的操作思路做出指示。蒋山青在脑中整理了一遍领导的主旨思想,形成文字,发微信给秦小姐:“我司工会总人数55人。合同人数按55人签。每人200元顶格计算。合同总价11000元。但实际可能只有50人参加活动。多出的5人费用,我照样支付给贵社。这1000元,请贵社安排到用餐上。让同事们吃得好些。”

        秦小姐回复:“按照您的方法操作,我没有问题。开发票、签合同都按照55人,合同总价11000元。旅行社积极配合贵司。多出5人费用,全部补贴在餐费上。反正钱用足。谢谢蒋先生,考虑得真周到!”

        蒋山青顺水推舟:“好的。谢谢您的配合。活动安排得紧凑一点。不要让同事们感到松松垮垮的;用餐更要好一点。反正工会经费用足了,大家都舒服。贵社预定的餐厅名称、地址和菜单,请您提供来。让领导审核一下。用餐上面,我们需要继续探讨。”蒋山青引导秦小姐将工作重点放到用餐上来。

        “好的,蒋先生。我马上让后台去安排用餐事宜。”

        蒋山青将昨天双方敲定的后结账问题向秦小姐做出解释,让她可以安心地开展后续工作:“我们的工会经费是要到区里批的。我已经按55人向上打了申请。目前经费还没有到单位账上。这不影响我们的活动。您先操作起来。等经费落实后。我们再付款给贵社。这个请放心。我们这种单位是不会拖欠人家钱的。”

        秦小姐心想双方昨天既然已经约定后结账了。现在蒋先生的解释是多余的。未免过于周全了。也许这就是机关办事作风吧。这让秦小姐心理踏实了。她回复道:“费用回来结算没问题的。我能理解。毕竟都有工作流程的。不过,我们合同要先签掉。”她觉得只要将合同签了,这单生意就有了保障:“我现在就按照之前沟通的内容做合同了。做完后,先给您看。您这里没问题了,我打印出来盖章。今天快递出,明天就可以到您手上了。您盖章后回寄给我即可。”

        蒋山青不否认合同比用餐问题更重要。但是,他计划等用餐问题解决后,双方再讨论合同。即使心急的秦小姐已经提出,蒋山青仍要把握主动权:“可以的。请您按照我司的要求做一份合同。您先发份电子版给我。我让领导看。”


                        6月13日


        下午,秦小姐迫不及待地联系蒋山青。昨天晚上她将合同赶出来,微信上发给了过去。蒋山青答应她次日一早就给领导审阅。秦小姐估计现在应该有眉目了:“蒋先生下午好。合同,领导看得怎样了?”

        “领导上午不在办公室。我已经打印出来放在他办公桌上了。并且给领导发了消息。他看完后会联系我的。”蒋山青卸掉责任后,似乎突然想到了重要细节:“贵社53座的车确定订好了哦?我们商定的出发时间是早晨8:30。但是,我们要求晚一点开车没问题吧?因为比平时上班早了半小时。有些同事住得比较远。您可以让司机准时到。不过预提醒司机和导游一下,要稍等等。这没关系吧?”

        秦小姐虽然对合同进展有点失落,但还是诚恳地回答:“车子已经预定好了。旅行社车子8:30之前一定到了。出发时间根据您的意思来。关键中午用餐时间控制住就可以了。”

        “哦,那就太好了。您帮了我一个忙。此外,导游全程跟车的哦!导游和司机要好好服务。我也会配合他们工作的。”蒋山青清楚活动中的硬件部分如已预订,就不太会出大问题了。可是像服务这种软件部分,相对较难把控。虽然,工会主席找的这家海诚旅行社是知名大公司。但是,作为具体操办人,自己在微信聊天记录中有相关的提醒,算做到位了。

        车辆与司机、导游都落实之后。蒋山青惦记用餐的事情。这是此次活动中的重点:“秦小姐,请您把午餐的事先搞好。饭店、菜单等信息尽快发给我。我们再沟通。”

        “饭店已经去预定了。会让饭店出菜单。我一拿到就发给您。”其实,秦小姐也愿意尽快将菜单给到客户。可后台的信息来得太慢,需要她不断地去催促。对客户做过多解释,也是于事无补。反倒让客户觉得自己推卸责任甚至无能。


                        6月15日


        饭店下班后,才将菜单发给海诚旅行社后台操作人员。秦小姐直到次日上午才收到。她几乎没细看就转发给了蒋山青:

“午餐“春归楼” (人民公园三号门旁)

冷菜:

话梅小排

老醋海蛰

巧拌养颜菜

热菜:

碎蒸鲈鱼

蒜茸粉丝虾

外婆红烧肉

糖醋里脊

脆皮咸蹄

农家小炒肉

尖椒炒鸡蛋

干锅有机花菜

家常豆腐

时蔬一道

养生菌菇汤

酒酿水米糕

水果

米饭”

      “蒋先生您好。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我刚拿到菜单。我社要求饭店按照800元/桌安排。后台从活动成本算来,给到的最高餐标。”

        半小时后,蒋山青回复:“好像都是肉。‘糖醋里脊’可以换成‘干锅牛蛙’吗?再增加点硬菜。”他不忘在句尾附上一个捂脸的尴尬笑容。

        秦小姐略微看了菜单,觉得还不错。她不清楚客户对菜水的喜好。希望对方能一次性说清:“蒋先生。您除了‘干锅牛蛙’之外需要啥菜?我根据您要求,再让饭店调整一版。”

        “我在与几位同事商量。大家一致认为,难得出来玩,都不想玩得太艰苦、吃得太简单。我们这个单子,您做得好的话,今后双方可以长期合作。”蒋山青答非所问。他不想一个人定菜单。他还需要听听工会主席和办公室其他同事的意见。蒋山青只负自己一张嘴的责任。其他人的嘴不能光吃不表态,也要负起责来。

      “好的好的。那我就静候你们的统一意见了。”


                      6月16日


        “和同事们商量了下:建议‘糖醋里脊’、‘农家小炒肉’、‘脆皮咸蹄’去掉。换成‘毛血旺’、‘干锅牛蛙’,‘口水鸡’。每桌再提供2升装大瓶可乐和雪碧两瓶。可否?为盼!”

        三荤换三荤,秦小姐算来价格大体不差:“好的,蒋先生。按照你们的意见。这个菜单去重新调整。”但是,她吃不准饭店的意思,话不能说死:“我社让饭店以你们提出的菜品为基础。其它菜根据800元/桌再配。”

        “第一版菜单有虾、鱼。我们去掉三个肉菜,补充了三个菜。让这个菜单整体上气势大些。每张桌子上软饮也是需要安排的。之前,可能饭店忘了。”蒋山青再补充道,似乎有人在他身后有了新想法:“还有点心。酒酿圆子等也安排上。”

        秦小姐将菜单在纸上抄了一遍,划划点点,增强思维清晰度:“好的,我记录一下。菜单里原来有‘酒酿水米糕’,现在换成‘酒酿圆子’是吧?”

        “对的。等饭店确认后,您再发一版给我吧。辛苦秦小姐了。”菜单告一段落。蒋山青将话题引到合同上来。但好像突然想起似的:“哦,对了,秦小姐。我领导说了,虽然明文规定市内一日游的费用人均不能超200元。而恰恰我们合同做到了200元,这样顶格做价格好像不太合适。领导意思,贵社能否做到199元/人。55人的合同总价做10945元吧。这样也方便我单位向区里解释。您认为呢?”

        秦小姐觉得蒋山青有点矫情。海诚旅行社此线路的网上公示价格就是人均200元。有啥不好解释的?秦小姐不愿为此小事得罪客户。一块钱的差价,她自己还是能做主的。便爽快答应下来:“好的,没问题。我将合同金额重新调整一版。再发给你们审核。”

        十分钟后,蒋山青便收到了第二版合同样稿。他发了一个握手的小图标。


                          6月17日


        菜单、合同的初定,使得蒋山青放慢了此项工作的节奏。他将更多的精力用在日常事务上。毕竟那些才是他的主业。区别对待工作中的主次关系、轻重缓急对他来说不是问题。昨天秦小姐已经来询问过合同审批进程。他搪塞领导还在审阅。

        今天蒋山青要主动联系秦小姐了。谈判就像烧菜,有时用文火、有时用旺火、有时要闷一下:“我司领导对贵社人均199元的价格有点疑惑。他问我是如何构成的。刚才我大体罗列了一下。可能不专业。请秦小姐指正。活动中有两个参观场馆,一个免费的,另一个门票30元(我按网上散客价)。旅行社拿到的团队票价可能还要便宜。我就按照能查到的价格算吧。”蒋山青杜撰了领导关心价格的情节。他为将来保留了一个可回旋的余地。区里按照活动的实际费用拨款。上限人均200元。蒋山青不是要一味压低旅行社的价格。他不会让价格过分地低。一者,差额部分不可能进自己或单位的口袋。二者,把旅行社的价格压得太低,旅行社是必要降低标准,甚至放弃这个项目。如此,作为活动唯一联系人的自己难辞其咎。

        蒋山青不愿与秦小姐为了在接下来的谈判中撕破脸皮。因为,选择海诚旅行社是领导拍的板。如果他与秦小姐谈崩了。不知道领导会怎么想。他一直在试探秦小姐的底线。他尽量压缩旅行社的利润空间,挤出最大优惠。从蒋山青的经验得知,为达到这目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双方在之前的准备和沟通上必须要花费一定量的精力。迫使旅行社的时间成本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增大。在此过程中,已方阶段性地、逐步地提出要求。每次都是小要求,最终累积到利益最大化。“积小胜为大胜”。

        蒋山青继续细分价格:“53座车市内一天,费用大约1200元左右(我单位班车司机提供的消息)。按50人的话,算下来人均24元;一日游的旅游保险最多2元了;导游市场价一天500元差不多。贵社是大社,相信用的都是服务良好的优秀导游。按翻倍价1000元算,人均也就20元;加上旅行社利润,市面上一般10%(这个毛利率在旅行社来说顶天了),人均20元。这些我都按照上限算——可能我算的不准哦。请秦小姐见谅——这些加起来人均100元不到。那么,贵社提供的午餐标准应该在1000元/桌,也就是人均100元。这样才符合199元/人的报价。”蒋山青今天早晨一到单位就将这些数字在草稿纸上计算清楚了。

        秦小姐看到蒋山青发来的价格细目,有些惭愧,但又不得不佩服。惭愧的是,在用心的客户面前,自己这个马虎的所谓专业人士简直成了职场小白;佩服的是,自己未曾分析过公司统包价的构成,而客户却拆分得像模像样。“蒋先生,您的车价太低了。我社都是营运车辆,比单位用车成本要高。况且目前已经是旅游旺季了,用车紧张。1200元拿不下来的。目前53座车一天(含停车费)要小两千了。”秦小姐只能在车价上,为公司保留一点利益;也为自己挣回一点面子。

        蒋山青的目的已经达到,松了松刚才绑在秦小姐身上无形的绳子,写到:“哦。您说的营运车辆成本比较高。我了解您的意思。也方便我向领导去解释。那么午餐800元/桌的标准一定要保证的哦。贵社或导游不能有克扣行为。”他假装委屈,诉苦道:“昨天,我向领导汇报贵社的活动内容后被批了一顿。如果午餐标准再不足的话,领导和同事们都要骂死我了。甚至还以为我在这活动里搞花头了。弄不好,我工作都保不住了。所以,请秦小姐一定要保证哦!谢谢!”蒋山青假意示弱。

        秦小姐保证道:“这个请您放心。我社是大社,一定是按照合同和双方商定的内容来操作的。所以,请蒋先生合同的事情再紧盯一下。出团前,我社一定要拿到合同,存档。谢谢支持!”秦小姐只有收到客户盖章的合同,心情才能彻底松快。

        蒋山青回复了一个握手的小图标。


                        6月18日

        秦小姐将第二版菜单发给蒋山青:

“菜单

口水鸡

话梅小排

老醋海蛰

巧拌养颜菜

热菜

碎蒸鲈鱼

蒜茸粉丝虾

外婆红烧肉

毛血旺

干锅牛娃

尖椒炒鸡蛋

干锅有机花菜

家常豆腐

时蔬一道

养生菌菇汤

酒酿圆子

水果

米饭

大可乐1

大雪碧1”

        “蒋先生早,按照您要求,餐厅重新调整了菜单。请您看看是否符合您上次的要求?”

        蒋山青数了数菜品。隔两小时后,他微信回复道:“菜单给领导看了,领导问热菜才9个?希望贵社再补一个热菜吧。建议加一个有牛肉的菜(沙律牛排或番茄牛腩,二选一)。热菜凑满10个。十全十美。讨个好口彩。”

        秦小姐有些情绪,还好双方不是直接通话:“上回不是有个热菜换成了冷盆“口水鸡”了嘛!现在冷盆要比第一版的多了一个。菜品的总数是对的!”

          蒋山青感觉到秦小姐的不耐烦和愤怒。他表现出无奈的样子:“领导刚才发话了,我也不好驳他。秦小姐,麻烦您去协调一下吧。这是领导的想法,如果能达成的话,今后的工作还有机会继续开展下去。您说呢?这次,您费心,无论如何帮这个忙。谢谢了!”

        “好吧好吧,我再去协调吧。让饭店想办法加一个沙律牛排或番茄牛腩。”秦小姐像是一双湿手伸进了面粉堆里。

        “哦,还有。刚才领导补了一句。如果鱼的品种再调整一下,就更完美了。‘碎蒸鲈鱼’看上去不够档次。能否上整条的(白水鱼、黄鱼、桂鱼,三选一);还有,辣椒炒蛋太陋了,能否换一种做法?建议弄一个蒸蛋,上面多撒点肉末和葱花。好了,到此为止。领导再有啥意见,我也不管了。秦小姐,您就照此安排吧。辛苦了!众口难调呀!”

        “好吧,这就最终敲定了哦!加一个牛肉、换一条蒸全鱼、换一个肉末蒸蛋。其他不变了,对吧?”

        “对的对的。同事们再有意见,我也不听了。给您添麻烦了!”蒋山青见好就收。


                          6月19日


        秦小姐将最终版菜单发给蒋山青。蒋山青立即认可。他叫秦小姐将菜单细目写到合同中。并且通知秦小姐,工会主席已经审核通过了之前的合同。请秦小姐做出最新版合同。一式两份。旅行社先行盖章。蒋山青将收件地址发给秦小姐。

        下班前,秦小姐将合同交给快递员。请他明天一早务必送至对方。她在微信中对蒋山青写到:“蒋先生您好,合同已寄出。明天上午您可以收到了。收到后,请您尽快盖公章,回寄给我。我社规定,旅游团队出发前,合同要归档的。千万千万!拜托了!”

        蒋山青回复:“好的。”


                          6月20日


        秦小姐在焦急中等待了一个上午,没有收到蒋山青的消息。中午,她忍不住发一条微信语音去询问:“蒋先生您好。上午收到合同了吗?”

      “目前尚未收到!请问合同快递是昨天寄出的吗?”两个小时后,蒋山青以文字回复。

        秦小姐沉不住气地说:“是的。快递系统显示已签收。”

        “哦哦,可能是门卫签收了。我待一会儿就下去取。不好意思呀!之前都在开会。午饭都没吃。近来比较忙。您放心,我收到合同后,马上走流程。盖章后快递给您。争取出发前搞掂。”

        秦小姐再次提醒蒋山青:“蒋先生,请务必在出发前给到我合同哦!感谢配合!”

        “好的。”


                            6月23日


        秦小姐在难以抑制的情绪中熬过了两天。每次经过前台都要询问一下是否有自己的快递。前台小姐说一收到快递,马上给她送去。她宽慰自己,蒋先生正在积极走合同审批流程。这给了她一个值得期待的理由。

        快下班的时候。忽然,秦小姐的微信收到来自蒋山青的消息:“秦小姐您好。目前,我司正在统计后天的出发人数。但贵社合同人数和金额都写死了。我领导建议在合同附件栏里补一句:人均199元。最终费用双方按实际出行人数结算。”

        秦小姐发语音埋怨道:“蒋先生,上一回您说领导不是已经审核过合同样本了吗?双方对合同没有异议后,我才拿去盖章的。如果合同还要改的话,怕时间来不及了。我社后结账的合同盖章也需要走审批流程的呀!”

        蒋山青假意大度地回复:“明白明白。这个情况我再去向领导反馈。我也希望最好不要改合同了。一来一去的,浪费时间。您麻烦,我也增加了工作量。”蒋山青表现得与秦小姐具有共同利益。他转移话题:“我们现在实际出发人数可能三十多人。我看贵社在市工会系统上该线路的最低出行人数是30人。以前发给过您的。”

        秦小姐没看透蒋山青文字中的真实含义。她遵循双方之前的协商思路写道:“按我们最初的约定,费用总数按照55人算,多出的钱加在午餐里。人均199元。扣除旅行社利润和保险部分。我按照每人180元计算,乘以缺失的人数。将这些费用安排在出行人员的酒水饭菜里。”

        蒋山青大惊小怪写到:“那可是一大笔费用啦!就算20人,餐费上一下子多了3600元。现在饭店菜单已经拟好了。多出这么多费用,临时加菜,饭店会不会来不及做?”

        “算您最终35人的话,可以坐4桌。每桌就多加900元而已。不算多。再说饭店开门做生意,哪有烧不出菜的道理。”秦小姐一根筋地回答。

        “菜单在合同上已经写好了。加菜的话,一怕与合同不符,有人向上级报告,我们安排的餐标超标了(我们规定餐标只有50元/人);二怕饭店量价不符,问题更大了。别人还以为我在里面做手脚。哎,难呀!我里外不是人。”

        蒋山青才透露人均50元餐标的信息,让秦小姐愤怒。蒋山青明知道旅行社之前一直是按照人均80元做的餐标。现在木已成舟,秦小姐不能再计较了:“25日当天出发时候,我们就知道究竟有多少人了。导游接团时候,他可以根据实际人数提前半天通知饭店备菜。您放心,这点事情导游会安排好的。”

        蒋山青心想,可能自己暗示得不够,明天再找机会说吧。


                          6月24日


        一上班,秦小姐迫不及待地联系蒋山青:“蒋先生您好,明天就要出发了。您名单(名字和证件号)出来了吗?今天一定要买保险了。还有合同盖完章了吗?”

        蒋山青打算下午再与秦小姐摊牌:“已经委托办公室盖章去了。我待一会儿为您去问问。如明天行程开始前,合同来不及快递给您。我就当天交给导游吧。我们人数还没有最终确定。有些同事还没有决定。今天下午应该可以确定了。”

        秦小姐只得接受事实:“好吧。您尽快吧。实在不行的话,麻烦蒋先生明天一早,无论如何将盖完章的合同交给导游。明天的导游和车辆信息给您。我将您的手机号给导游了。停车地点、发车时间等信息,他与您会再确认一遍。”

        下午三点多,蒋山青将名单表格发给秦小姐。

        秦小姐打开表格后,第一时间回复蒋山青:“蒋先生,名单收到了。现在30人。比计划少了20人?”

        蒋山青自觉理亏:“是的。”他向秦小姐摊牌了:“现在有个新问题。我领导只愿意按照实际人数30人与贵社签合同。您寄来的合同,我单位流程走不通。可能要作废、重签。”

        “啊!”秦小姐简直无语了。除了一个惊叹字。她不知道此刻如何用文字来表达内心。

        蒋山青明知故问地写到:“不知道贵社明天的车辆还能换成小一点的吗?可以节约一点车费。午餐原先5桌,现在变更为3桌。”

        秦小姐委屈得几乎要落泪:“蒋先生,我一开始就跟您说,目前是旅游旺季,提前一天是订不到车的。您最初计划50人,我们所有的按排都是按照50人来做的。您现在跟我说要换车,已经不可能了。还有用餐桌数减少,也是问题。饭店都是按照订单提前备菜的。取消那么多。即使看在与我社长期合作的面子上,人家硬着头皮答应了。可今后我社与那个饭店还能合作吗?信用都没了!”

        虽然秦小姐没出恶语,但是在蒋山青听来仍觉刺耳:“秦小姐,您别着急。这事情怪我。一下子出行人数减少太多,我也吃一惊。我没有经验。应该人数确定后,才叫贵社安排车辆和订餐的。现在顺序倒过来做。确实给您和贵社添了一些麻烦。请你谅解。单位组织一个活动,我们下面员工做计划,再让领导班子讨论。两三个来回一折腾,我也累死了。其中的委屈能向谁说?”

        “饭店的问题,5桌改为3桌。饭店都是按照5桌来备菜的。饭店一定有意见了。我社尽力去协调。作废的合同,先退还给我,我才能去重新做一份新合同。一个项目不可以有两份合同遗留在外。保险可以按30人购买。但车子已经无法调整了。53座车子30人用。空出来这么多空位。您要补足车费的。这个事情应该讲得通的哦。您领导是可以理解的。我知道您也难。我们旅行社也很难。车价问题请您无论如何与领导沟通一下。”秦小姐几乎用哀求的口吻。

        搁置半小时后,蒋山青回复:“车辆差价,我与领导去沟通过了。但领导的意思,只能按照199元/人来。多出的费用我单位无法给。我们参加活动的人都要当天签字确认的。30人签字,上面只拨给30人的费用。其他的费用没地方出的呀!这事情搞得我心力憔悴,弄得你也辛苦了!我看,明天活动先照常开展吧。再不行,要么您将菜单调整一下吧?”

        “还要再调整菜单?算了算了吧。事情越搞越大了。又要翻过去重新弄。别再给饭店添麻烦了。”秦小姐不想把麻烦扩大,她现在只想如何止损:“车费问题,请您与领导去协商吧。不能因为贵司的问题,倒过来让旅行社蒙受损失的呀!”

        “我能理解贵社的苦衷。但也请秦小姐理解我们这种单位的难处。这样吧,我再向领导去反应。我也希望我们双方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但是,希望明天活动还是照常进行。明天我将合同给导游带去。”蒋山青此刻手里压着旅行社已经盖章的合同,使他笃定泰山。

        “这您放心。既然此活动项目已经操作到这种程度了。我社是有信誉的旅行社。明天的团队照样发。”

        “好的好的,太不好意思了。这次,我欠着秦小姐一份人情。期待将来我们还有机会再次合作。我也会吸取教训,积累点经验。但愿,今后这种不愉快的事情不再发生了。”

        “好吧好吧。事情只能这样了,蒋先生,明天合同一定交给导游。补车费的事情,请您跟领导说明。我认为,您领导是能理解的。”秦小姐一直认为蒋山青说的是实情。


                          6月25日


        8:30导游电话给秦小姐,说蒋先生没交给他合同。蒋先生说合同在领导那里。领导还没上班。

        蒋山青是最后一个上旅游大巴的。他一上车便催促司机开车。导游也不能说什么了。只能按计划开始参观活动。虽然这仍出乎秦小姐的意料,但她无能为力。

        下午,活动顺利结束后,蒋山青回到办公室。他发微信给秦小姐:“秦小姐您好,今天活动完满结束。谢谢您的安排。贵社到底是有信誉度的旅行社。导游、司机服务很周到。午餐,同事们都很满意。期待下一次的合作。这次给您添了不少麻烦。再次感谢!合同我已经从领导那里取回了。领导坚持以前的意见。我方没有盖章,此合同作废、退回贵社。请秦小姐按照我们实际出发人数,重新制定一份合同。请您盖完章后原地址寄来。还有30人金额的发票也一同寄来。我尽快将合同、发票走完流程。”

        秦小姐回复:“好吧,合同和发票明天寄出。”

        “好的好的,辛苦您!”蒋山青拉开抽屉,拿出已用快递袋封好的合同送去门卫室。


                          6月30日


        旅行社财务人员将五华区财税局的活动项目成本摊到秦小姐面前。请她在下月5号之前处理完此事。秦小姐心里已有准备。她给领导发去一份电子邮件:


                            情 况 说 明


致社领导:

          五华区财税局有一自组团,为6月25日出发的市内主题参观一日游。联系人为蒋山青,手机号1370169****。6月11日我与他建立联系。在双方之前的沟通中,五华区财税局要求行程结束后再结账;出行人数定为50人。因此,我社根据客户人数安排了一辆53座车。

          6月19日我将公司赊账流程走完。合同盖章后,寄去五华区财税局蒋山青手中。蒋山青声称其单位盖章要走流程,将合同压下。直到出团前,合同都没还给我社。

        6月24日出团前一天下午15时。蒋山青将最终名单定下。出行人数只有30人。当时我社换车已经来不及。我告之蒋山青,需要补车费。他说向领导汇报,但是希望参观活动还是正常进行。

        6月25日照常发团。当日团队结束后。蒋山青回到单位后才将未盖章的合同寄出,退还我社。并最终表示五华区财税局只能按照30人与我社结算费用。不承担因人数减少而产生的车辆差价和导游服务差价。

        根据此团成本:车辆1800元+停车费150元;导游服务800元;门票28元*30人;耳麦20元*30人;用餐2400元;保险2元*30人。成本合计为6650元。

        有关旅行社利润部分,我向社领导申请,能否准予部分减免?

        五华区财税局只肯支付199元*30人,为5970元。

        因为本人在洽谈此合同时,期待与五华区财税局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本着互相理解、互相信任的原则。结果却导致公司利益受损。所以,我本人愿意承担相关损失。

        请领导复核情况,给予指示。为盼!


                                      销售部秦姝

                                              2021年6月3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