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谁的全世界路过

读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这个微博上最会讲故事的人,把自己和别人的故事或清蒸、或小炒、或红烧……然后添油加醋装碟端上。细细品来,或酸或甜或苦或辣,有时博得会心笑,有时呛得双泪流。品到最后,意犹未尽,使劲咂咂舌,才发现不管是什么口味,其实都是一种食材所做,这种食材叫青春。

《舌尖上的中国》说,不同的食材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域甚至不同人的手下,都会呈现不同的风情口味。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独一无二的,搅拌在校园这个大锅里,佐以热血的激情、温暖的友情、懵懂的爱情,然后就有了茅十八们的故事。看他们的故事,其实就像看着我们的过去,虽然其间多少有几年的代差,但是那年那月的羞涩、渴望、憨厚和放肆都是一样的。有一位师兄,每次吃饭总爱点糖醋里脊这道菜,我们都很不解。有一次他喝大了,偷偷告诉我说这是他和女朋友第一次在饭店吃饭时点的第一道菜。他说他是从农村来的乡巴佬,那次是他第一次进饭店请女友的舍友们吃饭,好像刘姥姥进了荣国府一般,拙手拙脚,是女朋友跑前跑后张罗着,把他从窘境中解脱出来,最后还替他付了账。他说别的都忘记了,只记得了酸酸甜甜的这道菜,还有舍友们对他俩的说笑。我还记得他伏在桌上醉眼迷离的样子,他说他第一次喝酒就喝醉了,那是他毕业的那个暑假,有一天父母都都出去了,他自己在家找到一瓶白酒,没有什么下酒菜,和着几块高粱饴他灌下了那瓶酒,然后吐得翻江倒海,然后躺在床上人事不知。“一直到现在,父母都没问过我为什么喝酒”。他瞪着通红的眼睛说,里面分明滚动着些闪亮的东西。

师兄喝多了,沉沉睡去。我也想起了自己的青春,幼稚的一塌糊涂,可笑的东倒西歪。青春这东西,当我们是主角时,却自以为是过客。当我们真正成了过客,回首间青春已经风干,只适合用来下酒了。当年机缘巧合,我们的宿舍和女生宿舍一墙之隔,正值花季的我们,从敲暖气管开始慢慢发展成联谊宿舍,周末我们一起爬山、逛街……想想牵个手都脸红的我们,比起今天的孩子们单纯的象一张白纸。后来在我们的刺激下,班里三个男生宿舍居然和这个班的三个女生宿舍都结成了对子,最终激起他们班男生的公愤,差点引发一场混战。最终在老师的干预下,联谊宿舍无疾而终。那时我在宿舍中算是年龄小的,就是跟着室友们凑个热闹,而你有情我有意真成的了几对,最终还是抗不过毕业后各奔东西的残酷现实。现在我还保留着我们的合影,保留着春节她们送给我的贺卡,可是我已经模糊了她们的模样,青春,已经只变成了一幕记忆。

张维佳在书中写道,“一个人的记忆就是做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回首我们的青春,走进了别人的世界,别人也走进我们的世界。可是,那是的脚步太匆匆,那时的肩膀太单薄,那时的梦想太华丽,不管是不是愿意停留,大多数人还是擦肩而过,在彼此的世界渐行渐远,终成过客。去年我们班毕业20周年聚会,我和我的同桌去的较早,站在三楼的窗前,看着一位位同学走进校园,我们高兴的喊着他们的名字,就如二十年前一样亲切。是啊,虽然我们都是过客,可是我们共同拥有的,是一生中最美丽的那段时光,我们一起哭一起笑,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回忆。

毕业前的那个春天,桃花开的时候,我们班一起去植物园游玩。灿烂的阳光下,我们在草坪上轻轻哼唱着," 

那一天知道你要走 ,我们一句话也没有说 ,当午夜的钟声敲痛离别的心门 ,却打不开你深深的沉默,那一天送你送到最后 ,我们一句话也没有留 ,当拥挤的月台挤痛送别的人们 ,却挤不掉我深深的离愁 ......“。

宛如昨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人生是一场匆匆的旅行,那么此生一定会经历很多过客。 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
    雨亦晗烟阅读 366评论 3 0
  • 一 小喵二十八岁,都应该叫她大喵了,她还没把自己嫁出去。 其实不止小喵,那种恋爱长跑一跑就是十年最后还分道扬镳的人...
    君穀阅读 349评论 1 4
  • 【从谁的全世界路过,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 今晚在电影院里看完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点儿意外。意外的缘由有二,...
    心理学工作者阅读 503评论 4 5
  • 忆往昔 犹记学生时期坐在家中窗台上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感受每个故事主角的喜怒哀乐,为他们的经历而欢笑、哭泣,渴...
    涵枫阅读 485评论 0 1
  •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 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1 路过,包含着多少的憾恨和无...
    喵小姐zzzzz阅读 38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