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娅维:一个不温不火的灵魂歌者

袁娅维,这个独特的歌手在演唱《前任3》主题曲《说散就散》之前,并不被人们所熟知。很多人知道她是因为《歌手》第五季,那一首《阿楚姑娘》不知不觉地把听众拉回到那个静谧的小村庄,沐浴着春风,看着炊烟缓缓陶醉。

彼此相依一起看月亮
嗅着那桂花淡淡的香
那夜的月光仍在天空发亮
今夜它却格外得让人心伤
阿楚姑娘
乡村的风里弥漫你的香
风吻过的口红欲盖弥彰
阿楚姑娘
时间的泪眼撕去我伪装
你可记得我年少的模样
今夜你会不会在远方
燃篝火为我守望

故乡,就是那个你年少时拼命想要去离开,但到了现在却每时每刻都在想着要回去的地方

袁娅维把这首歌的情感演绎得细腻而且深刻,她声音上的张力和气息上的细腻处理让整首歌一下饱满起来。飘着桂花香的微风飘来,吻过你嘴唇上的那抹口红,时间被定格在这个瞬间,永远地刻在我的心底。她的爵士乐和灵魂乐的修养在即兴哼唱的段落表现得十分淋漓尽致,自由奔放的气息大开大合,深得爵士乐的精髓。

袁娅维出生于湖南怀化安江镇,英文名Tia Ray,在2012年她参加了《中国好声音》,被导师刘欢选中。Tia出生于单身家庭,很早就为了供弟弟读书而努力赚钱,刚到北京的时候每天以泡面和大饼支撑,甚至无床可睡。

专辑《T.I.A》封面

在Tia的首张专辑《T.I.A》中,她历经了两年的沉淀与筹备,在2012年之前就开始为专辑写歌了,但她觉得很多歌曲还有不满意的地方,所以尽量的花时间完善每一首歌。在这张专辑中,袁娅维参与了专辑中超过60%的歌曲的词曲创作,这张专辑主打Neo-Soul风格,邀请了方大同、恭硕良、常石磊、易家扬等多位国内外音乐人参与。

专辑中有一首歌《旅行中忘记》,易家扬作词,在录音的时候,袁娅维第一次看到歌词后就哭了,边唱边哭,边看歌词边哭,后来易家扬悄悄地把录音棚和灯都关了,让袁娅维在录音棚里哭了一个多小时。

淡紫色的回忆 待在心里
你不会 成为我的过去
是我们心中的眼睛
将下雨看成天晴

用力捏着泪滴 迈步往前去
仔细听 旅程中的谜语
是孤单走出了意义
让自己安了心

忘记你的旅行 真是远的可以
就算走的安安静静 都没关系
一路上我在听 云雾中的声音
它说 别放弃
忘记你的旅行 偶而也会想起
那个雨天甚至你说的forget me
老是在我心底 调皮跑来跑去

袁娅维的主打风格是爵士和Neo-Soul(灵魂乐),在2007年就组建了她的第一支原创乐队Soul Side。爵士乐或者更具体一点的灵魂乐很难在国内的音乐市场掀起一番波浪,正因为这样,袁娅维的歌声一直没能传播到大多数人的耳朵里。在北京的十年里,袁娅维一直活跃于小众音乐圈,热爱灵魂乐的她对大众娱乐式的表演不甚了解,她觉得音乐是为了欣赏和表达,并不能用来比赛。刚开始接到《中国好声音》邀请的时候她说:“我已开始有点排斥,怕自己不适应”。后来节目组打动了她:“希望这一次能把大众甚至小众的东西都推广,观众不只需要大众的东西,也需要小众。”

袁娅维

在她参加的节目中,无论是《中国好声音》或者《歌手》也好,都获得了极大的称赞。

刘欢称赞袁娅维
刘欢称赞袁娅维
刘欢称赞袁娅维

卢卡:

“袁娅维的声音是国际化的好声音,是在世界任何角落都可以被听懂的声音。”

歌手总导演洪涛:

“我们只寻找华语乐坛最好的歌手,英雄不问出处。”

庾澄庆:

“袁娅维是灵魂和灵巧的综合型歌手,在歌声里自由奔放,活动力很强,她对音乐的驾驭出乎任何人预料。”

新华娱乐:

“袁娅维的Soul灵魂式唱腔婉转多变,她能巧妙地掌握旋律的高低起伏,精湛的演唱技巧令人惊艳。”

金鹰网:

“袁娅维有一把唱自灵魂深处,也释放别人灵魂的声线。在歌声里自由奔放,活动力很强,她对音乐的驾驭出乎任何人的预料。”

扬子晚报:

“袁娅维有着扎实的音乐功底,能自如驾驭海豚音这种加强版的假音唱法,她的嗓音也天生带着爵士乐的烟熏质感,颇耐咀嚼。”

不得不说现在的华语音乐已经开始越来越重视实力了,这是一个好现象,真心希望这么有才华的Tia不要被浮夸的市场所埋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