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孩子合理地使用电子产品:电视、视频游戏、iPod、电脑等?《正面管教A-Z》

“如果我允许,我的孩子们整天都会玩视频游戏或看电视——除了他们想在耳朵里塞上iPod的时间。他们能连续几个小时在电脑上同时跟多达26个人即时聊天,他们用两个拇指发手机短信的速度比我用全部十个手指打字的速度还快。他们的脑子会被榨干吗?会不会因此难以集中注意力?他们的道德和社会交往能力会怎么样?我担心他们在上网时会看到的东西。他们对那些电子玩意儿爱不释手,很难拉他们去参加有社会交往的晚餐。我知道应该限制他们使用电子产品,但我不知道怎样赢得这场战争。”

理解你的孩子、你自己和情形

欢迎来到多任务时代。电子产品已经很多了。我们猜,在本书付印之前,还会有更多的电子产品发明出来。电视、视频游戏、DVD播放器、iPod、手机、电脑和互联网——都不是坏东西,但是,当每个人都沉溺于电子产品(通常同时操作多个电子产品)而顾不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时,就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问题。你已经不再和家人一起用餐了吗?你们是否不再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开家庭会议、一起玩游戏以及边开车边交谈了?电子产品可以是娱乐工具并提供信息,当有意识地运用时,还能帮助孩子发展很多可用于其他方面的技能。然而,过度使用会造成严重的问题。你可以通过决定自己怎么做、保持和善而坚定,并让孩子参与制订健康地使用电子产品的准则,来消除与孩子的“战争”。

建议
  1. 给年龄小的孩子有限制的选择。“你可以看一集或两集电视节目;你自己选择。”“你可以玩半小时视频游戏,或看半小时电视。”“你可以在晚饭前或饭后看半个小时电视。”“你每天可以有两个小时的屏幕时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确定怎么分配,我会看看是否适合我。”

  2. 在孩子的房间里不要放电视机。要和孩子一起坐下来看电视,而不是只审查你不喜欢的节目。要和孩子们谈谈他们所看的节目内容、他们喜欢其中的什么,以及是怎么认为的。当出现暴力场景时,要关掉电视。

  3. 要和你的孩子讨论播放的广告,并与他们一起探讨广告在宣扬什么。

  4. 决定你要做什么以及你不做什么。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花太多时间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那就不要买这些东西。如果孩子不得不自己挣钱买这些东西,他们就会做一些除了紧盯屏幕之外的事情。

预防问题的发生
  1. 注意你自己的行为。如果你过多地看电视或过度使用其他电子产品,你就无法说服孩子相信看太多的电视或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对他们不好。相反,如果你过着一种平衡的生活,就能为教孩子过一种平衡的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2. 也许有一些电视节目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看,因此你要负责定出看电视的原则。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需要让他们参与这种原则的制订。你需要定出所有有关屏幕时间以及其他电子产品使用的准则,直到孩子的年龄足以参与进来帮助你一起制订。

  3. 要利用家庭会议来讨论电子产品的使用。要和孩子们坐在一起,使用报纸或电视指南帮助他们事先计划好本周想看的电视节目。要一起确定可以有多少时间使用其他电子产品。如果你有数字录像机,可以录制孩子们喜欢看的节目,并确定一个你也在场的观看时间。

  4. 要帮助孩子列出一份他们喜爱的活动的清单,以便他们无聊时能够找一些其他事情做,而不只是打开电视或玩电子游戏(参见“无聊”)。

  5. 要和孩子谈谈电视和视频游戏会上瘾,让他们知道你为什么担心并希望限制他们看电视和玩视频游戏。

  6. 要让孩子知道,他们需要确定一种轮换着玩视频游戏或选择要看的电视频道的方法。如果他们为此争吵,要么就关掉游戏机或电视,并让他们知道可以待会儿再试一次,要么就由你来决定,直到他们想出每个人都接受的轮换办法。

  7. 可以试着每周或每个月安排一天时间,全家人都不看电视或使用其他电子设备,看看家人能够从这种体验中学到什么。

  8. 要记住,除了电子产品之外,任何活动都有可能让人上瘾(参见“药物滥用”),所以,任何活动都不能过火。要知道兴趣和上瘾之间的区别。

孩子们能够学到的生活技能

孩子们能学会如何事先计划并考虑对电视、视频游戏和其他电子设备的使用,而不是养成不加选择地使用的习惯。孩子们会形成不滥用的习惯,这有助于他们处理潜在的其他物质滥用问题。

养育要点
  1. 在吃饭时,要关掉电视和其他电子设备,要和孩子们聊天。

  2. 当你不在家监督的时候,不要期望孩子们能够遵守电子设备的使用约定。如果你认为他们严重违反了约定,可以切断电视电源并没收其他电子产品,直到他们准备好遵守承诺。

开阔思路

下面是有关孩子们看电视习惯的一小部分统计数据。(如果引用有关各种屏幕时间的全部统计数据的话,就会占用大量篇幅。我们这里只列出电视习惯的数据,并认为其要点适用于所有其他电子产品。)

♦ 在美国,2~17岁的孩子每周看电视的时间平均近25个小时,或者每天3个半小时。其中,将近1/5的孩子每周看电视的时间超过35个小时。20%的2~7岁孩子的卧室里有电视机,这一比例在8~12岁孩子中达到46%,在13~17岁孩子中达56%。孩子们看电视所花的时间,比除睡觉之外的任何其他活动都要长。

♦ 在一个全国性的教育研究中,参与调查的学生说,每周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是做家庭作业时间的4倍。

♦ 有些程序以频繁的视觉和听觉变化,通过干扰大脑的自然防御机制,人为地操纵大脑集中注意力。多任务操作会导致某些人的大脑进入一种过度兴奋的状态,使得他们在想集中注意力的时候很难做到。

♦ 有些电视节目和其他电子产品可能会通过改变大脑的电脉冲频率,阻碍正常的心理过程,对大脑产生催眠效果,并且可能会神经性上瘾。

★ ★ ★

詹森一家有妈妈、爸爸和五个男孩。在儿子们还很小的时候,妈妈和爸爸就决定家里只放一台电视机(体积非常小,不用的时候可以盖起来),并且只有在他们确实非常想看某个电视节目时才拿出来。随着孩子们逐渐长大,他们意识到了电脑的益处,以及通过玩某些视频游戏能够培养的能力。所以,他们买了一台电脑放在客厅,以便他们能够随时了解电脑的使用情况。家里的每个人(包括妈妈和爸爸)不得不协商电脑的使用时间。孩子们不能买视频游戏,除非妈妈或爸爸检查后确保不含暴力或色情的内容。当孩子们想要iPod时,他们不得不先提出一个如何合理使用以及如何挣钱付款的计划。在一次家庭计划中,他们决定购买三部手机,而且每个家庭成员(除了爸爸)都提出了自己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带手机外出。这都需要计划、协商、互相尊重和合作。其结果就是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的平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动远胜于空谈 为孩子树立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 本 期 导 读: 如果我允许,我的孩子都会玩视频游戏或者看电视,他...
    文琴老师阅读 197评论 0 0
  • 玛丽娜说:“欢乐并不能教会我们什么, 然而, 痛楚、苦难和障碍却能转化我们,使我们变得更好、更强大,同时让我...
    九歌行阅读 269评论 0 0
  • 南方小城,光阴缓流的城。一场经久不散的南风,冬天还是来了。 一直喜欢瘦的东西。这也是我非常注重自己体重的原因,倒不...
    久不久阅读 263评论 1 1
  • 引起性能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因为过多复杂的绘制操作。我们可以通过工具来检测并修复标准UI组件的Overdraw...
    Viking_Den阅读 1,897评论 0 2
  • 啧啧,看这题图……真的是韩剧么,是不是我打开方式不对? 么错!这就是一部日剧,哦不不不,这就是一部韩剧!——它就是...
    等饭来阅读 82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