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言心相醉,不再接杯酒

周皮皮bibby

月上中天,泠泠的光洒落在庭前阶上,如一方空明的池水,倒映着丛丛修竹馨兰的影子。

晚风送来布谷鸟的轻啼,一声一声回荡在空蒙山谷。庭院里一方石桌,一盘棋子,两盏残茶,两个未能入眠的人。

借着幽幽的月光,伴着清冷的兰香,手中的棋子黑白交错,织出另一方天地。

在无眠的夜里,若能和友人对弈排遣,亦是一番别致情趣。

一直希望能觅得一位人生密友,我们志趣相投,甚至连步伐的大小和呼吸的频率都一样。

然后,在莽苍岁月里,与他共品诗酒,同赏星月,亦或是揽胜抒怀,乐山乐水。

亿万浮世苍生中,找到那个呼吸频率和自己相同的人,该是一种怎样的惊喜。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谓世再无知音,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

只因,从此高山流水,知音难寻。

伯牙遇见子期,是一生幸事。在他的生命中,至少曾有人明白他的所思所感。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伯牙和子期那般幸运。这世上的人千千万万,更多的还是在寻找,寻找生命中的那缕光。

像是从遥远的天际,不辞万里而来。即便还不曾遇见,也依然能在破晓的日光中,听到他心跳的律动,那和你一样的脉搏与呼吸。

这就是知音。

在叠翠环绕的竹屋茅舍,风一吹,院中的桃花便纷纷飘落如一场粉红色的、梦幻的雨。天将晚,雾霭沉沉,倦鸟归巢。你备下薄酒,为他点亮一豆灯光。

月光沿着长满了青苔的石阶拾级而上,最终化作一弯银钩,慵懒地倚在山巅的树梢。而他,踩着月亮的尾巴,缓步来到你的门前。

竹篱门虚掩着,万籁沉寂。

你知道是他。因他和你一样,都爱极了这如水的月华,爱极了这夜色笼罩下的安详宁静。

纷纷扬扬的雪花,仿似舞动在天地间的精灵。一朵一朵,尽情绽放纯白。

天幕仍是灰沉一片,层叠的乌云遮蔽了日月繁星,在呜咽的风声中向这世界压来。

湖面上也飘了一层雪,还来不及融化的小精灵们,挨挨挤挤地聚在他的船边,又在钓竿的微微晃动中轻轻向四周散去。

一袭蓑衣,一顶斗笠,古老的乌篷船飘荡在湖心。大雪覆盖了他来时的脚印,目之所及皆是白茫茫的世界,除了盘旋在不远处的一队飞鸟。

马蹄声遥遥传来,风牵起你的衣角。而你,立在岸边,在风雪中与他相视一笑。

他知你会来。因你和他一样,都甘愿沦陷在这倾城的大雪中,遗忘了自己。

当美与丑在两人眼中变得毫无二致,他们,就已经成为了拥有同一个灵魂的两个躯体。

你能想象到和那人相遇的千万种可能,无一不欢愉。至于离别,总让人想要逃避。

屈原说,乐莫乐兮新相知,悲莫悲兮伤别离。

纵然已明白,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可还是会不舍,还是会泪流。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自此一别,生活只剩柴米油盐的俗物,再无琴棋书画的风雅。

可当路过墙边攀爬的蔷薇时,还是会忍不住想起那人。在春天,在夏天,曾一起追逐蒲公英的种子,用油彩将日落细细描绘。

每一个无眠的夜,可是因为他将你带入了美好的梦境中?是上元的热闹灯会?还是重阳时节的把酒话桑麻?

又是夏夜,晚风驱散暑热,送来丝丝凉意。星疏月朗,天地万物都沉浸在银白的流光中。

临窗的几上摆着我们曾对弈过的残局,窗外竹影微动,恍惚间还以为是故人归来。

先师孔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一见如故,只因志趣相投。

人生得一知己,就像遇见了另一个自己。纵使层层伪装,在知己眼中亦如无物。他总能轻易看穿你的狼狈,你的隐藏。

而直到那时,才能明白这句话的含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人们穷其一生寻找的,不过是一种深情。也许是爱情,为伊消得人憔悴;也许是友情,相逢意气为君饮。

都说酒不醉人人自醉,可阅尽风尘后会明白,能让人不饮而醉的,唯有知音。

夜深与友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