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宣讲:UC手机浏览器

引子:互联网的变化真的日新月异,我上个月写的新版UC浏览器的文章,对比的竞品是QQ手机浏览器,到1月26日,QQ也模仿新版UC,进行了大改版,“每日头条”不再只是一个链接入口,下拉将直接进入新闻门户模式。而且这一个月,发生了一件更重要的事,UC被AppStore下架了,至今还没上架!心疼UC~~~

对我来说,悲剧的是,我上次写的UC浏览器的文章,还没同步发表到简书上,只在电脑本地用word进行了抒写,但是QQ浏览器却忒么改版了。看自己写的这么辛苦,我感觉还是要把这篇文章贴出来。等有时间了,再写一篇新版UC和新版QQ的竞品分析文章!

注:一开始我写这篇文章,是为了给团队成员介绍UC手机浏览器,所以标题使用了“宣讲”2字。

UC浏览器现在是全球使用量最大的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并且UC浏览器全球用户已超过5亿,日活跃用户突破1亿,是阿里巴巴移动事业部旗下核心产品。

一、关键人物介绍

说起UC,不得不说的三个人就是梁捷、何小鹏和俞永福。现在我们知晓的UC的“三驾马车”,就是指这三人。2004年,梁捷和何小鹏共同创办了UC优视。2006年,俞永福加入UC创业团队,并在后来带领UC全面并入阿里巴巴集团。

1.1 梁捷和何小鹏

首先,我们来说说梁捷和何小鹏。梁捷出生于广州的一个教师家庭。1998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第二年,也就是1999年,何小鹏也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毕业。

创业前,梁捷和何小鹏是电信行业著名的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公司——亚信科技广州分公司的核心成员。在亚信,他们两人曾参与开发出中国第一个通过千万级别性能测试的邮件系统,占据国内40%的市场份额,包括中华网、21CN、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大型网站都在使用亚信的邮件系统。

创业后他们两个的第一个项目并不是UC,而是开发移动邮件。但由于当时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非常有限,而中国的手机用户又过于依赖短信沟通,导致项目推广非常不顺利。于是,他们不得不转向专攻开发移动邮件时的一个副产品:手机浏览器UCWEB(也就是现在UC浏览器的前身)。

1.2 俞永福

其次,我们再来说说俞永福。俞永福,1999年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2001年初,加入联想投资,负责电信、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工作,曾任投资经理、副总裁。

2006年,俞永福加入UC创业团队,出任U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同年底,也就是2006年12月,帮助UC争取到了来自雷军等人的4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2007年8月,推动晨兴投资和联创策源合计投资UC优视1000万美元。

在俞永福领导下的两三年里,公司的业务模式、公司管理、团队建设和资本运作层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使得公司在战略规划、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市场经营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09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对UC优视进行了战略投资。2010年3月,UC优视获得诺基亚成长伙伴的战略投资。2014年6月,带领UC全面并入阿里巴巴集团,成立阿里移动事业群,俞永福出任总裁。

二、UC的相关介绍

2004年,UC刚创立的时候,还是2G时代,网络只有GSM网,智能系统是WM和塞班,手机上网都是件新鲜事。在这样的背景下,2004年8月,UC在全球首次将云端架构应用到手机浏览器领域,覆盖主流平台,让很多手机用户第一次实现了手机上网,并且实现了服务器端压缩网页,在G网下,分分钟就能打开想要的任何网页。

2008年,随着3G时代的到来,iOS和Android系统横空出世,让我们使用手机上网成了每天必做的功课。同时,那时还是个上网慢、流量贵的年代,而UC浏览器的精简、小巧、快速、省流量迅速赢得了更多的口碑,让UC浏览器几乎成为手机上网的代名词。

2011年6月,由于PC网站的普及,UC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全新手机浏览器内核——U3,完美呈现了桌面全页面浏览效果,而页面流量压缩超过了60%,同时还兼顾高速、安全、智能及更强扩展性能。

2013年7月,由于当时手机存储量的限制,和用户手机上应用装的太多会变卡的问题,UC优视发布了“UC+”开放平台,用户可以在浏览器上直接调取使用Web APP。

2014年6月,UC优视并入阿里巴巴集团,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

2015年4月,随着阿里集团对UC和高德的整合顺利完成,UC浏览器、高德地图、神马搜索、九游、PP助手、阿里文学共同形成了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全新的六大业务矩阵,UC浏览器则是核心产品。

2015年8月,UC浏览器推出全新个性化推荐版本,推出了信息流呈现方式的全新首页,根据用户的兴趣标签进行信息和服务推送,实现了千人千面。

三、手机浏览器的市场分析

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为4.57亿人,2015年,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将达到5.36亿人,增长率为17.3%。

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目前已基本完成用户普及,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增长越趋放缓。

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分布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分布方面,UC手机浏览器以54.1的占比位居首位;QQ手机浏览器和百度手机浏览器排名二、三位。

当前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格局基本稳定,UC手机浏览器、QQ手机浏览器以及百度手机浏览器三者占据了当前市场上大部分的用户份额。

相关数据显示,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器访问网站类型中,新闻资讯网站达71.8%,小说网站达到43.1%,微博为42.6%,其他依次是邮箱、购物网站、生活服务网站、软件下载网站、地图网站、音乐网站、视频网站等。

所以,我在此大胆的猜测,随着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增量的放缓,和市场格局的趋于稳定(趋于饱和),今年8月,UC为了继续保持用户的增长率,拓展更多的受众人群,就是其进行全新改版的原因之一。由于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器访问网站类型中,新闻资讯网站达71.8%,所以UC进行了个性化的资讯推荐。全新的版本不但能提升用户的使用时长、使用频率(日活),还更好的提升了用户的粘度和UC的渗透率。

四、UC的产品定位

4.1 对外定位

2015年8月,UC推出个性化版本,成为一款浏览器+新闻客户端+搜索引擎的综合体。

4.2 对内定位

对内来说,UC浏览器是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的核心产品,是各类产品和服务的核心枢纽(流量入口),是整个业务群中盈利模式的基础。阿里巴巴全资收购UC,则弥补了阿里巴巴移动端入口单一的弱点,而阿里巴巴强大的商业运作能力也使UC受益。

五、目标用户群与用户需求

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属性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4.2%的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为男性,女性用户占比为45.8%。在用户年龄分布方面,26~30岁的用户占比最高,为28.6%;31~40岁的用户占比则为25.4%。

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学历

手机浏览器用户以本科学历用户为主,占比达到55.2%;

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占比65.4%,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占比高达88%。

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首要使用目的

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查找网址导航、新闻阅读、小说阅读、信息检索与浏览四项占据了大份额的用户需求。

根据我前面提到的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的业务矩阵:UC浏览器、高德地图、神马搜索、九游(游戏)、PP助手、阿里文学(小说),再加上阿里巴巴之前收购的优酷土豆(视频)以及本身强大的购物平台(电商购物),我们可以看到,阿里巴巴的业务范围完全能覆盖使用第三方浏览器的用户需求。

六、盈利模式

在我看来,UC的盈利模式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广告+内容流量费;

譬如导航页、启动页面广告、内置搜索引擎流量分成,均是将流量导入给其他平台;

第二阶段:手机游戏、电商;

利用分发渠道能力与手游厂商开展联运,UC九游藉此赚得盆满钵满(现在UC九游已经改名为阿里游戏);

第三阶段:自建搜索;

2014年5月,UC联合阿里推出了神马搜索,一个月内拿下市场第二位置。神马搜索也成为了UC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百度搜索的竞品排名盈利模式就是神马搜索借鉴的最好案例。

七、UC的核心功能

我认为UC浏览器的核心功能,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移动互联网刚起步,此时的UC浏览器,核心功能就是浏览器(上网的入口);

第二阶段:

为了给用户提供便利的信息,UC浏览器就增加了视频观看&聚合、小说阅读&聚合、搜索服务的核心功能;

第三阶段:

基于大数据实现精准推荐,让用户更精准的获取到自己想要的信息,UC浏览器又增加了UC头条的核心功能;

八、和竞品对比(竞品分析)

作为浏览器,UC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QQ浏览器;

增加了UC头条之后,扩展了自己的受众人群范围,UC开始瓜分聚合资讯类产品的份额,而聚合资讯类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今日头条;

在写竞品对比之前,我阅读了几篇相关的竞品分析报告,发现更多的是通过“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这样的维度,来进行的分析。所以,我决定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来对竞品进行分析。

8.1 UC浏览器与QQ浏览器

前面我们说过,手机浏览器最主要的四个用户需求就是:查找网址导航、新闻阅读、小说阅读、信息检索与浏览;

那么,我们就以这些维度为出发点,来体验和分析UC、QQ浏览器。

①搜索内容输入/网址输入

UC浏览器与QQ浏览器的网址栏

UC增加了“www”、“.com”、“.cn”这样的人性化快捷输入,而QQ浏览器没有;

②网址导航和整体结构

ⅰ、网址导航版块

UC浏览器与QQ浏览器的导航

网址导航板块,UC浏览器做的非常简单,导航更少,视觉上也更美观。

ⅱ、整体结构

UC浏览器与QQ浏览器的异同点

③新闻阅读

UC浏览器和QQ浏览器都是“搜索引擎+网址导航+资讯推送”的结构设计,但是随着UC头条的出现,页面结构、交互方式出现了不同。

UC浏览器与QQ浏览器的新闻阅读

④小说阅读

ⅰ、小说入口

UC浏览器与QQ浏览器的小说入口

从图片可以看出,UC浏览器的小说入口有:网址输入栏下的“小说”图标导航 和 底部Tab展开后的“我的小说”入口;

而QQ浏览器只有“小说书架”模块。

ⅱ、自带搜索对小说的支持:

UC与QQ自带搜索对小说的支持

从图片可以看出,UC浏览器对小说信息的检索更加人性化,不但呈现了小说贴吧、小说书评,还提炼出了小说更新频率、作者的微博等读者关注度比较高的消息。

而QQ浏览器自带搜索,对小说信息没有进行特别的检索,只是一个普通的搜索引擎。和其他搜索引擎不同的是,QQ浏览器自带的搜索呈现了“微信公众号”的信息。

由以上两点可以看出,很明显,UC浏览器对小说入口的支持更多,对小说阅读的用户需求更人性化。

⑤信息检索(搜索引擎)

UC浏览器默认的搜索引擎是神马搜索引擎;QQ浏览器默认的搜索引擎是搜狗搜索引擎;

采用的都是自家的搜索引擎!

⑥信息浏览

ⅰ、加载速度

页面加载速度相对来说,QQ浏览器比UC浏览器稍微快一点。

ⅱ、夜间模式

浏览细节上,由于用户使用浏览器的主要目的是阅读,所以对夜间模式有一定的要求。

UC和QQ浏览器通过底部的导航都能快速实现切换模式。

但是UC浏览器在我们当晚使用了夜间模式之后,第二天再次打开UC,会自行切换到日光模式,不需要我们手动切换,非常人性化,而QQ浏览器需我们自行手动切换。

⑦亮点

UC浏览器与QQ浏览器的亮点

8.2 UC头条与今日头条

两款产品的结构有很多相同之处,产品的UI也有相似的地方。由于UC头条还处在尝试阶段,我先不做过多的对比。

只是初步看来,UC头条的推荐内容没有今日头条精准、丰富,但这毕竟是个需要数据积累的过程。

社交上,UC头条的用户评论也没有今日头条活跃,甚至很多内容下的评论为空。但这应该是UC的用户行为习惯还没有形成的缘故。而UC头条在采集内容的时候,也可以将相关的评论也采集过来,丰富评论。

九、总结:

以前UC,就是靠“速度快、界面简洁、操作简单”占领的市场,但是改版后,UC浏览器缺点变的非常明显,比如越来越臃肿,内存消耗变大,变卡,打开网页变慢、费流量。

UC头条的设置

关于现在UC费流量的一点,很可能是因为UC头条在默认情况下,开启了“任何网络”都可使用。我在3G模式下,点击视频,没有任何提示就直接加载,流量烧的肉痛。此时,UC完全应该提示用户,在非WiFi模式下,是否继续加载视频!

并且建议UC头条增加“无图浏览模式”“WiFi模式下才加载视频”等省流量的选择功能,因为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器,搭乘交通工具时、吃饭聚会时,很多时候都没有WiFi,而这两个场景频率又比较高,甚至搭乘交通工具时,达到了53.9%,具体的数据如下图:

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使用场景

当然UC浏览器现在的优点也非常明显,就是人性化的用户体验,比如前面说的小说阅读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并且,新版UC,让用户获取新闻变得更便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UC浏览器是首款基于大数据分析用户兴趣,融入信息流式交互体验,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阅读体验的手机浏览器,具有资讯阅...
    黄花菜已凉阅读 2,776评论 0 5
  • 2015年的移动互联网,主战场已远离浏览器这个产品线。然而作为移动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浏览器仍然是大公司战略布局...
    onedove阅读 1,224评论 0 6
  • 一、体验环境及相关说明: 手机型号:MX4,flyme OS稳定版4.2.2.2A app的版本:海豚浏览器(炫风...
    铭赫同学阅读 978评论 0 3
  • 一、调研概述 1.调研简介 本次调研的产品是新闻资讯APP。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获取新闻的方式也不断的增多,从一开...
    叶萱草阅读 16,370评论 9 45
  • 天涯流落思无穷。 既相逢,却匆匆。 共处岁月,和泪折残红。 为问东风余如许?清风纵在,与谁同? 门前晴天娃娃笑, ...
    向行阅读 18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