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诸子概论》·一

入其国,其教可知也……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而不愚,则深于《诗》者也;疏通知远而不诬,则深于《书》也;广博易良而不奢,则深于《乐》者也;洁(原文:絜 jié)静精微而不贼,则深于《易》者也;则深于《礼》者也;属辞比事而不乱,则深于《春秋》者也。
——《礼记·经解》

陈柱先生(1890-1944)为学不主一家,不专一体, 于我这说话还说不对的新学者最是合适不过的。国学还是中学时代读的较多,儒、墨、兵、阴阳,零零碎碎的根本构不成体系。大一时也选修过《论语》课,然而老师也并未讲出什么所以然,更可忽略不计。当时收获最大的不过是将《论语》背了那么四五十条。知其字面意却不知所以意。有如:

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论语·述而》
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论语·八佾》

当初只当孔子仰慕周公的“弼王”之功,读罢《儒家总论·本原》一节才知,为何独为周公。

《汉书·艺文志》云:儒家者流,盖出于司徒之官,助人君顺阴阳,明教化者也。

司徒者,见《尚书·尧典》,帝曰:“契,百姓不亲,五品不逊,汝作司徒,敬敷五教,在宽。”司徒以掌教为职,儒家亦以教育为己志。教在五伦。

儒家之教,以五伦为基本,而其教之工具,则最重礼仪。周公制礼作乐,千古莫与比隆,故儒家之业,莫盛于周公。

至此,才算是明白周公之于儒家,之于孔子的真正意义。昨日和父上大人聊起,父上大人说周礼,礼法一体。礼即法。

周代礼制完整地讲应称之为礼乐制度,分礼和乐两个部分。礼的部分主要对人的身份进行划分和社会规范,最终形成等级制度。乐的部分主要是基于礼的等级制度,运用音乐进行缓解社会矛盾。前者是所有制度的基础和前提,后者是制度运行的形式和保障。

想起以前学的《汉谟拉比法典》,遂问:算不算是成文版习惯法?
父上大人想了想,说,第一部成文法典是“郑国“铸刑书于鼎””。春秋战国时期算是礼崩乐坏,和现在很像。
我反驳他:这不也说明人们的挣脱了思想的束缚了吗?礼崩乐坏才能百家争鸣啊。
他反问:连底线也没有了呢?没有规矩到底是好是坏?
我也楞,两者间的界限如何确定呢?说到底不过是“度”的问题。而人们看到的事物越来越多,接受的阈值也越来越高,很多事情不是轮在自己身上,大多还是难以体会到其中甜苦的。道德底线本就是不成文的习惯法,习惯法不是随着社会和历史变化的吗?大趋势如何变,底线如何变。一个人的接受事物的阈值变高于个人而言的确是好事,那么,百姓的阈值都变高呢?所谓的善恶观会不会也会淡化呢?
父上大人继续讲,其实在农村,人们一说起当官的,那就是贪。如果能开着公车回老家就是“有范儿”“厉害”,骑着电车回家反而是“混得不好”。愈加的“不患寡而患不均”。有人不贫,却领着各类的救济金。
想起今年来看到的各种事,不禁赞同。似乎人们日渐的不再“以贫为耻,反以为荣”了?弱者似乎更加的理直气壮,站在舆论的顶峰,壮到强者毫无反抗的余地。
其实哪里是弱者变强了,而是舆论太可怕。人们遮着网络ID面具,借着各类热点事件,抒发的是自己的不满。端看自己代入的角色是谁,经历和甲方有共鸣,便声讨乙方;和乙方熟悉,便偏向于乙方声讨甲方;更还有不嫌事大的。清醒的旁观者叹一句,却更不愿惹任一方的火上身,沉默着;还有愚者和幼者,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世界观,被声势最大的观点洗脑,先入为主地认定黑白善恶与对错,舆论之上再添一把烈火。
最后,哪里还有真相呢。
其实,哪怕是是了解到最真实的事情,最终也不过是叹一句,双方皆有过,难说对错。

最后,我们就聊到了法。父上学的是法,向来不赞同强制的法,认为法不应当干涉人类的自然规律。
我反驳他,法是人的行为,那不也是人的自然规律吗?就像是猴群,会把被打败的猴王赶出去,又像是其他的群居动物会杀死幼崽。人群居,有自己的社会。而法,无论是日渐演化形成的还是强者制定的,不都是这个社会的规则吗?也算是属于人类(社会)的自然规律啊。
当时父上大人的回答我已经记不清了。我一向固执,有时过于执着于自己观点,他人的观点说不服我便就遗忘了。而又或许在某个时间,自己又开始质疑自己。
就像现在码着字,我就又在想,人类始终是不能喝其他动物相提并论的,我的观点未免太上帝视角。
不过父上大人的观点我是赞同的,法无论是谁制定如何形成,不应太过严苛强制。今天读到《儒家·晏子》篇,看到晏子的一些治国观点,深以为然。

……尽智导民而不伐焉,劳力岁事而不责焉;为政尚相利,故下不以相害,行教尚相爱,故民不以相恶为名;刑罚中于法,废罪顺于民。是以贤者处上而不华,不肖者处下而不怨,四海之内,社稷之中,粒食之民,一意同欲。若夫私家之政,生有遗教,此盛君之行也。

然而教化又岂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初学者的随手记,所知太少,句不成句,也无明确的个人观,每读一人言辞都是一场新见识。每每有所思,便随手记,希望在此过程中能建立自己的观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