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奇旅之土耳其咖啡

去土耳其之前只知道伊斯坦布尔和热气球,还有曾经看过的某电影里的一片土黄色洞穴民居的画面…

而当开咖啡店的金姐听说我要去土耳其时,第一句话就是:“帮我带个土耳其的咖啡壶呗?”。

what…?土耳其居然是产咖啡壶的吗?为何从没听过…

人就是这样,关注一件事物时全世界都是它的影子,而并不在意它时,即便出现在眼前也不为所动。

坐在土耳其航空飞机上的时候就感受到了这是个热爱咖啡的国家,要了一杯咖啡不负众望得好喝,果然不像我大天朝般敷衍,经常一杯速溶咖啡就把我打发了。

到达土耳其后其实一直在奔波,从机场直奔恰纳卡莱,然后坐游轮穿越达达尼尔海峡到达了特洛伊古城。之后更是接连不断马不停蹄的观光客行程,土耳其真的大,无比大,比当年游北疆的时候累多了。

即便是这样,也感受到了这个国家对饮品,尤其是红茶和咖啡浓浓的热爱。当回国后金姐问我土耳其咖啡的时候,其实瞬间是迷茫的,因为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喝服务站或者是景点的咖啡。但关键就是,不管在服务站还是景点附近的休息站,咖啡和红茶虽然都窝在不起眼的一角,味道却都是一如既往地好,从头到尾没有喝到任何一杯速溶咖啡。每个看似不起眼的饮品角落里都有着不变的味道和热情,在土耳其喝咖啡似乎永远都不会品尝到失望。

在旅游巴士上特意问了导游关于土耳其咖啡的种种,他说真正的土国人喝的咖啡是有三个浓度的,我们外来客可能只能够驾驭其中的轻度和中度,最浓的那种土耳其人是兑着冷水喝的。当时就想,这果真就是热爱了,连他们最最爱的红茶都是始终如一的郁金香杯子始终如一的味道,咖啡居然能够搞出如此多的层次来。

第一次喝到导游口中的浓咖啡是在安塔利亚,团里的部分小伙伴去游船地中海了,看惯了海的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在岸上喘一口气。

当日阳光灿烂,地中海臂弯里的安塔利亚恬淡悠闲,美到了极点。没下海的小伙伴们终于得空自由地选择了临海的咖啡厅坐下来,仔细地看着menu点了一杯Turkish 咖啡,点单小哥表情略显意外后瞬间绽放出一个大大的笑容,等袖珍版的一杯咖啡上来,我终于懂了他那份意外...

这土式咖啡看上去实在...太浓郁了...颜色浓郁,气味浓郁,浓郁到可以隐约看到里面未沉淀的咖啡渣子...然而,尝了一口之后,却出乎意料得好喝,可能比起它浓郁的外观和气味来,它的味道略显正常了:并不十分苦涩,也没有特别的酸味,只是一杯味道正统却又极其正点的咖啡。可它的杯子又太小,按耐不住地连喝了几口后就见底了,果不其然杯底有厚厚的咖啡渣子,虽然意犹未尽,依然控制住了连渣子一起干了的冲动...只忍不住点头赞叹了一番:原来土式咖啡是这样的格调,不错不错,好喝好喝...

Turkish Coffee
就着咖啡吃了土耳其感冒药

土耳其咖啡相较于其他国家的咖啡,显然是有着强烈的个性的。这种个性使得我在喝过一次之后,便在心里将它与其他任何饮品区别开来,留下了长久又独特的味觉画面。

离开闲适的小城安塔利亚,接下来的几天又是不停地奔波,上车睡觉,下车咖啡。土耳其的服务站咖啡成了我整个行程中极为重要的分界点和不可缺少的旅程习惯。每次一杯咖啡过后,似乎之前长时间拉车的疲惫都能被很大程度上稀释,感觉又能够重打精神整装出发。

从卡帕多奇亚赶往伊斯坦布尔途中经过的番红花城,是著名的咖啡古镇。据说有着独特的煮咖啡方式和许多古老的咖啡店。然而遗憾又遗憾的是,一整天的车程使得我疲惫到木然,居然没有听到导游的提示...

她在那吧啦吧啦地说大家最好去感受一下当地的占卜咖啡,说这里的咖啡如何有意思的时候,我要么是去了厕所要么就是神游到了外太空,居然成功地略过了这么有价值的信息,以至于吃完晚饭将行李拖上没电梯的二层阁楼后...就直接瘫在床上去见周公了...

美丽的番红花,独特的番红花咖啡,我竟然就这样错过了你们...甚至都没来得及仔细看一眼,便重回了伊斯坦布尔。

好在领队玉兰人美心善超热情,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将她私藏的各种番红花咖啡的图片发给了我,让我得以通过图片意淫一番,假装自己曾近距离观看过,假装自己曾坐在古老的咖啡店里占卜过...没办法,谁让遗憾是人生的必要组成,有遗憾才更有了回头的理由呢...

巨大的咖啡壶店标

成串的咖啡壶

占卜咖啡的占卜方式没能亲自验证,其实就算去了我也严重怀疑自己是否能听懂占卜的内容。不过去过的人都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游戏,喝完咖啡用剩下的渣子来占卜,至于看渣子的形态还是看浓度什么的就不得而知了,只有下次单独再去,好好地腻上一个礼拜轮番品尝体验一番了...


传说中的占卜咖啡

据说当地的咖啡是用炭将沙子烤热,然后将咖啡壶放在沙子上温煮出来的,这样的方法自然又别致,能够让咖啡最大限度地释放它的香气。


用沙子煮咖啡的妇女
树上挂满了土耳其咖啡壶

虽然没有在番红花镇喝到古老店里的咖啡,在这一路的购物店,小商店,服务站里却看到了无数的土耳其咖啡壶和咖啡杯。土耳其的咖啡用具堪称奢华,除了用来盛放咖啡的陶瓷杯外,所有的用具都是一码色儿的雕花金属,有铜有铜合金,不论何种材质都精致到让人目瞪口呆爱不释手。它独特的咖啡杯套装里有各种形状的托盘,成对的咖啡杯套,杯碟,还有一个带盖子的,用来盛放咖啡糖、土耳其软糖或者巧克力的小碟子。

咖啡杯套装

就算不去深究咖啡的味道,光是这一套金光闪闪令人赏心悦目的器具摆在眼前就足以勾起人味蕾了。泛着泡沫的土耳其咖啡加上金丝银线红浆绿果的土耳其软糖,不是宫廷胜似宫廷,让人心里不由地生出种骄傲来,仿佛沉睡了几千年的贵族血液正在苏醒瞬间沸腾...一口咖啡伴着软糖穿越喉咙,又仿佛改写了基因构成,成仙成佛般飘起,在九天外与传说里的众神相聚首,一同品尝着这世间极品,天上佳肴。

冒泡的咖啡配绿色的软糖
土耳其软糖

咖啡,其实从做法到历史,从用具到味道,从店铺到顾客,是可以体现国民性格的。在日本待了六年,日本的咖啡用具多数品质极高但风格简约,店铺空间也大都简约狭小,顾客多匆忙,体现了日本国民普遍具有的谨慎认真内敛务实的性格特征。而土耳其则是完全不同的画风,用具奢华,味道浓郁,店铺多有着绚丽的色彩,映入眼帘的土耳其国旗与土耳其蓝土耳其绿互相呼应相得益彰,顾客中有大胡子大叔和包裹着头巾的妇女,更多出一份独有的异域风情。而这些又跟土耳其国民的热情,悠久历史衍生出的多彩神秘感是密不可分的。土耳其咖啡有些像土耳其的男人,仿佛留着浓密的胡须般粗犷,浓郁而又神采飞扬。


番红花城的咖啡店
赛马场旁边的咖啡店
又是番红花城

土耳其与日本的咖啡性格虽然不同,人民对咖啡的热爱却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咖啡既如空气和呼吸一般融入了整个城市整个国家,又像一日三餐般不可或缺。可见咖啡在这两个国家的发展历程其实是殊路同归,不同的色彩不同的风格只是衬托和表现形式,咖啡在生活中的嵌入度一样的深厚,深可上下追溯,厚可左右探寻,上下左右围拢出一个无比丰富的咖啡王国。

其实在安塔利亚海边的时候就一直在想,什么样的国家才会人手一杯咖啡,咖啡像是民族血液一样融入到整个国家的动脉中?我去过的国家并不多,只有日本和土耳其两个,而这两个国家虽然看起来是截然不同,却在热爱咖啡上有着惊人的一致。

我想二者的相同点可能就在于民族性的单纯,或者说纯粹。

纯粹,或者向往纯粹的表象,就是看起来极度忙碌或极度悠闲。但其实又有着独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土耳其人的祖先虽然是粗蛮的突厥人,但他们对文明对自然自古以来都有着天然的尊崇。他们有信仰有原则,所以在侵占伊斯坦布尔的时候能够做到不破坏已有的文明,并在古文明的基架上支撑起自己的信仰,筑起自己的辉煌。这种有度的追求和不变的纯粹让他们拥有了咖啡,拥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咖啡文化,拥有了许许多多与咖啡一样美好又迷幻,浪漫又热情的文艺因子。这些因子从爱琴海弥漫到地中海,从黑海弥漫到珍珠海,在番红花城开花结果,成熟后的美丽又沿着古路延展,长满了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

土耳其的最后一天最悠闲,看完高大上的新皇宫后在独立大街买了糖果,等待集合时又在人潮熙攘的塔克西姆广场喝了杯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咖啡,此行虽有遗憾但已圆满,最好的旅行就是这般吧,既心满意足又意犹未尽...

独立大街一角的咖啡店

回来时给金姐带了个壶子和一套咖啡杯套装,这其实是个巨大的心机和引诱,诱她心中的追求之火燃起,纯粹之爱沸腾,然后迫不及待地扑进土耳其的怀抱...这样,我就有理由结伴再去一次了...哈哈

咖啡套装
咖啡壶

再偷偷地展示下我自己买的一只巨沉无比的壶,这只壶是纯观赏用的,底部仔细看有极小的漏洞所以其实是无法使用的。但它实在太美,加上同行的姐姐发挥了无与伦比的砍价能力,将商家老爷爷砍到了眼红流泪...我怎能不将它千里迢迢背回家呢...?

自淘观赏用咖啡壶

土耳其,一个历史悠久的浪漫之国。土耳其咖啡,浪漫世界里的一朵绮丽,一方珍宝。我愿将其采撷,我愿将其珍藏,我愿将看见的美好与众人分享,让所有爱咖啡的金姐和爱生活的文青都踏上这方热土,被其倾倒,为其迷醉...

最后表白下酷似土耳其咖啡的大胡子,如果你想知道土耳其咖啡什么味儿,就看看这土国大叔吧...就是这般浓郁这般帅,帅得毫无国界...


咖啡店里的大胡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