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听这8首歌,再续电影《爱乐之城》爵士情缘

       最近圈子里的文艺青年们刷的最多就是《爱乐之城》,据说横扫金球奖,片子里很多镜头向许多经典致敬,剧情虽然似曾相识但不落俗套……

       为了看看是否名副其实,维尼酱终于在昨天搭上晚班车看了这部片子。作为天性炙热的火象星座,我简直爱极了这部片子的浓烈。

        不同于近年大肆流行的性冷淡和清新风格,片子里女性角色的衣服尽是宝蓝、柠檬黄、橘红、翠绿这些高饱和的颜色,打光明亮的像是西西里正午的阳光,源于男女之间强烈的荷尔蒙吸引,使情愫来的如此猛烈。

         还有徜徉于整部片子的灵魂——爵士乐,这本来就是浓烈到极致的音乐类型。

         说到爵士,很多人会联想到咖啡厅里类似于小野丽莎、Norah Jones风格的曲子,让人放松、慵懒。但这些歌手的曲子其实是改良过的、披着爵士外衣的流行歌曲,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源于19世纪末的爵士乐可不只有这些标签,即兴是jazz最大的特点,搭配着让人总是忍不住全身摇摆的Shuffle节奏,将非洲黑人文化和欧洲白人文化用音乐的方式结合起来。


        剧中的男主角深爱最正统的爵士乐,但几首主题曲却和爵士乐基本不沾边。作为一名潜伏已久的伪爵士乐迷,维尼酱为你推荐8首有趣的爵士风格曲子,或经典,或流行。跟着《爱乐之城》爵士情怀小潮流,在这春寒料峭的周末随之摇摆,继续追随这段爵士情缘吧!

1.Louis Armstrong《La Vie En Rose》

       谈到爵士乐,无人不知Louis Armstrong,爵士乐史上的灵魂人物。在《爱乐之城》里男主也表达了对Louis Armstrong神一般的崇敬。

       成长于社会最底层的他,音乐是他最宝贵的兴趣,不仅吹小号的技艺了得,即兴演唱水平也是行云流水。老爷子在爵士生涯中创作了太多脍炙人口的曲子,推荐这首《La Vie En Rose》是因为实在经典,翻唱版本无数,大家再熟悉不过。但当这版的小号声响起,立刻浮现《两小无猜》场景里经典的一幕——


        就像午后的图书馆,青春萌动的男孩瞥见了她,从身体最原始的能量激发的荷尔蒙,沙沙地在斑驳阳光下撩动着,配上老爷子浑厚沧桑的嗓音,真是最性感的玫瑰人生啊。

2.Diana Krall  《Temptation》

       怎么说呢,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就立马联想到有一位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的玛琳娜。

        那样举手投足风情万种的女人,在有些冷清的小酒馆里,手指夹着一支细长的女士烟,眼神飘向远方,倒了三分之一杯的白兰地无暇顾及。跟着乐队随性地哼歌“Temptation, temptation, temptation,I can't resist!”,好像在云淡风轻地絮语自己的过去。

        周末的午后,我们虽然没有玛琳娜这样的绝色,但白兰地甚至香槟是极好的,听着歌曲,摇晃酒杯、摆动身体,把自己想成充满“temptation”(诱惑)的性情中人,也不乏一种情趣。

3.Ella Fitzgerald《Let's Do It》

        曾有听友说如果举办婚礼,要把这首《Let's Do It》当做婚曲无限循环。

     的确啊,“Birds do it, bees do it,even educated fleas do it.Let's do it, let's fall in love.”在恋爱的季节里,鸟儿、蜜蜂甚至跳蚤都忍不住要相爱,更何况万物之灵长的人类呢。

        多么摇曳灵动的调儿啊,也只有Ella Fitzgerald这把味道醇厚的嗓子,才能把爱情的安逸涌动、搔人心房演绎够味。

        Let's do it, let's fall in love。让我们一起,我们也相爱吧。周末哼着这首曲子,别忘了出门去找你的爱人。

4.Horace Silver 《Song For My Father》

        你以为爵士只唱给爱情?那你太狭隘了。

       Horace Silver是著名爵士厂牌【蓝调之音】最大牌、也最首欢迎的钢琴家之一,他演绎的这首纯音乐题名致父亲,不过曲子里低音提琴、萨克斯、钢琴、鼓、小号交融高低起伏,能hold住这首曲子的父亲,想必也是一位骚气十足的老爸。


        如果周末回家见老爸老妈,不管他们是否“骚气”,播放这首曲子,拉着他们摇摇锻炼身体也是不错的选择,哈哈。

5.Amy Winehouse《Help Youself》

       不管拿了多少座格莱美,多少负面新闻加身,Amy只要一开口,就还是那个英伦爵士女伶。

        这首收录在那张让她名气大涨、各种大奖加身的专辑中,里面的歌词“i can't help ya if you won't help yourself”是否也是在唱给生活中陷入泥潭的自己呢?


         一直在职场上奋斗的你,是否也常常感到迷茫不知所措,如果是,听这首歌你也许会和Amy 产生共鸣。

6.Norah Jones《Flipside》

        千呼万唤,去年10月Norah Jones终于出了新专辑,这首《Flipside》作为专辑的主打歌一听我就爱上了,风格鲜明甚至感觉有点雷鬼的感觉,歌词更加大胆,不再是以前情情爱爱,或者小镇青年到纽约大都市彷徨的情节了。

        其实她的音乐是改良过的爵士流行乐了,类似于《爱乐之城》里男主角后面为了谋生签约的乐队的风格。不过那又怎么样?Norah Jones作为很多人对爵士乐的初印象歌手,曾经一首《Don't Konw Why》把很多国内听众领进门,这就够了。

       跟着诺拉女神慵懒的声音,一起飞起来吧。

7.袁娅维 《流花Love Herby》

         爵士乐虽然是舶来品,但是国内也有演绎的很出色的歌手,目前年轻在线的,我很认可Tia袁娅维。

         这首《流花Love Herby》百转千回,赤裸裸地展现女人的性感。却已经不是单纯的爵士乐,融合了电子,又有点soul的味道,袁娅维又总会出其不意地在结尾抛个即兴的尾音,这才是真正考验爵士歌手的功力。

        在《中国之星》总决赛上刘欢说:“我们的混录工程师是来自意大利的四次格莱美录音奖得主,他对我讲整个节目,袁娅维的声音是最好的、是国际化的,她拥有在世界任何角落,都可以听懂的声音。”

        期待Tia的厚积薄发,跟着她的歌声一起天旋地转吧。

8.Chicago 《Overture/And All That Jazz》

         出自于2002年歌舞片《Chicago》可谓是《爱乐之城》的大前辈,这部横扫奥斯卡多个大奖的片子,里面众多插曲被影迷奉为经典品读。

        曲子一开头就是jazz味儿十足的萨克斯开场,接着歌舞片的各种跳跃因素纷至而来,仿佛看到蕾妮·齐薇格身着迷你银色裙子飞舞的俏皮舞步。

        有人说,《爱乐之城》比不上《Chicago》,也许在歌舞方面《Chicago》更胜一筹,但《爱乐之城》的情感线刻画的更为细腻。

        作为看客的我们,负责听音乐享受当下即好,作品嘛,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欣赏即是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