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在我身边II(四十九)

上一章    下一章    首页

静飞一连消失了几天,说是消失,只不过是没有遇见。静飞上课的教室和我们在一个楼层,不知道是不是他在避讳着绍峰。绍峰则显得非常平静,却平静的有些不像他。绍峰变得像是一个陌生人,总是沉默着不说话,面对问询,也不做很多或者细致的回答。和他说话,就像和别人打招呼一般,点点头儿,哼哼哈哈的,只不过又没有打招呼那般自然融洽。他似在心里藏了太多的事,压抑着不让它们释放出来。可如同水瓶的盖子,太多的水,是盖不住要溢出的。

有天,艺竹跟我说,静飞之前回家了。静飞的奶奶去世了,那个给过静飞极大抚慰的亲人,最终还是抛下了她。艺竹在一次遇见静飞的时候,静飞告诉她的。

静飞把忧伤挂在脸上,然后一言不发。艺竹伴在她身边,从林廊穿过,从运动场穿过,从林立的学生书屋旁穿过,从灰蒙蒙的楼宇间穿过。一头绿发的静飞,第一次用忧伤代替了桀骜。忧伤的静飞,像是折翅的小鸟,无法飞高。艺竹说,她和静飞的一路相伴,似乎都能听见艺竹内心深处的哀鸣。

绍峰有我和大伟的陪伴,固然我觉得他已经不需要这种陪伴。所谓陪伴,更准确的说是一路同行。从宿舍到教室,我们三个,肩并肩的走着,偶尔说几句话,也很快被尴尬的气氛湮没了。我们遇见静飞,静飞若无其事的跟我和颔首经过。绍峰则目不斜视的盯着前方,像是有东西在牵引着他一样。

我几次偷偷拉了绍峰的衣角,感受到的,却是他身体的僵硬。

绍峰真是心意已决。

艺竹跟我说,想去看看修竹。我问她,能随便看吗?艺竹说尽力吧。

我知道先前有个人,帮助过她家,得以让她们与艺竹相见。艺竹所说的尽力,最终还是去求他。

艺竹就是去求他,还带上了我。然后我路上知道那人是本地公安系统的大领导,与艺竹家,多少有一点亲缘关系。尽管如此,我们也都知道,在这种事的程序上,想被开绿灯的话,也肯定是需要做工作的。

艺竹管他叫叔叔,我也跟着叫叔叔。叔叔很和蔼,听完艺竹的请求,微笑着告诉她,我尽力办吧。

修竹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不短时间,而整个事情的实施者,也就是警方需要缉拿的嫌犯仍然在逃。艺竹的家人给修竹请过律师,律师表示尽力去争取较轻的量刑。如今这宗有组织的器官倒卖案没有抓到主犯,法院还不想进入庭审程序,修竹目前仍被羁押在看守所里。

等了有个七八天,艺竹跑来告诉我,叔叔通知他,可以见修竹了。我问艺竹,我也可以一同吗?艺竹说,可以。她在此之前就已经跟叔叔说过会是两个人。

见到修竹的时候,她已经是一头短发,人也消瘦了许多,我甚至都要认不出她。艺竹见到修竹的时候,想要上去把修竹抱住,看守所的民警立即给阻止了。民警说虽然有领导的指示,但是程序上,还是不允许有身体接触。艺竹的眼泪瞬间就流下来了,而修竹则显得很平静,平视着艺竹,没有说话。

艺竹一连串的问了修竹很多问题,在这怎么样,吃的喝的住的等等。修竹说,她在这很好,虽然身体上没有自由,心灵上却有着很大的自由,她可以有机会非常安静的思考以后的人生,思考一些以前只是闪念,却很重要的问题。

修竹问我,新毅还好吗?我告诉他,新毅已经回家休养了。

修竹说,如果我见到新毅,一定要替她说声对不起。

我问修竹,你爱过新毅吗?

这似乎并不是个该我问的问题,但此时,我希望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有朝一日我见到新毅时,告诉他,能让他有所慰藉。

“爱过。”修竹说,她说这俩字的时候很平和,眼睛直视着我,我透过她的眼睛,看到她此刻并不会撒谎的内心。

我也看着修竹,盯着这双本应和艺竹一样的眼睛,艺竹的眼睛清澈如水,修竹的眼睛则多了几份不易察觉的浑浊。

看过修竹,我和艺竹又专程去给叔叔道谢,叔叔依旧那么和蔼,他跟艺竹说,我已经督促他们尽快办案了,你妹妹的事我已经跟你爸爸妈妈交待过,你们放心吧。

回来的路上,艺竹很沉默。实际上我知道,每一次类似的相见,往往非但无法抚平思念,反而会让人陷入下一个不安。艺竹沉默良久,看着我说:“如果里面的那个是我,你会恨我一辈子吗?”

我一时语塞,我心底从未升腾过如此的假设,如果艺竹伤害我,我会恨她吗?我不知道。我心里这么想的,嘴上也这么说着。

艺竹说,确实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如果换是你伤害了我,我也会茫然无措。

上一章    下一章   首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