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爱杨超越

像杨超越一样顶天立地,像杨超越一样幸运美好


前几天晚上没事在家看2018《吐槽大会》,截止目前播出的4期节目里,当然是杨超越当主咖的那期最好看。


虽然我不是杨超越的粉丝,但真心觉得她挺了不起的。生于1998年、如今才20岁最好年华的她,去年还是江苏省盐城市某农村地区的一枚村花,今年就凭借《创造101》节目C位出道,转眼变身流量巨星,成了被广大吃瓜群众争相转发的好运“锦鲤”。


大家都说杨超越唱歌不会、跳舞不会,这也不会、那么不会,用王建国的话说就是“杨超越年纪轻轻就这么年轻了,这也不好夸啊!”她在火箭少女团的明星地位简直就是“德不配位”,但人家杨超越的观众缘就是这么火,我们吃瓜群众就是喜欢杨超越,你能咋地?


我想,如我一样成千上万的普通吃瓜众们,之所以那么喜欢杨超越,其实是在对方身上投射了我们自己的影子。生活中,我们绝大多数人还不都是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却喜欢时不时做做白日梦的普通人吗?而杨超越除了长得有点小家碧玉之外,她跟我们一样普通啊,一样啥都不会,却能一路躺赢、一路哭赢当明星,我们感觉这丫头真厉害、运气真好,其实内心里只想说,如果我也像她一样运气好就厉害了。


可是杨超越的成名路,在我看来也许有机缘巧合、运气好的成分,但绝不仅仅是因为她运气好就能一路躺赢。连岳老师曾在公众号上写过一篇关于杨超越的文章,他认为杨超越能成名是因为她热爱大城市、敢于来大城市谋求发展,因此号召广大年轻人都来大城市发展。当然大环境很重要,就像运气一样重要,但北上广大环境里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连创造101节目中就有一百多位貌美如花、唱跳俱佳的小姐姐,为啥反而是啥都不会的杨超越那么红呢?显然绝不仅仅是因为她运气好。



据说杨超越小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她家境一般,初中毕业后辍学打工,先后干过服务员、导购等底层职业。2016年机缘巧合入选某少女电竞推广组合,当了一年多练习生,然后2018年靠参加《创造101》节目正式出道。杨超越在101节目之初介绍自己时就说,“大家好,我是啥都不怕顶天立地杨超越”,让人感觉很有底气很有自信的样子。


随着节目进展,她在节目中唱歌、跳舞表现犹如车祸现场,被导师批评、被广大黑粉暴击时,她除了哭也相当坚强。她在节目中好像专门说过“你们随便怎么质疑吧,我跟你说我不怕,我坐在那里是因为我粉丝帮我投的票,我就应该坐在那里!”之类的话,依然很有底气的样子。


在如我一般的普通人看来,杨超越的脸皮可真够厚的,如果我像她一样啥啥不行还被人猛批,早就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了,怎么可能还有勇气站在那里呢?难道真是因为杨超越是天选之女吗?



日本心理学家心屋仁之助曾经谈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他认为,决定一个人人生高度和生活幸福的基础,正是TA坚如磐石的自我价值感。每个人生来就是天选之子(女),生来就拥有天赋的、不依赖于外界任何评判标准的内在价值,带着这份天生内在、坚如磐石的自我价值感去生活,你的人生才能既然顺利又幸运。


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可能并不这样认为。我们往往觉得只有自己先努力做出了成绩或贡献,增长了能力和本事等等,我才具有存在价值,否则我就一钱不值。事实上我们完全错了,完全颠倒了人生主次。


只有先在内心坚定确信自己坚如磐石的自我价值感,只有先在内心永远相信你的天生的存在价值是不依附于任何外在评判标准、也是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你自然而然就会做出巨大成绩、赢得巨大幸运和人生幸福。


而如果你内心虚弱自卑,想要靠成绩或贡献等外在评价体系来建立所谓的自我价值感,那么这本身就是在缘木求鱼。你干出的成绩越多你内心越虚弱、越匮乏、越惶恐不安,越会觉得自己必须时刻依赖外界评价来不断确立自我价值感,从而强迫症般逼迫自己不断努力来讨好、屈从外界评价体系,这无疑是一条毫无幸福可言的泣血不归路。



分析了这么多,大家可能也看出来了,杨超越恰好就是天生具备坚如磐石的自我价值感之人。她不会因为自己不会唱歌跳舞就肆意否定自己,更不会因为外界评价和各种黑粉暴击而自我怀疑、自我放弃。尽管她在巨大压力下也会痛哭,但她始终力挺自己、始终顶天立地在坚如磐石的自我价值感的“金钟罩”护持下勇敢做自己,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活得特别真实,最终反而赢得了广大吃瓜群众的由衷喜爱和粉丝的衷心拥护,赢得了当明星唱歌、跳舞、甚至去巴黎参加时装秀的大量珍贵机会。


由此可见,杨超越真的不仅仅是运气好,而是她真心相信自己本身就很优秀、很美好,于是所有美好事物自然而然就会接踵而至、扑面而来。


反观笔者自己,不管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恰恰是特别缺乏自我价值感的那类人。我觉得只有先干出成绩、先增长本事、先为组织、团队、家庭等作出价值贡献,领导、团队、家人才会认可自己,我自己亦才能因此认可自己,自己才具有自我价值。


于是我在工作中特别努力敬业、贡献价值,可不管我干的再多,其实内心总是虚的,我总觉得领导上可能并不会真的认可我,因此需要逼迫自己更加努力才行。即使在平时生活中,我努力对老婆好,给她买各种好吃的,但在内心深处总感觉老婆对我也就那么回事,根本谈不上有多好吧。


直到有一天读了日本心理学家加藤谛三的《性格中的蜜与毒》一书,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都是我的问题,跟领导和家人无关。我在心底缺乏自我价值观,我发自内心地看不起自己,同时习惯带着这种深重自卑感的有色眼镜跟人交往,无意识地把这种自卑心理不断向外投射,所以才总觉得他人也会像自己一样看不起自己;才会觉得不管自己干出大多成绩、做出多大贡献都是白搭,别人照样会像自己一样永远不会承认自己。


现在我才明白,其实并不是别人不承认自己,而是因为一直以来自己永远不承认自己。也许领导、团队和家人本身都很欣赏我、很认可我,只是我自己根本不敢相信这个客观事实,宁可相信符合我的自卑投射心理的那个虚妄的心理现实罢了。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其实总归是一句话,如果你想要像杨超越一样把生活过得既幸运又美好,你就要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内在坚如磐石的自我价值感,只有你先相信自己优秀美好,值得过更好的生活,你的生活才有美好的可能。


也许你一直以来也像我一样内心虚弱、自卑的要命,时刻妄想着先干出成绩才敢确信自我价值感;从而不断驱策自己拼命努力、拼命依赖外界评价体系来衡量自己、限制自己,但这真的是一条注定徒劳的不归路。


只有先提醒自己、哪怕逼迫自己、假装自己拥有坚如磐石的自我价值感,再带着这份坚如磐石的自我价值感、带着这份“内圣外王之心”(内圣,即不带任何外在条件地永远认可自己、接纳自己;外王,即与人打交道不刻意讨好他人、不无意识地卑躬屈膝屈从他人,而是始终带着平等尊严感跟外界交往)去生活、去工作、去跟人打交道,你就会发现人生中大量幸运美好的事物迎面扑来,你就会像杨超越一样活得超越自我、幸福美好。



(顺便多说一句,除了培养你自己的自我价值感,从小培养孩子的自我价值感亦非常重要。很多家长自己内心可能比较缺乏自我价值感却不自知、不自觉,才会过度在意孩子的成绩之类的外在事物,亦才会无意识地剥夺孩子的内在自我价值感,让孩子把自我价值也寄托在成绩等外在评价体系上,如此还指望将来孩子会过得幸福,这是何等悲哀、何等本末倒置、何等傻逼的一件事啊!)


【延伸阅读】

1. 《不那么拼,去过一种更有趣的生活》《简单习惯让你告别心力交瘁》《一辈子不愁钱的活法》《中年的活法》,作者(日本)心屋仁之助;


    2.《你活得累吗》《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为什么我们爱得这么累》《不乖》《性格中的蜜与毒》,作者(日本)加藤谛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