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飞刀丨有些错发生了,只为教人成长。

有些难以忆起,有些难以忘却

李寻欢说:“每个人都会做错事,有些事你虽然做错了,以后还可以想法子挽回,但还有些事你若一旦做错,就永远也无法补救。”

他的这句话,在小说中说了两次,一次是说给自己听的,一次是说给孙小红听的。

01

最好的兄弟,最爱的女人。

如果让你选择,只能选一个,你会选谁?

李寻欢选择了前者。

他认为人没有了爱情还会活着,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但人要是没有了生命,一切希望都将灰飞烟灭。

林诗音没有了李寻欢,不会寻死。但是龙啸云没有了林诗音,却会因相思而死。

爱情固然重要,但是在生命面前,就显得有些暗淡。

于是,他为了救过他性命的龙啸云,故意纵情于灯红酒绿之中,经月不归家,只为让林诗音对他心灰意冷。

两年后,他的计划终于成功了,龙啸云和林诗音定了婚期,成了夫妻。

可是这成功中却夹杂了太多失落,悲伤,痛苦。他决定了离开“李园”。把这里送给了林诗音,作为她的嫁妆。

一切看似很圆满,却只是看似圆满而已。

他从未想过,他的这次决定,害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四个人的一生。

李寻欢失去了林诗音,整日郁郁寡欢,借酒消愁,四处漂泊,居无定所。

林诗音错过了李寻欢,嫁给了龙啸云,从此深居闺阁,忧心忡忡,相思成泪,夜夜难眠。

龙啸云得到林诗音的人,却未得到林诗音的心。他不甘,感到愤怒,心里又填满嫉妒,为了毁掉李寻欢,他故意在江湖放风说,兴云庄有宝藏。江湖各路人士闻讯而来,扰乱了兴云庄平静的生活,他知道李寻欢一定会出现,因为李寻欢哪怕命不要,都会保护林诗音。龙啸云以为杀了李寻欢就能得到林诗音的爱,却不知道这样不仅仅得不到爱,还毁了这个家。

龙小云是林诗音和龙啸云的儿子,他恨父亲的无用,也恨母亲嫁给了父亲后心里却念着别人,更恨李寻欢废了他的武功。他把所有的恨都积攒在心里,小小年纪就毒蝎心肠,心狠手辣。

龙小云说:“我恨他为什么不是我的父亲(李寻欢),我也恨自己为什么不是他的儿子?”如果龙小云真的是李寻欢的儿子,是不是就不会成为现在这般的飞扬跋扈,骄纵蛮横?而是一个秉性纯良,性情温顺的孩子?

如果,林诗音答应嫁给龙啸云的那一刻,林诗音欣然迎接未来,李寻欢坦然接受现实,龙啸云忘掉过去,两人悉心教养龙小云,还会造成今日的局面吗?

02

上官金虹与李寻欢定在凉亭一战胜负。

李寻欢为了熟悉战场,提前两天跑去勘察战地,在凉亭的铁匣子中发现了一束长发。

这会是谁的头发呢?为何要放在这里呢?

明眼人仔细一想就知道这是上官金虹设的圈套,试图让李寻欢误以为这是林诗音的头发,只为扰乱他的心绪,让他心乱如麻,无心备战。

李寻欢心里明白,却还是说:“世事本就如此,有些事你纵然明知是上当,还是要去上这个当。”

所以他还是回了兴云庄一趟。回去事小,但是舟车劳顿后,怎么有体力应战呢?

孙小红怎么忍心李寻欢死在上官金虹的手上呢?她刚刚绽放的情窦,怎么能够如此之快就凋谢呢?

她想到了爷爷盖世武功。

她求爷爷帮她替李寻欢应战。

她却忘了爷爷很久没有用武了。

她忘了,她忘了,就是因为她忘了,爷爷死在了上官金虹的手上。

她的这一次疏忽,赔上了爷爷的性命,铸成了心里永远无法抹灭的悔恨。爷爷明知道会输,但是他还是选择义无反顾的应战,只为了孙女获得幸福。

错了后道歉又能怎样,爷爷能活过来吗?

那一瞬,耳畔萦绕着某个声音:一旦错了,就真的错了,无法改变,也无法回头。

爷爷不能活过来了,但是爷爷的愿望是希望孙女能够过得好。

03

最后,李寻欢打败了上官惊鸿,放下了对林诗音的爱和愧疚。

在长亭边,李寻欢看着阿飞渐行渐远的背影,他紧紧的握着孙小红的手,一双常年握着刀冰冷的手,此刻倍感温暖。他们一起经历了患难折磨,出生入死,时至今日,终于可以长吁一口气。

李寻欢曾说:“每个人都会做错事,有些事你虽然做错了,以后还可以想法子挽回,但还有些事你若一旦做错,就永远也无法补救。”

后来他又接了一句:“一个人一生中只要铸下一件永远无法补救的大错,无论他的出发点是为了什么,他终生都得为这件事负疚,就算别人已原谅了他,但他自己却无法原谅自己,那种感觉才真正可怕。”

遇到孙小红后,李寻欢终于明白,如果曾经的错误只是一个开端,那么后来的自责,才是事态不断恶化的根本原因。

纵使犯过不可挽回的错误,但有些错,竟然已成定局,又能怎么样,终归成为无法改变事实。人不该因错误而变得消沉,更不能破罐子破摔,不然生活只会更变的更糟。如果他早点放下林诗音,选择原谅自己,开始新的生活,又怎么会铸成今日残败不堪的结局呢?

明天依然要继续,人要在错误中成长。很多事情竟然无法挽回,就要学会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减少错误酿成的苦果。

每个人都会犯错,时间会原谅所有人犯的错误,竟然如此,又何必自我设定迷障,而不从混沌中走出来呢?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我们能做的,就是让那些错误都成为养分,滋养我们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时看《多情剑客无情剑》时,有两个点十分不理解,第一个是李寻欢既然那么爱林诗音,那为何还要把林诗音让给那个伪装君龙...
    雪璞阅读 4,194评论 2 2
  • 不甘困厄,不安小我,不愿平庸的你,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激活你心中的梦想转变成可操作的理想或目标。俗话说:心有多大,...
    柔软的石头阅读 465评论 0 0
  • 难得一次,午后和老爸一起去东河溜达一圈。就在东河岸上,老爸看到的,我这个儿子看到的,自然相异。 有什么相异的呢?只...
    语文行者阅读 394评论 1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