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大移动浏览器竞品分析

今天要分析的移动浏览器有UC浏览器,qq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百度浏览器和猎豹浏览器。选择这五款浏览器是因为这五个浏览器排在小米应用商店浏览器的前面些。感觉有些日子没有写竞品分析了,随着经验的积累,发现人的思维真的总是在不断变化,看看自己写的一些文章,自己都觉得脸打的疼。还是先梳理下这篇分析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吧(毕竟是写文章不是写文档,所以就用洒脱点的风格来写,当然洒脱并不意味着瞎写,整体逻辑还是需要十分严谨的)。还记得之前的一篇文章《如何写一篇竞品分析》不,文章就按照那篇所说的几个方面来写

1,分析目的

2,市场分析

3,产品多维度分析

4,总结

一,分析目的

通过对移动浏览器的市场环境和几大移动浏览器产品的分析,能够对目前移动浏览器的发展方向有一定了解,以及分析思考各个产品的功能细节的优缺点,提出自己的改进看法。因为同时分析五个产品,很多地方可能会思考的不够全面,毕竟正常情况下一个产品就够分析很久了,所以本文会着重两个重点:一是对整个行业的发展的了解与发展方向的思考,二是将不同移动浏览器中的重点功能中有差异的地方进行比较,给出自己的看法。

二,市场分析(通过大概的市场分析可以得到各个产品现在的市场份额情况,以及产品的发展方向方向,为后面的产品具体分析和分析总结把握好方向。产品人虽然需要关注功能和细节体验,但是作为产品的掌舵者,产品的业务发展方向需时刻记住,不能陷入细节中)

市场分析这块能从网上直接找来的数据不多,不过以下易观智库的相关数据也可以说明目前移动浏览器的一些市场情况了:

根据Analysys易观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6年第1季度,手机QQ浏览器、UC浏览器和百度手机浏览器分别以38.7%、37.6%和26.4%的比例稳固的占据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活跃用户覆盖率前三名的位置。


Analysys易观研究发现,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速渗透,如何让用户更快速、更方便、更智能的使用手机访问互联网,手机浏览器用户的增长,以及使用场合的增加成为厂商们的关注重点,在用户趋于饱和的状态下,未来中国第三方浏览器或将采用差异化定位人群以及智能化人机交互等方式,近一步提高用户粘性 ,争夺用户。

Analysys易观分析认为: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已然发展到成熟阶段,当然主流浏览器厂商纷纷提出个性化发展,但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逼近,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的瓶颈期将被突破。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级应用,移动互联网网民需求不断个性化,促进厂商对浏览器技术上深度研发,将应用间进行深度融合,提升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需求。

无论是从这些市场数据还是直接查找的相关公司的新闻中可以看出,移动浏览器发展已到一定瓶颈期,需要创新性的发力(甚至跨界)才有可能突围。至于在哪些方面发力则需要根据其公司整体的业务发展以及整个市场环境,包括参考国外的相关行业的发展情况来分析。目前来看,大部分产品发力的地方着重在个性化用户体验以及内容方面。而我个人关于可能的发展方向的一些粗浅的想法会在分析总结中给出。

三,产品对比分析

1,业务分析

a,UC浏览器

最新版本 11.0.0.818 8月3日更新

从小米应用商店对这般的介绍可以看到它这版的主要功能特色:

UC头条,读懂你的兴趣,给你最想看

订阅号,大咖来了,给你新鲜看点

视频小说,更新更全更贴心

UC特色功能(动态天气,创意皮肤,种子下载,创意分享),逼格好用,包罗万象

再来看看它的更新日志:

大咖来袭,数千自媒体大咖入驻UC头条,数万深度文章等你来挖掘

大咖订阅,关注你喜欢的订阅号,读遍你喜欢的文章

大咖互动,私信功能满足你

直击奥运,观看里约奥运视频,见证金牌诞生,美女主播带你玩转里约

热门小说,新增大量热门小说

按照网上的一些新闻资料,UC 划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智能手机性能还不行,UC 浏览器做的是提高用户获取信息的速度;在第二个阶段,智能手机性能已经很不错了,UC 浏览器用网址导航、搜索这些让用户体验更丰富、简单;在第三个阶段,UC 浏览器的管理者们认为它应该帮助用户获取信息,而获取信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千人千面,所以这一次转型的方向也就确定了。

其实这三个阶段基本上是所有移动浏览器发展的阶段,只是转型的方式会有些许不同。不仅从应用的介绍还是我自己的产品体验,可以看出,UC目前确实选择在内容上发力,本次更新主要是大咖订阅号以及热门小说的增加,奥运会自热是顺应时事在推进。可以看出这些都是对内容的加持。不过对用户来说,这些增加的内容是否增加用户的驻留时间提高用户的粘性呢。我想看看现在它正在主推的几个业务模块:

第一个订阅号,乍一听不是微信的东西吗,说是大咖入驻,更新后的APP一打开就是推广,不过挺有创意的,以大咖提问相关领域的问题形式,不仅能够吸引你的好奇心,在介绍入驻大咖的同时,还能让用户理解这块业务是做什么的。上个图看看,


然后我随便订阅一个订阅号之后去,发现与微信公众号并没有差别,相当于微信公众号多了一个渠道展示推广而已。而微信公众号在发展了那么久之后丰富的内容已经是其他产品难以超越的,况且微信的社交属性,让内容的分发更快速高效,发布者在看不到用户和流量的情况下对平台不会产生依附性。考虑到用户方面,已经习惯在微信上订阅公众号的人如何转移到移动浏览器上再去订阅订阅号?没有更加丰富的内容也没有特色功能,这块内容的加持还需仔细斟酌。还有一点我觉得略坑,给订阅号大咖发私信!又有了微博的感觉(谁让微博和UC都和阿里有关系呢),这明显就是唬人的功能,发了会回吗。那UC可能会说,微博不也是发了大咖基本不回,可是微博的社交属性也是不可小觑的,看看最近的王宝强事件就知道它的能力有多强,宝宝一个不回,几十万的评论和私信。而浏览器注定做不来社交的。(画外音:马云欧巴总想做社交,在支付宝上动手不说,还想在UC宝宝身上试试)

第二,小说,视频的丰富。现在谁手机里面没有视频软件没有读书软件。浏览器始终是个平台,无法在垂直方向表现出独立APP 的用户体验。从这些内容的提供方来说,他们更愿意入驻视频软件,还是那边的用户更加精准,产品体验更加好,能更快的将内容传递出去。从视频网站来说,他们对手视频这块的上下游可以有个全生态的把握,连他们都觉得优质内容奇缺,浏览器在这块怎么与其抗衡,得考虑投入产出比。最后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那浏览器看视频和视频软件看视频的体验简直是天差地别,加上现在视频软件各种创新功能(比如弹幕)以及清晰度流畅度的技术都是在浏览器上做不来的。如果浏览器上看视频和读书的体验能与独立APP相同的话,成功还是很有可能的,不就是因为现在视频软件的激烈竞争导致很多时候为了看个独家电视得下不同APP(我手机里面就有五个视频软件),这点很痛啊。如果做不到,看电视这种十分关注体验的活动还是做不来。小说倒是可以发力,毕竟这块的体验与哪些独立APP体验差不多,如果在内容丰富的情况下,是个不错的入口。但是只能在网络小说方向发力,类似京东阅读和亚马逊这样的平台是与其电商业务紧密联合的,同时把控了纸质书和电子书,有很好的变现和盈利模式。

第三,UC头条和UC特色功能。还是这个靠谱点。讲的就是特色和个性化,这其实就是在第三阶段该发的力,头条我就不说了,其实看看今日头条和天天快报,觉得只要是新闻,这都不做估计是死翘翘了。特色功能这块呢,动态天气,创意皮肤,种子下载,创意分享当中,我最喜欢创意分享了,其他的都见怪不怪了,其他浏览器也有。只能说UC浏览器在细节和设计方面还是挺出众的(这个对比这其他几个浏览器就可以看出来了)。


从UC的首页可以看出搜索框下面的大的入口是网址,小说,视频,奇趣和应用。而这些下面则是站点入口,入口下面则是新闻。放首页界面图


UC主页

b,百度浏览器

最新版本7.4.14.0 2016.8.9更新

应用描述的功能特色

嗨翻趣星球,逗比云集,欢乐互动

小说听不够,语音朗读,书架同步

资讯更懂你,内容全面,给你想要

主题随心换,张扬个性,风格多样

视频玩不停,华丽变身,只为懂你

看看这版的更新日志:

安装包变小,内存释放提升30%,启动速度提升50%,性能更加稳定,体验更加流畅

新增多款夜间主题

视频新增直播频道

推出资讯简版,方便快速阅读

先看看它的首页哈


百度首页


不知道是习惯了用UC还是怎样,总觉得其他产品的主页看着总有点不舒服,仔细看可以看出UC在界面设计上对“别人家”的图标都是精心规整过的,就像手机上的图标一样一个形状。先不讨论界面吧。

额,其实看不出来百度的发力方向,这类安装包大小用户本身不太敏感,而流畅速度很大程度上跟手机有关,像我的小米同志,你提高多少都反应慢啊。这些用户不太敏感,也就是说和竞品相比并没有很显著的优势。其他的几个功能特色试玩一下,与其他浏览器并没有太大区别,一个趣星球,类似UC的奇趣,这算是浏览器比较重要的一块,以有趣的搞笑的内容打发用户的时间,毕竟用户很少会因为想看看搞笑好玩的内容去特意下个APP,虽然有这种APP,感觉用户活跃度都不是很高。再看看说的听小说,我特意去找了下,并没有发现有可以听的小说,即使有估计内容也很有限,而且大部分人并没有听“小说”的习惯。其他的(资讯,主题,视频)对于一个移动浏览器来说,算不上特色,就如分析UC的时候说的那些,很多内容比不上独立APP。

可以看出百度浏览器没有有创新的点,感觉不到它有“努力”。可能UC业务相对还算独立,但是百度业务太庞大了吧。

文章太长了怕没人看,下次继续更新吧(忽略下面的草稿哈,之后要用的,哈哈)









有以下几个因素:1、浏览的干净体验(手机屏幕尺寸受限,寸土寸金);2、更精炼的信息传递方式(通俗点说,就是省流量);3、加载速度更快;4、更高效的信息交换方式(文字录入速度)。

根据大家的回答,对于浏览器的使用目的我们讨论的结果如下:

1         浏览网页——浏览门户网站,阅读资讯

2         搜索——使用百度或谷歌搜索关键字

3         购物——逛淘宝

4         娱乐——听音乐、看视频、玩游戏

流量、速度、兼容性、插件功能等都是从浏览器本身的特性和功能来考虑的,但是影响用户选择某款浏览器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产品品牌

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已经跨过争夺用户时代,如今面临的是如何增加用户粘性,避免用户流失。随着智能手机上网资费下降、速度提升,尤其是wifi环境的增多,用户对手机浏览器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加,泛娱乐化转型、精细化运营,将是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提升用户粘性,满足用户刚需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