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即将上映,如果知道这些细节,你会更爱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呼万唤,今年的奥斯卡大热影片《爱乐之城》终于要解开它神秘的头盖骨了,应该会有很多情侣会捧场吧?如果你正在谈恋爱,在看电影前跟心仪对象聊聊关于这部电影的台前幕后的故事装装逼,也许能立马赢得芳心呢!快来涨涨姿势吧!

1、《爱乐之城》是由导演处女作雏形延伸而来的影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9年,达米安·沙泽勒拍摄了一部名叫《公园长凳上的盖伊和艾德琳》处女作、黑白歌舞片,也就是《爱乐之城》的雏形,也是高司令和石头姐在山顶夕阳下的长凳上跳舞的场景还原。《公园长凳上的盖伊和艾德琳》由16毫米胶片拍摄完成,拍完后,因为没有钱做后期,项目因此搁置。

2、从《爆裂鼓手》到《爱乐之城》,故事都有关导演的人生成长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达米安·沙泽勒从下就喜欢爵士乐,因为刻苦努力和严师调教,他考入了全美最著名的高中生爵士乐团,但以爵士为生?还是以爵士为乐?这个问题困扰着沙泽勒。后来,在写《爆裂鼓手》剧本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当年丧失对爵士乐的兴趣,正是因为已无法从音乐中得到任何快乐——他打鼓,只是为了让导师认可他;而在《爱乐之城》中也在探讨音乐和人生的关系,高司令扮演的塞蒂斯巴安是一个深爱爵士乐的人,却因为爵士乐的式微,生活工作受到了影响,让他活得很失败。无论是音乐还是其他,我们愿意付出一生的东西如果不会使我们的生活有着物质上的改变,我们该如何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爱乐之城》因经费超预期,一度搁置,女主找艾玛·沃特森被拒,后找了石头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沙泽勒凭借《爆裂鼓手》在奥斯卡的大获成功,成为知名导演,《爆裂鼓手》当年的成本是330万美元,而《爱乐之城》成本翻了几番,3000万。当时《爱乐之城》的筹备早于《爆裂鼓手》,因为只得到了100万美元的投资,所以就搁置了。原因是很多人觉得《爱乐之城》拍出来是一个没人看的老古董,因为无论在剧本上还是在表现形式上,都不够新颖。有投资人曾建议导演将男主角从爵士乐钢琴手(爵士乐的确已经式微了)改成摇滚乐吉他手,把故事的开场弄简单点儿,再把苦乐参半的结尾改成大团圆。当时的投资人都要求把剧本里每一处独特或出彩的设计都删改掉。    沙泽勒备受打击,最终搁置了《爱乐之城》这项目,然后才把精力投入进《爆裂鼓手》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爆裂鼓手》在圣丹斯电影节一炮而红之后,狮门影业的制片人马克·普莱特才找到沙泽勒,表示愿意为他提供资金和明星,将《爱乐之城》搬上银幕。最初,沙泽勒希望艾玛·沃特森来出演女一号,可沃特森却选择签下了迪士尼的真人版《美女与野兽》(PS:很多人看了《美女与野兽》的预告片,感觉此片要扑街,艾玛·沃特森与奥斯卡失之交臂,肠子都悔青了吧?)。男主演方面,他又找到了“爆裂鼓手”迈尔斯·特勒。但特勒对400万美元的片酬不太满意,谈判一拖再拖。沙泽勒回忆当时的情形“简直是一团糟,有段时间我甚至觉得这部电影可能拍不成了”。当沙泽勒与艾玛·斯通见面后,事情出现了转机,当时她还在出演百老汇音乐剧《歌厅》,接拍歌舞片《爱乐之城》再合适不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片中很多弹钢琴的镜头都是高司令亲自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导演采用的长镜头拍摄弹钢琴的场面,所以瑞恩·高斯林以一周六天、每天两小时训练强度学会了演奏钢琴。很多镜头都是他亲自弹奏,没用替身或CG特效。有趣的是,男配角约翰·传奇是职业钢琴手,却不得不学习演奏吉他,看到高斯林进步飞速的钢琴技艺后,他称自己“嫉妒”高斯林的音乐才华。


5、开场歌舞长镜头拍摄在48小时内的拱桥上完成,当时气温达到37度以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场戏绝对是《爱乐之城》最抓人眼球的部分,流畅的运镜配合每位演员恰到好处的走位,配合音乐的节奏,天衣无缝。这场戏是8月份拍的,几十名表演者需要迅速从交通停滞的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内出来。该场面原计划设在地面公路上,但是后来导演沙泽勒却看上了立交桥,在仓库排练后,沙泽勒和团队接到在桥上拍摄的许可,在立交桥禁止交通的48小时内拍摄团队可以尽情使用外景地,结果这两天都是大热天,温度达到37度以上。

6、在剧情、人设、舞蹈、美术等表现手法上,《爱乐之城》致敬了多部歌舞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九十年代的歌舞片更加讲究剪辑和特效的运用,最典型的就是《芝加哥》,酷炫的剪辑和歌舞镜头融合,让人眼前一亮,但这样的处理似乎成了一个大型MV的感觉,导演沙泽勒说,他喜欢经典歌舞片中连贯的镜头,不喜欢90年代后流行的把传统的歌舞表演、布景剪辑得鸡零狗碎。

        为了给剧组灵感,沙泽勒每周都为他们放映经典歌舞片,包括《秋水伊人》、《雨中曲》、《礼帽》甚至色情片《不羁夜》,所以《爱乐之城》里很多镜头都是一镜到底,内部蒙太奇,就是为了保持歌舞片的原汁原味。    尤其是《爱乐之城》中米娅和塞巴斯蒂安从相识、相爱、相互误解的剧情的基本走向,都有点像经典歌舞片《雨中曲》中唐和凯茜爱情故事的味道:都将音乐和艺术视为生命,都个性十足却又相互欣赏,唯一不同的便是结局,一悲一喜,这可能与现在观众的喜好有很大关系,如今的我们更喜欢悲剧的东西,哀而不伤,致郁却治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在开拍前,高司令拜访了《雨中曲》男主角吉恩·凯利的遗孀,寻找歌舞片角色的感觉。

       人帅又上进,这是最可怕的事。高司令全占了。他在《爱乐之城》开拍前拜访了吉恩·凯利的遗孀,一起吃了晚饭,看了吉恩的私人物品,研读了《雨中曲》中唐撑一把伞在雨中跳舞的那一页,上面写着:离开时把伞递给路过的人。高司令由此受到启发,很多经典影片就是一个个想法形成的,他也领悟到了自己角色的一些东西,亲身融入进去,也许就会不由自主地做一些剧本之外的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歌舞部分最难拍是在格里菲斯公园山顶,一条长达六分钟的歌舞长镜头,两人拍了八条,花了两天时间,一边唱一边跳的确挺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全篇共有15首曲子,跟以往的歌舞片一样,有一首主旋律,按照剧情和故事围绕主旋律进行变奏、改编、延展,与剧情巧妙结合在了一起。看完电影后,每一首曲子响起,你都会想起这首曲子下的意境和场景,很奇妙的感觉,可见音乐对于一部歌舞片的有多重要。 想听的可以去网易云歌单下载。

爱乐之城原声

10、整部影片的一大难点就在于:如何在奇妙、浪漫、梦想、打拼之间找平衡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乐之城》拍摄周期只有8周,剧组分别到洛杉矶60多处地方进行拍摄,从市中心电车到好莱坞山庄的住所,其中许多场戏都是一条就搞定了。在2016年初的几场糟糕的试映中,影片便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主创们觉得影片的部分片段根本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当时挺失望的,但难过之后还是要重整团队,把问题改正过来。”整部影片的一大难点就在于,如何在奇妙又浪漫的歌舞桥段与年轻情侣为各自梦想在洛杉矶打拼的故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