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豆腐脑的阿姨说:做生意要讲良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若水希言

(一)

生活处处充满故事,就像笔名“一直特立独行的猫”,人称星姐的赵星老师在她的课程里所讲,她去一个地方旅行,不喜欢去有高楼大厦,卖洋货的地方,她喜欢去农村、田间、菜市场。

因为真正到市井的地方去,才能够真正发现,每个城市最本真的样子是什么,最不同的点。他们这的人吃什么、喝什么、怎么吃,这些东西在菜市场才能够观察到,星姐说,最重要的是听别人说话,看别人的生活方式,当你真正浸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你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个城市一切的新鲜和不同的浸润,也才能真正让自己找到不同的灵感和素材。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以前写过政府和小区外的看门大叔,写过一些平凡生活中的小人物,但正是他们让我有了写作灵感和素材,让平凡生活变得不平凡。

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家卖豆腐脑的,其实不太喜欢去一些小店小铺吃饭,一是觉得不干净,二是觉得不好吃。

有一天不知道吃什么,刚好路过这家店,往店里瞥了一眼,感觉还挺干净,便想去试试。店主是一对中年夫妻,慈眉善目、平易近人,看我进店了,那位阿姨就笑着问我吃什么,我说一碗豆腐脑不要辣子。果然没让我失望,豆腐脑鲜嫩爽口,与以往吃的都不同。后来陆陆续续又去吃了几次,店里也新增了菜夹馍、米线、砂锅、稀饭等。

夫妻俩也都认识我了,再去他们店时,他们不会问我要不要辣子,就都给我少辣或者不放辣子,菜夹馍也让我自己去夹菜。

前几天去他们店里,进去看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己吃什么,就给阿姨说了句肚子疼,也不知道吃什么了。她说让我喝个小米粥吧,小米粥她熬了好久,喝了也会舒服些,又买了个菜夹饼。

喝粥的时候阿姨就给我说,她自己比较喜欢喝粥,所以每天就用很长时间去熬粥。外面卖的粥都是前一天晚上泡好的,第二天稍微熬一下,再渗点淀粉就卖了。她不会,她都是偷偷用煤炉子熬粥的,因为她不止为了做生意,她自己也要喝。

其实这些我知道,掺了淀粉和没掺淀粉的粥我也可以尝出来。以前在学校时,我和一个舍友都比较喜欢喝粥,每天都会去学校餐厅买粥喝,那时也知道粥里面肯定加了淀粉,但因为没有一家卖的粥里没加淀粉,所以也没在意。

后来有一次舍友晚上买了粥忘记喝了,早上起来发现粥里面有一些奇怪的东西,就像放了好多天变质了一样。从此以后我们俩再没去买过粥了。

卖豆腐脑的阿姨给我说,做生意要讲良心,所以她每次洗菜都用水洗好几次,水又不贵,可现在很多人卖吃的,菜都不洗,这样让人吃了能不拉肚子吗?还有菜夹馍的菜,天热了,下午再卖不出去就得倒了,不然就馊了,可她就见过有人不倒直接卖的,到跟前都能闻出来有味道。

还给我讲了她上次回家摘苹果,她妹妹没地吃饭,在附近买了一碗米线,结果吃得半夜拉肚子。有一次她和妹妹出去转,妹妹路边买了一个菜夹饼,她拿上闻到菜有味道,就给扔了。哪怕浪费几块钱,也不能让人吃得出问题。

我不太喜欢在外面吃饭,因为每次吃完回去不是胃不舒服,就是拉肚子。但在这位阿姨这吃过好多次,每次都好好的。

就像她给我说的那样,做生意要讲良心。

我想她的店能够生意兴隆,回头客很多,除了他们夫妻俩良好的服务态度,更重要的是他们做生意的良心。能够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想,不会为了蝇头小利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二)

还有之前坐顺风车去宝鸡考试遇到的司机师傅,其实有时候一个人坐车很害怕,特别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如果遇到坏人就完蛋了。

那个师傅看一眼就觉得是个好人,事实也证明了我的猜测。一路上他就给我介绍宝鸡的一些地方,还问我有没有晕车。告诉我他之前是当兵的,所以时间观念比较强,现在很多人都没有时间观念。

到宝鸡,下大雨,我没有带伞,他就问我下这么大雨,我怎么办,我说没事,我去买把伞就行了。到达目的地时,他说让我先别下车,他看一下附近哪有超市,我可以去买把伞。后来发现马路对面有个超市,他让我去超市买把伞,说如果找不到住的地方,重新打个车。我说我知道了,下车跑到马路对面,一回头发现师傅的车还停在原地,等我进超市了,车才开走。

相比之下,我在兰州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就没那么好了。那是一个周末,舅妈打电话让我从家里提几瓶酒去饭店,本来很近的地方,坐个公交车就可以过去,但因为提着酒,害怕碰碎了。只能打车过去,结果等了半小时,没有人愿意拉我,都嫌那个地方人多,不好停车。好不容易拦到一辆车,也答应把我送过去,可是到半路就让我下车,说他的车过不去。钱没少付,却把我放在了一个我不认识的地方,还给我说我沿着巷子直走就能到我要去的饭店。

直走走了半天都没找到,还好问了一个路人才找到。

所以在兰州不管多远的地方,我宁愿坐公交也不会打车,因为打车容易误事。

在宝鸡遇到的顺风车师傅和兰州的出租车司机,如果下次再去某个地方,那我肯定愿意找那个顺风车师傅。

无论是卖豆腐脑还是拉车载人,其实是不同的行业同一个道理。

首先肯定要服务好,你服务好就会给顾客留下一个好印象;其次打造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品牌”,卖豆腐脑的阿姨他们家的豆腐脑比别家都鲜嫩可口,粥是用时间熬出来的。同样,顺风车师傅把我送到目的地,最起码看我到了一个安全又避雨的地方才离开。

他们并不是为了赚钱而赚钱,而是始终为顾客着想,没有忘记自己做生意的良心,这样的他们怎么能不生意兴旺,赚来一波回头客呢。

人生中,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因为某人取得很大的成功,很有钱,才会敬仰他,对他念念不忘,而是因为他的品质与人格魅力。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清晨下了好大的雨,也预计到台风来了,学校有可能停课。儿子依然早起,但却没有往日的磨蹭,看我还躺着,他自己洗漱好...
    思言悟语阅读 199评论 0 3
  • 时常能碰到这类讨好型人格的人。 每个人都会说他是个好人,每次请他帮忙准会帮,甚至他在忙。 一点都不奇怪,这类人太注...
    一ge不小心阅读 6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