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我不冷春天我不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冬天那么冷春天那般美,可我觉得冬天我不冷春天我不爱!

        我是一个生于大山深处的农村人,家中人口共九个,一年的口粮如果全靠家里的那点土地,哪怕是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十小时不停息的挥汗如雨,一滴不漏的落进这份土地上,都不够敷满每一个人的嘴!何况种那几分贫瘠的土地,光靠养的鸡鸭牛粪还不够枕着石头摊在上面的那点土壤用来支撑种子的萌芽!原本就敷嘴都不够,哪里还有余钱拿来购买化学肥料来追养农作物!

        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听起来不错,做起来就真的很难了。在我们家那地方,全村十八户人家(这还得把新开户的几个年轻户头一块算上),零星分布在一条沿着大山山脚的峡谷纽带上,谁家有上那么一点事拢着嘴巴对着山谷喊上几句靠着山谷的回音就能传递到另一户人家,这看起来到像节省了一笔不少的通讯费,可是谁又愿意这样的省钱呢?!

        要说美,我想我家那里的风光还真得用心找地来比拼。春天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苍翠欲滴各种随波起伏的绿,漫山的野花毫不吝啬的把她的芳香让微风送进你的鼻孔里;夏天都说骄阳似火,在这里你绝对感受不到那阳光有多热烈,相反你倒是觉得她是那么无比的温顺,就是那最不起眼的狗尾巴草都昂着头神气扬扬的把正午的阳光调戏;秋天更是没得说,只要你喜欢,这里绝对还是五彩缤纷的世界,这是群山上那些植物的杰作;冬天飘落的雪花把这隔绝的世界打扮的足够的清纯,比幼儿园的孩子还要纯洁几分!只有那沿着山谷流淌在石头上的山溪,一年四季无所事事的就只有每天不停的洗着她流过的石头,把那石纹洗的无比清晰,我在想这是不是她感到无比的孤寂,只有这样打发着无聊的时分!

        这十八户人家,每家不超过五分地,而且每户人家这点地还不完整,就像被撕成溜溜被风吹散的一米见方的布匹,这一溜那一巴掌的嵌在半山腰上!不错,如果你翻地,千万不要用力,否则锄头蹦到石头上火星四溅会把周围的蒿草引燃起!

        对于这样的地,谁还想用心顾及?年轻的人都无暇打理,一心想逃离,闯外面的天地,只有上了年纪实属无奈的老人,才有心情无可奈何的蹒跚着去梳理,那份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把她惹的汗毛倒立!

        十八户农舍,从春天到冬天,把留在这里的人儿全部赶出来集中到一起,拄拐仗的、佝偻着身躯的、银鬓飘舞的、咳咳踹踹的……不到三十人,请不要误会,不是他(她)们也经七老八十,都只不过在五六十岁之间,上了六十的也只是凤毛麟角,千万不要被你的眼睛所蒙蔽。

        我家的一共九口人。双亲还在,哥嫂和他们的两个孩子,我和老婆以及一个自己的孩子总共九口人,共四分三厘地,水田和旱地是无区分的,都处于在那种鸟不拉屎的地方,倒是在刚把种子播种下去还没萌芽林里的野生动物就光顾消化的地带!

        对于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条件,这样的生活地方,要生存,怎么办?守在这里是不现实的,只有走出去!往何处走?只有加入到茫茫的打工大潮里去!九口人,就有七口人在打工的潮流里!

        冬天,对于殷实的人家是寒冷的季节,春天,对于丰盛的家庭是美丽的时刻,可是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冬天是最温暖的季节,春天是最萧涩的时分!因为每到冬天,我家所有外出打工的人都会回来团聚过春节,也只有此时刻,才感觉到一大家子人的其乐融融,倍感温暖,也是这短暂的时间,让我的家人感觉到温馨。春节过后的春天,再美对于我们来说都也经毫无意义,面临再次分离外出,谁也(除了两位老人)不敢继续留守在家,为了生活也为了生存!这样的春天,叫我如何去爱,怎么爱?

        冬天我不冷,春天我真不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忆 水不懂鱼的哀伤 眼不懂泪的懦弱 叶不懂风的漂泊 ...
    涅槃n阅读 197评论 0 2
  • 李寻欢说:“每个人都会做错事,有些事你虽然做错了,以后还可以想法子挽回,但还有些事你若一旦做错,就永远也无法补救。...
    筱然碎碎念阅读 1,054评论 5 9
  • 爸爸您好 我想问您一件事吗?您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吗!从小到大您真正的关心过我吗?您是你个合格的儿子吗?我关心过我奶奶...
    配角也会发光1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