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谁的全世界路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喵二十八岁,都应该叫她大喵了,她还没把自己嫁出去。

其实不止小喵,那种恋爱长跑一跑就是十年最后还分道扬镳的人还有很多。只是我身边恰好只有这么一个傻瓜而已。

我认识小喵的时候,她就已经和大树在一起了,那个时候他们看上去很相配。小喵是那种越看越好看的气质型的美女,而大树据说从高中开始就是学妹们梦中的学长。高中毕业之前,大树跟小喵告白了。然后小喵就跟随大树的梦想而来,和大树考了同一所大学。小喵辗转反侧选了播音主持专业,和我同班同宿舍,大树自然是选择了他梦想的音乐。大树是才子,小喵是佳人。

我常常看到大树每天在教室门前等待小喵的样子,也常常看到小喵和大叔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我也从起初的取笑小喵变成了习以为常。

大三的时候,小喵和大树在外面租了个房子,一起办了一个电台,小喵负责电台主持,大树负责点歌真唱环节。好像没有小喵接不了的话,好像没有大树不会唱的歌。他们的听众大部分都是学校的学生,也没有盈利,就是一个共同的梦想。用小喵的话说:就像是共同拥有的一个家,一个栖息之所。

大四小喵生日的那一天,我们起哄打电话到电台给小喵点了一首《最爱》让大树唱。电台里却传来大树沙哑的声音:今天就不唱歌了,小喵,在这里我想对你说。

如果我的歌,要唱给一个人听,那个人就只能是你。如果余生,要有一个人陪,那余生我都陪你。

话与之朴素之真诚,无不让每一个人动容。

那个时候,我一直以为最好的爱情莫过于此。有心灵契合的伴侣,有朴素的梦想。所以小喵放弃已经过了复试的地方台的主持人随着大树去北京的时候,我们一点也不吃惊。

音乐是大树的梦想,大树是小喵的梦想。

小喵和大树也把电台过出让给了别人,然后两个人收拾着简单的行李去了北京。大树慷慨激昂的对小喵说:在北京,我们会有一个好的开始,一个好的前程。

小喵望着那个陪他们度过多少个日夜的屋子,然后转过头去抱着大树边哭边说:“你一定要做到。”

“放心吧!我不会一直让你过苦日子的。”

“恩!”

二十二岁,小喵随大树去北京。

富丽堂皇的北京城,迷了多少人的眼,也伤了多少人的心。

小喵和大树住在十几平米的地下室里,衣服始终散发着一股霉味儿。小喵说,她从来都没有像那个时候那么落魄过。为了生活,小喵去了一家咖啡馆做服务生。大树去酒吧驻唱,挣的钱往往入不敷出。

而且时不时的还要从本来就拮据的生活费里拿出一笔钱来包装大树的音乐梦。大树抱着小喵说:“有一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嗯!”小喵握住大树的手,“我相信你。”

大树的歌唱的不错,就是没有特色。市场早已经饱和,没有人需要这样的歌手。然后大树又萌生了另一个想法,自己组乐队。花钱的地方也就更多了,小喵只好一个人打两份工。

可是他们变得比以前更穷。尤其是大树丢了酒店的工作后,乐队能接到的活儿很少,生活的重压完全压在小喵的身上。小喵说:“你知道能吃一个鸡蛋都是奢望的日子是什么样的吗?那时,我们大多数的时候就是连鸡蛋都吃不起,好几个月不见肉。我还从家里陆陆续续拿了几万块钱。”

但是大树的乐队还是解散了,缺钱,又没有收入。欠债太多,他们都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

小喵说:“已经走到那一步的时候,我已经不再苛求什么好日子了,我们能不欠债的两个人相拥,对我来说,就足够。”

然后他们回来了。毕业四年,我也再次见到小喵,她瘦了。从前在她身上清雅的气质已经完全消失不见了。而作为同龄的我们已经开始有一些积蓄了,她却经历人生最穷的时候。

不过一切也有了新的开始,小喵和大树继续把电台做了起来。又有大伙不同途径的帮忙,他们的生活至少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了。

可能小喵是穷怕了,即使后面已经还完了所有的债。小喵依旧满打满算,不浪费每一分钱。大树有时候回家看到饭桌上无论是数量和种类都很匮乏的饭菜。不免数落几句,但大多数的时候,小喵都没有放在心里。也就使得大树常常在外面吃过了再回家。

怕饭菜浪费了,小喵就一个人吃完所有的菜。久而久之,小喵胖了。

小喵不仅比从前胖,还从不注重保养,说是浪费钱。

然后大树从回去的越来越晚,变成了不爱回家。小喵向我吐槽的时候我提醒她,小喵反而有些动怒了:“他只是很忙,饭局很多而已。我陪他吃过那么多的苦,我们在一起那么多年,他不会做对不起我的事的。”

爱的深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爱的愚昧和自以为的理所应当。

相爱十年的纪念日刚过,大树就被小喵捉奸在床。那日小喵给我打电话,说她看见大树牵着另一个女人的手。

我赶过去,小喵守在宾馆的房门前流着泪不敢进去。小喵见到我后,甚至要拉着我走。

“是在里面吗?”

“不是的,没有,我们走吧!”

“没有你站在这里做什么?”我望着小喵闪躲的眼神,我第一次看到一个女人可怜到这样的地步。“你真的不进去。”

“不进去。”小喵望着我拼命的摇头。

然后小喵去我那里住了几日,可是该来的躲不了。小喵回去的那日,刚好碰到大树和那个女人在他们的爱巢里厮混。小喵说当她开门进去后,大树出来竟然没有任何反应厚颜无耻的说:“你也看到了,我没什么可说的。这套房给你,房里我什么都不要,我们两清了。”

大树挽着那个女人走的时候,小喵没出息的抱着大树求他别走。从前生怕小喵受半点委屈的大树一把抓过小喵将她重重的摔到了地上,然后是重重的摔门声。

十年的感情至此终结。小喵的十年青春也这样走到尽头。

大树离开后,小喵自然没再回到那个电台,她卖了那套房子。现在租的房子离我很近,我每天带着我刚刚学走路的闺女监督她跑步,还是初见成效的。想必不久之后,她就会瘦下来了。时间曾经从她身上夺走的东西,也会慢慢归还于她的。

我不知道该怎样的去细碎大树,我也不清楚那个女人是不是因为钱而看上大树的,至少在大叔对前女友如此场景的时候。那个女人的眼里只有奸笑,那么大树也算不上是遇上了好人。至少那个人,没有小喵良善。

而小喵的青春,会重新开始的。

他们说,做一个执笔者真好,一句从今而后就可以概括至此之前的种种不幸。我想每个受伤的人,无论而后要熬过多长痛苦不堪的日子,但是终究都会重新开始的,那么我,就只是实话实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