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简约至上》

1概述

        今年8月,就已经拜读了《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其中本书中一些精华的设计原则我已记录在案,如今将这些设计原则结合具体的案例进行分析,如何做到简约至上,从而更加形象的理解交互设计的四策略。文中所举例子仅为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或建议,欢迎广大朋友拍砖。

2用户分类

2.1三种用户

        本书中将用户分为三种类型:随意型用户、主流用户和专家型用户。与上面的三种类型对应的,根据用户对产品的掌握程度,我们可以将用户分为新用户、中间用户、专家用户,这三种类型的用户基本呈正态分布。

       新用户和专家用户都只是少数,大多数新用户在使用一段时间产品后,随着对产品的逐渐熟悉慢慢就会成长为中间用户,而少部分中间用户会因为不断探索产品功能而成为专家型用户,这也就意味着在产品设计时最重点考虑的是这部分中间用户,他们才是产品使用的主流群体,因此,我们更需要考虑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来进行产品设计。

       由于中间用户占绝对的主体地位,而新用户和专家用户只是少数派,因此,在产品设计时,不要试图满足所有用户,要以中间用户为主,满足中间用户的需求。

3交互设计四策略

     《简约至上》中的提出的4点简约设计原则就是:删除、隐藏、组织和转移。四个策略都有其优、缺点,在产品设计时,不要仅仅倾向于其中一种,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采用更合适的策略,有时甚至需要将4种策略同时考虑,做到“因时而变,因势而变”。

3.1删除

       简化设计最明显的方式就是:删除不必要的功能,即产品设计时要学会做减法,不能是功能的堆砌。“删除”策略的核心就是干掉那些增加用户负担和干扰用户的因素,让用户专注于核心功能的使用。

         现在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说说“删除”策略。打开支付宝APP后,在首页排列着各个业务模块,现在已经有9行,一行4个,差不多有36个小模块,基本成了业务模块的堆砌,而一些业务模块在其它地方也有入口,却被重复放在了首页的位置。如下图中的“服务窗”(这和微信中的“订阅号”功能类似),在“朋友”菜单和“通讯录”中均有该功能入口,而用户获得某个服务窗基本是基于通讯录朋友的推荐或者用户主动搜索关注。而支付宝团队可能更多考虑到的是商业价值,所以把“服务窗”也放在了首页中。我们都知道在设计产品时,需要在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的上取得平衡。所以我的建议是:将首页的“服务窗”删除,保留“朋友”菜单和“通讯录”这2个入口,或者将其固定放在“朋友”中的“生活圈”下面,且不可删除,这样,不仅简化了首页,而且,用户同样能收到“服务窗”推送的新消息。

3.2组织

      组织往往是简化设计最快捷的方式。对产品界面进行重新组织布局时,需要考虑—尺寸、颜色、位置、形状和层次对界面进行组织。具体组织方法总结如下:

1.通过分块重新组织界面,将复杂模块组织成清晰的层次结构;

2.根据用户的操作行为,组织产品(如电商的购物流程);

3.利用不可见的网格来布局,重新组织界面元素;

4.考虑元素的大小、位置(重要元素大一些,相似的元素放一起);

5.利用感知分层技术,借住颜色、灰色阴影、大小缩放、形状变化来实现感知分层;

       这里以微信举例,如微信的“通讯录”中,根据字母A-Z从上到下,将首字母相同的联系人放在同一个字母的分块中;同时,使用了上述说到的网格、颜色灰暗的感知分层,通过这些组织方式,可让用户很方便的查找联系人,该方式在手机通讯录中也广泛使用,如下图所示:

     如下图微信中,“我的钱包”页面也进行了组织,将服务按服务提供方进行了分块处理,分成了“腾讯服务”和“第三方服务”。这样,通过分块来重新组织界面,使得界面功能模块更加清晰。但是,在支付宝中,是没有这样处理的,下文的“隐藏”策略中将有说明。

3.3隐藏

        隐藏策略,一般就是隐藏不常用,但不能少的功能,该策略在很多产品中都有体现,比如产品中常用的“设置”选项。还比如微信中的“订阅号”,就隐藏了公众号的推送内容,如果用户想看这部分内容,可以点击“订阅号”进去查看,而不是在最外层直接推送给用户,强制用户查看,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干扰。

        其实,上文提到的支付宝中,也有许多功能模块可以考虑进行隐藏,然后可按照功能相似性或功能类型进行重新组织。比如支付宝中的“壹基金月捐”和“爱心捐赠”可以放在“更多”中,然后重新组织后放在“慈善服务”的模块中(这里仅仅是抛砖引玉,说明把不常用的功能,隐藏起来,且重新组织)。


3.4转移

       转移主要涉及需要重新布局的、复杂的功能。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设备之间转移(将复杂的部分转移到其它设备);

2.向用户转移(用户愿意做的事情让用户自己做);

3.将复杂的事情交给计算机处理;

        “转移”这种策略其实在微信上也有很好的体现,比如公众号的管理,就被转移到了PC上,这样在电脑上就可以很方便的编辑和管理公众号,对于公众号的管理,其实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专门对公众号内容进行编辑的产品。同时,对于一些有工作需要的用户,微信成为了他们的沟通工具,那么这部分用户可以通过微信网页版进行登录,网页版的微信设计非常简单,主要给一部分用户在手机之外的设备上进行沟通之用。这些例子都是就将手机上操作很麻烦的事情,转移到了电脑上。

4结语

       总之,要为中间用户设计,设计时需要删除不必要的,组织需要提供的,隐藏非核心的,转移需要重新布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舍不扔的担心:不配得感 公主王子 空间 心理 通畅 一、买买买:清楚自己要买什么 不跟风 买了用多久 真的喜欢吗 ...
    行走的诗歌阅读 313评论 0 0
  • 伊恩莱斯利说好奇心是获得成功的内在动力;爱因斯坦说我没有其他的天赋,只有强烈的好奇心;居里夫人说好奇心是学者的第一...
    关键期育儿锦囊阅读 261评论 0 5
  •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八天。今天谈谈吴清友的诚品书店。 最近朋友圈刷屏,因为台湾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因病去世。说...
    丁晓磊阅读 321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