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必备的吉他右手技巧,后面2个节奏感爆棚

弹吉他的技巧多如牛毛,这里就重点说一些学吉他必须知道的最基本,最常用的右手实用技巧。右手又被称为“艺术之手”,吉他演奏能不能出来好听的音色,在左手按好弦之后,就看右手了。演奏时手的角度,拨弦的力度,音乐中的强弱变化和感情变化,都得靠右手体现出来,所以学好一些基本的常用技巧是非常重要的。

手指勾弦、靠弦技巧

弹吉他第一步就是手指能把琴弦弹响,一开始学吉他一般都是用勾弦的方法弹琴的。勾弦就是手指弹响一根琴弦后,手指悬空,自然弯曲收拢。另外一种是靠弦弹法,靠弦就是手指弹响一根琴弦后顺势靠在另外一根琴弦上。比如右手中指弹响2弦后靠在3弦上,拇指弹响5弦靠在4弦上。靠弦演奏方法在独奏中经常用到,靠弦力度大发出声音也比较响,弹旋律靠弦,弹伴奏就不靠弦,就可以很好的区分出旋律与伴奏。靠弦弹法在古典吉他演奏中是很常用的。

分解和弦

分解和弦就是将和弦进行分解,通过一定的节奏型演奏出来。在吉他六线谱中用“X”表示,也是吉他弹唱最主要的伴奏方法之一。如下图最上部,和弦中的每一个音符都是按照节奏型一个一个单独演奏的。

扫弦

扫弦是吉他弹唱中非常爽的一种演奏方法,常用于热情奔放的歌曲,或者是分解和弦歌曲的高潮部分。在吉他六线谱中用“↑”或者“↓”来表示,如上图的中间部分。一般是用食指往下扫,拇指往上扫,两个手指轻轻的捏在一起,不是固定不动的,往下扫时食指稍微出来一点,往上扫时拇指稍微出来一点,转动手腕带动手臂扫弦,要非常有力度的迅速扫响琴弦。扫弦可以用手指夹也可以用拨片,用拨片的效果更加清脆。

新手学习扫弦经常忽视的地方。扫弦经常扫的是吉他下面的四根弦1234弦,一般情况下不用把整个6跟弦全部扫到,看吉他谱具体标示有些也需要扫6根弦,有些和弦D,Dm是不能碰到56弦的,它不属于和弦里面的音,Am,A,B,Bm不能碰到6弦。扫弦也可以区分高低音,一般第一下可以扫根音,扫两根弦就可以,后面的再扫1234弦。

琶音

看上图的最下面部分,一条波浪线带上箭头就表示琶音。这个和扫弦类似,扫弦是干脆迅速的弹奏,琶音是慢速连贯的依次弹响每一根琴弦,可以听清每一个音符。一般往下的琶音用拇指或者食指弹,往上的琶音用食指或者中指弹。琶音经常用于曲子结尾处或者一个乐句的结尾处。

多指琶音。顾名思义,多指琶音就是用多个手指依次迅速连贯的弹响琴弦,用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依次演奏。在吉他六线谱中用波浪线箭头后面再带上“X”来表示,如上图最下面的456种情况,看第5种情况,第4弦是不能碰到的,先用拇指弹C和弦的根音,再用其他三个手指弹321弦,整个过程是连贯迅速的,可以理解为非常快速的分解和弦,在1拍或者半拍之内就把4个音弹完。这是可以很好的丰富演奏的一种方式,要多加练习,练习时先像弹分解和弦一样慢速练习,一定要保证每一个音符之间的均匀,渐渐的加快速度,直到瞬间就能把4个音符依次的弹出,要注意不是同时弹响4根弦,是依次的弹响每一根琴弦。

扫弦切音

扫弦切音是吉他弹唱中非常酷的一种演奏技巧,是指在扫弦时弹响琴弦的瞬间把发出的声音迅速的切断,在连续的演奏中形成节奏感非常强烈的伴奏效果。在六线谱中用小圆点标注在箭头的上方便是切音。看下图

右手切音演奏方法,用右手的“大鱼际”或者“小鱼际”(分别是手指两边大拇指和小指下面的一块肉)在扫弦后声音发出的瞬间,止住声响达到切音的目的。一定要注意一个先后的顺序,先扫弦发声,再迅速切断。一般情况用大鱼际方便一点,只有当扫弦的方向全部向下时,用小鱼际切音更方便。

闷音演奏

闷音演奏方法在电吉他演奏中很常见很重要的一种技法,木吉他中也可以模仿使用,发出的声音低沉厚重短促,很有特色。六线谱中用“P.M.”来表示,虚线范围内表示要用闷音演奏,看上图下半部分。

闷音演奏方法,用右手的小鱼际(小指下面手掌边缘的那块肉)轻轻贴在琴弦上,用手指或者拨片弹奏,会发出“噌噌噌”的特殊声响。手贴琴弦的位置是吉他琴弦最末端的琴码前面1厘米处,自己可以试一下具体的位置,如果贴的太前了是不能发出声音的,把小鱼际贴在恰当的位置才能发出响声。

掌握各种右手演奏技法,让我们的艺术之手变得更加美丽,把吉他弹得更有味道。下面是吉他左手基本技巧

左手酷炫技巧,击弦、勾弦、滑音,吉他初学者必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