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吴清友的诚品书店看养老运营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八天。今天谈谈吴清友的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

最近朋友圈刷屏,因为台湾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因病去世。说实话,我虽然自认为是个读书人,读书量在周边朋友中应该也是名列前茅的,但是很惭愧的说,在刷屏之前,我还真的不知道这个人。


吴清友

既然是刷屏级的人物,我自然多看了看。所有文章大意就是吴清友30多岁就因为投资房地产等积累了不可想象的财富,但后因大病手术住院,从此开始思考生命,并阅读大量哲学、文学和心理学的书籍。1989年希望探索人生意义的吴清友创办诚品书店。诚品书店自创立以来,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涉及出版、画廊和策展等诸多行业,成为台湾地区著名的文化产业坐标之一。这个书店出名的地方,不仅仅是做到极致的文化味道,还因为一直赔钱,拒绝很多商业经营的方法,就为纯粹的文化传播。

作家龙应台写道,书店可以只是卖书卖纸卖文具的商店,但吴清友却把它做成生活的美学、文化的指标,对心灵境界的坚持,而背后的所有辛苦,也只有朋友们知道。““有些人飞扬跋扈,其实真实的贡献很薄。有些人默不作声,做的确实静水流深的事。”

是的,这就是视角不同造成的区别。因为我以前做财经记者的经历和现在经营管理我自己的企业,看到太多做企业的人在单纯追求财富最大化,有很多人去世了人们也不知道他做过什么,更别提去悼念和惋惜。时间真的是最厉害的衡量价值的尺子,时间一长,才发现绝大多数创业就是做个小生意。

吴清友不同,他的诚品书店,能够让人在匆忙追求财富和幸福的过程中,突然一惊,原来还有这样的世外桃源般宁静可以思考生命之美和意义的地方。

我仔细看了诚品书店的介绍,确实美,极受欢迎,因为诚品书店无论白天晚上都是熙熙攘攘的。但是,它赔了15年钱。因为吴清友拒绝很多商业的做法,比如设置很多公共座位,而不是用来陈列商品,再比如“连锁不复制”的理念,每个店都不同,开业效率低。为什么这样做?用吴清友自己的话说,希望能够对提升人文气质有积极贡献,没有钱,诚品活不下去,但如果没有文化,我也不想活了。

说了这么多,有没有一种感觉,那就是似乎极致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似乎与盈利是相悖的。有价值的东西怎么就可能不挣钱呢?我赞同吴清友的做法,但不赞同赔钱15年的做法,当然,有钱赔自然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能够做出商业与价值相平衡的东西,不是更好吗?干嘛把自己搞的那么辛苦?

这似乎和我现在做的产业境遇有点类似。

说起做养老机构,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挣钱啊,是赔钱的。然后第二句就问是不是有政府补贴和扶持政策。第三句就把养老归类于慈善啊、公益组织。

说实话,我痛恨公益这个词。养老怎么就非要是不挣钱、公益的呢?

那就去分析一下原因吧,为什么大家都这样想?我根据多年和要入行和行业内人沟通,结合商业最基本的逻辑:利润=收入—支出,分析出大致两点原因:

1、收入有天花板。曾经一个国内知名民企的北方区总经理很惆怅的问我说:这养老没法干啊,我们找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做了调研,结果一看,怎么算都不可能挣钱啊!我拿来他的报告一看,一下子笑喷了,调研结果是在天津养料机构的月服务的定价要在3300元左右。为什么呢?基础是因为天津的平均退休金。我的天啊!(再次脑补岳云鹏的表情)这是什么逻辑?这就等于一个房地产商的售价定价的基准是天津平均工资一样!如果我是这家公司总经理的话,我就要这家调研公司赔我钱!我们无需调查,仅凭逻辑就可以知道,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在都市里面去获取物业做养老机构就是根本不成立的,因为收入有天花板,而成本可没有,越在市中心越贵,难道养老机构全开在鸟不拉屎的地方?

2、成本过高。曾经一家法国养老公司欲在北京做养老机构,测算完发现月服务费一个月一个人近2.2万元才不亏。开玩笑呢!经过测算,我们发现租金、改造成本、价格和营销周期的关系是四个核心影响因素。诚然,现在租金的问题是比较难一时解决的,因此我一个战略合作伙伴说,什么时候养老产业到爆发点,那就是地产行业泡沫破的时候。服务会越来越值钱,固定资产会越来越贬值,那时候养老就会好做的多。不过,现在有很多闲置物业,如何盘活别人眼中的垃圾物业其实是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剩下说说销售,很多中高端机构,一年最多去化50张床,太慢了,我们作为城市中最高价格,一定做到一年200床的销售,这里面是运营管理、服务质量、销售方法高效结合的结果,这有机会慢慢说。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内容,涉及到一些商业机密,就不详细说了。不过,我今天想说的,就是无论何种产业,只要是交易,只要是生意,就一定要有利润。没有盈利能力的商业就是耍流氓。当然,有些行业比较容易,有些行业比较难。但是我们就是在做这个比较难的行业的,我们要认这个命,但是不认这个邪。

很多人到了我们的中心,也公认我们是当地环境最好,服务质量最高的,但是我们真的控制成本控制的很好,让我这个不是大集团的个人也能做起来。


大厅


老人居室


外出活动

当然,我白头发越来越多,我改变了很多运营措施,从精装到软装,从护理到运营,从销售到商业模式设计,不断的设计,尝试,调整,再尝试,慢慢形成我们独有的经营模式,我坚信我们一定可以设计出来四两拨千斤的模式,通过完全市场化的方式,可以不通过资本市场快速变现,然后进行圈地运动,占领市场先机。

今天之所以这么晚才写文章,就是因为之前一直在设计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希望能够有所收获。

我推崇吴清友,因为我也认为人文价值高于一切。我创办的安伦和医养中心的价值,就是希望因为我们的存在能够让一部分家庭的生活方式得到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但我更坚信市场化力量,我认为市场化的东西一定更富有活力,创新力和盈利能力,也更富有价值。

我要做的,就是在人文价值和盈利能力之间找一个平衡点。要能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我们的人文价值,那就要盈利,要活着,要更好地活着。只不过,我们不要暴利,哪怕我们可以到暴利的那一天。

人生有多种选择,这就是我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