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进化和慢进化

进化的快慢你自己说了算。

每个人都追求进化,其实进化的自主权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每个人都渴望自己能进化成为更高级别的生物,从开始时的小兔子慢慢进化成为狼,再进化成豹子或者甚至进化成老虎大象,这是美好的理想,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然而现实是并不会人人都如愿。因为进化是困难的,是需要付出大量精力和汗水的,是要适应不确定性,需要跳出舒适区,是时刻准备着吃苦和迎接挑战的,没有人能够舒舒服服的进化成功。

心理学家在一次考试的实验中,专门让两组水平差不多的同学用两种印刷效果不同的卷子,一组的卷子印刷清晰,很容易阅读;另一组的卷子字和字之间特别紧凑,读起来很费劲。成绩出来后,试卷读起来费劲的那一组人平均考试成绩更好。这是因为阅读费劲试卷的学生不得不放慢速度,迫使自己更认真审题的结果。

很出人意料,不是吗?不是容易看清的那一组考的更好,而是看考卷都困难的那一组胜出。因为在困难的环境下人必须脱离以往的习惯、思维,强迫自己适应困难的环境。人是适应性很强的生物。跳出舒适区有利于激发创造力,迎接困难适应困难,这样往往能带来更好的结果。

的确是这样,开始每当007作业雨评论时,我就发愁,总觉得自己写作水平太烂,根本没有办法评论别人的文章,正正经经的写评论就是难为人。常常是文章看完了,最后写评论的时候却怎么也写不出来,干急完不成任务。写点评在别人看来很容易的事情对我是个难关。

后来我选择一边认真的读一边认真的做笔记,文章看完后,看着笔记写评论,虽然写的不好,但每次好歹也完成了任务。随着评论别人文章的次数越来越多,感觉点评这事儿由最初的害怕困难变得挺有兴趣,有时还会特意多看几篇文章练习写点评,总算是克服了难以点评的关口。

虽然目前我写点评还主要是鼓励,实际上看不出别人写作的缺点,做不到自己的点评让别人进步更快,相信以后随着次数的增加,会积累出点评的真功夫的。


每次的作业雨点评如果认真对待,都会让人进步很快,这是很典型的从困难到容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很大。

所以在做选择时我们常常说要选择难的事情去做,选择不容易走的路去历练。因为选择容易的事情去做,就好像上学时我们做数学题,只选择容易的题去做,数学水平怎么能提高呢?同理生活中尽挑容易的事情做,会让我们的各种能力越来越弱;而选择困难的事情去做,开始很难,坚持下来会越做越容易。可是大家都知道,困难代表着不容易,甚至有时是难以完成。选择困难意味着跳出舒适区,迎接挑战,意味着背负压力,艰难前行。意味着你渴望自己进化的更快更强大。

选择难的事情去做促使人进步,相反人在舒适区特别容易松弛,结果就是什么都做不成。

就像这一个星期以来,我因为耳疾越来越严重,耳朵里24小时不停的响啊响,连带脑子都是觉得塞的满满的,注意力一点也集中不起来。感觉各种的笨和烦恼。

所以我就放松自己,规定每天就写一篇留言,一篇文章,英语可以不用看。结果这一放松,每天除了写一篇很短的质量不高的留言,那一篇练手文章怎么也写不出来了。算是退步到姥姥家了。

其实这也是自己选择重回学习舒适区的结果。耳疾严重了,可以在最清醒的早上运动后写留言,可以在最有精力的午睡后写一篇文章,有能力就写长点,没有能力就写短点,下午出去。这样安排好像很轻松,可实际上自己就是拖延着进入不了状况,一会儿看公众号文章,一会儿进群里看消息,一会儿又站起来摸东挠西,怎么会有效率,徒留焦虑。

所以说是自己的选择出了问题,认真去执行自己的计划,最后会发现没有那么困难。选择了随心所欲,最后的结果是没有自律就随不了心也完成不了任务,哪里又有进步和进化呢?

在这里就涉及到了我们为什么执着于要追求快速的进化。

自然界中大象这种动物,食物充足而且没有天敌,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好几十年,所以它的象生策略就是慢策略,花很长时间积累,性成熟晚,生育也很少,后代质量也很高。而绝大多数其他生物,由于生存环境比较恶劣,寿命很短,为了基因的延续,一般性成熟早,然后马上就大量生育,环境逼迫它们采取快策略。

采用不同的策略,在动物界,取决于食物的多少和周围竞争环境的优劣。

同样人选择快进化和慢进化也取决于个人意志和环境。人有很强的适应性,否则人类也发展不到今天。人看大象的生活相对显得悠闲优雅更有自主权,慢悠悠的边吃边逛还能不用设防的集体嬉水游戏,这种生活人也是挺羡慕的。而那些小生物,活得囧迫心惊,连采食玩耍都要吊着心胆。当然人没有动物那样有随时失去生命的危险,可是也同样不易呀!

人界和动物界有什么两样呢?所以进化就成了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刚需。

人界和动物界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呢?人类中的强者进化的更快,他们可不会像大象一样采用慢悠悠进化策略,他们有更强烈的危机感,因此采用的进化策略是越来越快。

而我们普通人选择学习,选择克服自身的积弊,用自己拥有的不多的资源投资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和技能。然而和那些强者相比我们是没有优势的,因为我们拥有的资源少,条件也相对差的多,这决定了我们在进化速度上可能就没有强者们快。

在人生的赛道上,我们始终处于劣势,这时候怨天尤人有用吗?不,经历过后你会发现一点点用处都没有!连马云都感叹:“只能用自己的左手握住自己的右手”给自己鼓劲加油。

因此平凡如我们既不能放弃自己还必须得追求进步,那我们就只能弃绝安全舒适固执的小我心态,开放自己,关联这个世界,用鼓励和陪伴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变的勇于行动,积极正向。

进化这条路永远是条向前冲的赛道,不是随心抒情的曲径连环。既然我们知道了进化,选择了进化,又向往快速进化,那么很简单,就选择困难的事情去做,用自律代替他律,刻意去做,刻意改变。

选择困难的事情去做,让自己的选择配得上自己的理想。

在进化的路上,开始时也许有很多同行陪伴的人,时间越久身边的同伴越少。可能有一天,你甚至会惊奇地发现,同伴什么时候已经远远跑到了前面?当然我们更希望远远跑在前面的人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