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父母更幸福

那天买完菜经过广场,由于得再等一会儿才能接孩子,索性逛一逛消磨一下时光。

广场上,许多老人们在跳舞。对于广场舞,我向来是不贬但也从未褒过。正如凤凰传奇那脍炙人口的曲调,听之让人心神愉悦,但总达不到心旷神怡的境地。

我首先注意到的是一对舞跳得很好的舞伴。他们在舞池中翩翩起舞,一会儿轻徐,一会儿急疾,一会儿向前,一会儿退后,一会儿编花,一会儿旋转。他们不说笑,目光笃定,动作默契。女的五十几岁,头戴圆顶宽檐礼帽,一袭棉质长裙,在这乍暖还寒的早春里尤显得淡雅,相宜,脚蹬一款秀气的短靴。男的竟也相配,岁数相当,绅士礼帽,虽未穿礼服,但着装也蛮讲究,最难能可贵的是还穿着一双棕色卷腰皮鞋。他们不换舞伴,一曲结束,稍事休息,曲声再起时,又优雅地滑入舞池。

目光轻移,我又看到一位应是七十多岁的大娘,与那刚才优雅的女神相比,她却是截然相反的装束。一件绿色绒面棉袄,裤子有些肥大,平底布鞋,短直发,走路蹒跚。有一位岁数相仿的老大爷带着她跳。我想这么大岁数跳舞应主要是以健身为目的了。不过当他们真正跳起来,我竟也眼前一亮,他们虽有些笨拙,却也能跟住舞曲,摇摆转动,也显出些婀娜。

队伍越来越大。老年人居多。有素面朝天的,也有浓妆艳抹的,有跳得好的,也有初学走正步的。旁边围了些看热闹的,或是欣赏,或是聚堆聊天。我与旁边一位女士攀谈起来,“您经常来吗?”“刚来几天”“怎么不跳呢?”“还没学,就是看他们跳。”“喜欢来吗?”“还行,在家也没意思。”

是啊,除了健身之外,“在家没意思”成了很多老人跳广场舞的理由。

岁月是一把无情的刀子,当老人们欣喜地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时,不知不觉,岁月也已侵蚀了他们的体魄,使他们变得不再挺拔,不再灵敏。可他们的内心依然象赛场上的斗士,他们义不容辞地再次拿起接力棒,为子女们看孩子,接送孩子,洗衣,买菜,做饭,任劳任怨,成为子女们最可信赖的大后方。这些可亲可敬的老人们,就是我们的父母。他们象燃烧的蜡烛,带来光亮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燃烧着自己。燃烧到孙儿辈们也都考上了大学,才松口气说:“老了,真的老了。”

老了的父母是让人心酸的。有一次和妈妈唠嗑,她说,她想去教会,我当时很是愣了一下,妈妈可是对宗教毫无信仰的呀。她说,她的一个朋友让她去,那里有很多岁数相当的人,她是一个喜欢说,喜欢唠的人,她可以和他们一起说笑,听说,教会的人还时不时地会集体出去玩一玩。“出去玩?可是妈,很多时候我们周末去玩想带上您,您都不太愿意去呀。”“哦,和他们一起,有更多的话说。”我沉默了。其实,我们这儿可供老人娱乐的地方还有老年大学,可是妈妈不适应那里的环境,那些乐器,书法等文绉绉的东西她弄不来,也不喜欢。跳舞她说自己胖,也不愿意尝试。可叹,妈妈这么风风火火一个要强的人,竟为了找能一起说说话的人,委屈了去教会。我心里慨叹,可也没有别的办法。“行啊,妈,去试试,只要自己觉得开心,好就行。”

“人不只是靠吃米活着”,老年人也是这样,除了让身体强健外,他们也需要精神上的抚慰。就象我今天看到的跳广场舞的这些人。欢快的旋律响起,他们翩翩起舞,忘掉了身体的无力与不适,忘记了烦心事,忘记了周围的人。他们全身心投入,与其说让别人欣赏自己的舞姿,不如说在跳给自己看,跳给自己的内心。是啊,内心的充盈于他们来说更为重要。

我真的是第一次这样细细地,设身处地地欣赏广场舞。我觉得我要感谢凤凰传奇了,他们没给我们高山流水的回味无穷,但是却给了我们的父母所喜欢的,有什么比这更珍贵呢?

孝,是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亘古不变地传承。我们要孝,因为我们都有父母,我们要孝,因为我们也将成为或已成为父母。今天观看广场舞让我感触颇深,除了衣食住行对父母的满足外,我们还要更多地考虑他们的精神需求,其实想想,这种精神需求于他们来说似乎更重要了。怎么样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我想除了更多地陪伴外,还应该给他们创造更多群处,健康,积极向上的活动和场所,老年大学很好,广场舞也很好,但是还不够。希望能让更多的老人有选择,而不至于象妈妈一样迈入并不信仰的教堂。让他们能做自己能力范围内喜欢的事情,让他们感觉到价值感,存在感,甚或成就感,从而更多地培植内心的喜悦。这已更多地上升到了社会的层面,我们除了一己能力范围内的给予外,更呼吁着大家的齐心协力,社会的援助之手,为了老人,为了我们的父母。

小时候,大手拉小手,父母是山,替我们遮风挡雨,领我们披荆斩棘。后来,他们老了,我们成了山,请伸出我们有力的大手,拉起他们饱经岁月沧桑打磨的手,一路风景,一路相搀,让他们笑着走在夕阳红里。

愿我们的父母更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day I want to spend the whole morning to do a summary f...
    Big_Ben阅读 646评论 2 1
  • 从小我便对火车有种近乎执念的想法,无论看过什么风景等过怎样的时光,脑海中一次次重复的都是顶着亮光而来的呼啸。...
    端木酸奶包阅读 202评论 0 1
  • 当你下定决心要努力生活的时候,会特别害怕时间走的太快,不等你。脑子里想的全部都是怎样可以变得优秀一点。 ...
    Tammy59阅读 130评论 0 1
  • 花梨树开花了,芳香的花儿密密麻麻地挤弄着,这是一株花梨,海南的花梨树,我看着花梨树枝在风里摇曳,我的心也会上...
    梁汝阅读 7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