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韩剧《W两个世界》原创剧评(1)- W — 与神对立的世界

第1-3集观感。希望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深入感悟。


2016年7月韩剧《W两个世界》原创剧评(1)

W — 与神对立的世界

       by Kilualavender隽 (隽永剧评)


这是一部世界观颇新,涵盖奇幻、穿越、言情、动作、悬疑、偶像、想象无边际的梦幻韩剧。

我一直认为,一部影视作品,即使再烂,也是一部心血之作。因为一定有人为了那部作品而默默无闻地努力,呕心沥血地付出;也许是编导、演员;可能只是一名基层、现场的工作人员。所以,与其消极地嘲讽、唾弃、抹黑一部影视作品,提出具体、深入、建设性的改善方案岂不更好?

我一直认为,一部影视作品是编剧、导演、演员、全体制作人员与各个年龄层的观众、读者、媒体的交流支点。我常会思考一部作品到底想要传达给我们什么讯息?作品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又是什么?作品想要反映、映射、涉及、揭露、抨击、弘扬、倡导的又是什么?一部用心制作的影视作品,常会带给人们深度的思考。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透过、撇除、揭开浮华、绚烂、夸张的外表,用我们自身所能开发的全部感知,去体悟那些沉寂、黯然、甚至散发着普通气息的不凡灵魂。

很多时候,那些打破人类常规思维,那些超越人类常识所知的想象,极有可能是人类突破自我意识局限的一种尝新、挣脱、和超越。人类的潜能是无止尽的,而这样无所顾忌的幻梦所诱发的力量与希望也是无局限的。所以,对于超出我们理解范畴、对于挑战我们传统范围的观念和作为,不要径自和一味地限制、打压、框架、与否定。这一点,在教育孩子上尤为重要。不要轻易地、武断地用成人世界里既定的规则去逼迫孩子循规蹈矩地重复父母和世人走过的大路。


正文

如果有一天,你真正进入到漫画的虚幻世界里,和心仪的男主人公陷入一场期待已久的爱情?

如果有一天,你倏然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只是被刻意制造,虚拟的,毫无自主权的漫画人物时?

如果有一天,你惊恐地发现自己创作的次元人物居然拥有了独立的人格,开始脱离自己的掌控而肆意妄为,甚至反抗作为神祗一般存在的你时?

这个世界上,
神真的存在吗?
神真的不存在吗?
我们的人格是真正独立的吗?
我们的意志是真正自由的吗?
我们的命运到底是由谁来决定的?
我们的命运中,是否有着无法逃离、篡改、和修正的注定?
。。。 。。。


这个世界上,
有远超越人类存在和境界的物种、神灵吗?
人类与其对抗,是否胜算全无?
人一定胜天吗?
与我们平行的世界真的存在吗?
什么是真实的现实和虚幻?
。。。 。。。


我想以上这些问题,仅仅是这部剧向我们显露的冰山一角。这些问题,自从人类文明起源以来就一直被提问着、争论着、证明着。但是就连最具盛名的神学家、史学家、哲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考古学家。。。都无法给我们一个确切的答复。人类百万年来所进行的思考、研究,学术,成就了数以万计的理论、学说、和猜想。这部剧当然不会给我们明确的答案,但是它会通过两个世界的穿梭、现实与虚幻的交错、理性和感性的交织来向我们展现不同的视角、观念、和牵绊。

如果我们用一种逆向的思维来观看和思考此剧。假设二次元的世界是真实的世界,而现实的世界则是超现实的世界,或许我们就可以理解 宋载正(擅长穿越题材的女编剧,作品有《仁显王后的男人》,《九回穿越时空》)此番作品的一些深意了。


神 — 漫画家 吴成武

在反转的世界里,作为漫画家的吴成武无疑是神一般的存在。W世界中所有的人物都是由他一手创造的,犹如他的分身,就如同上帝创造了亚当和夏娃一样。因为自己笔下所诞生的思绪分支,他成为了人气飙升的漫画家,而他的连载漫画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畅销作品。也许,人的意念和气场所拥有的未知力量是神秘且强大的。当由自己管控的虚拟人物逐渐展现独立的人格和鲜明的意识时,当自己笔下的姜哲一次又一次地脱离自己的设定、挣扎着反抗、脱离钳制、获得自由和新生时。。。那种被违逆、背叛的愤怒与无力,那种逐渐丧失制动(控制主动)权的挫败和恐惧,使他不可遏制地爆发,最终不惜亲手毁灭他制造的、也曾带给他至高荣耀的 “怪物”。用象征或暗喻的方式来说,这就好像是那些残暴的奴隶主、殖民者、独裁者、或阿尔法男 (Alpha Male)等;或者好比固执偏见的领导、专家、长辈、教师等所实施的绝对服从式的压迫和训斥,不允许被掌控的下属拥有丝毫自由自主的意识形态,剥夺一切批判性的思考和反对的意见,压迫所有不服从的意念和人格,斩断甚至不惜手段地毁灭挑衅权威的魂魄。更为残忍和昏庸的是,有时这样的压迫常被冠以爱护的名义,附加深爱的枷锁,正当化、合理化、甚至英雄化地对服从者进行强迫式地灌输和洗脑。而那些威胁到自己绝对权威的势力,即使是自己精心栽培和调教的,也理所当然地会被冷酷而又彻底地清除。

但吴爸爸这种控制欲极强的性格,不是由于家庭环境的不可一世、或从未遭受过挫折的顺畅人生所造成的。常年作为无名小卒,无力养家糊口致使妻女弃他而去的自卑和怨恨;但又拥有着作为艺术家的自尊和自傲。他想要扬眉吐气,他想要功成名就。他想要让所有鄙视他、贬低他、无视他、嘲笑他的人群羡慕他、尊重他、追随他、拜膜他。在艰辛而又孤单的成名路上,他的动力是消极的,却又是庞大的。所以他笔下的姜哲从某种意义上,是他自身和他欲望的综合体。姜哲拥有比他更为凄惨的遭遇,却靠着自己的意念完成了人生的华丽逆转。姜哲是吴爸爸的写照和分身,更是吴爸爸内心正直和美好的向往及超越。吴爸爸虽然成功了,但他却从未真正地满足和快乐过。他必须借助酒精的刺激来连夜作画,必须无休止地、像和自己搏击、和时间赛跑、和命运抗争一样地创作作品。他的心,已经伤痕累累;只能通过忙碌和沉溺来麻痹自己。所以在成名之后,他仍然无法释怀妻子的背弃。所以他鲜少有清醒和幸福的时候。而人生唯一可以掌控的便是自己笔下的人物和世界了。所以当这些也要宣告着脱离他时,他不惜毁灭自己的分支。所以,他在搏斗时的痛苦是矛盾的,也是双重的。与姜哲的搏斗,就像是要撕毁自己的理想和希冀一般,痛不欲生。

英剧 <Penny Dreadful> 中有一句台词印象深刻。"When you transform a life, you are making it anew. Whatever happens to that creature downstairs, we are responsible for it. It is our burden now. Every action builds another link that binds us to it. That chain is everlasting."  简而言之,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之间的行为和影响是互相、紧密、持续关联的。这样的关联可能是即现(立即显现)的、未知的;短暂的、久远的;明显的、隐晦的;直接的、间接的;正面的、负面的。。。无论是制造或扼杀一个生命,创造或销毁一缕魂魄,改造或毁灭一栋建筑,传承或消亡一种文化。。。我们的每一句话语、每一番举动,都在冥冥之中缔造着无限轮回的大千世界。


天使 — 外科医生 吴妍珠

吴妍珠,作为漫画家的女儿,作为这部漫画作品的忠粉,她自然是熟知姜哲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的。更巧的是,她又是胸腔外科的实习生,所以她在与姜哲的初次见面便成为了他的救命恩人。如她自己所说,她是姜哲“人生的钥匙”,如同守护天使般的存在。每次都在最危急和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消失又出现又遁世,成为姜哲捉摸不定的救世主。

关于人类的性格类型,有多种分类的方式。我自行判定她为协调型人格。她是吴爸爸和姜哲,现实与漫画世界的桥梁。在她了解了奇幻的现实之后,她并没有置之不理,相反她一直充当着父亲和姜哲之间的协调者和矛盾化解者。她努力地说服父亲姜哲真实的存在并阻止他杀人,她努力地帮助姜哲逃脱一次又一次的死亡威胁。她有开放性的思维,所以可以解释她在尝试逃离二次元空间时所采取的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举动 —— 刮耳光,强吻,昏迷,裸露,举枪等等。她一直在进行独立的推测和思考,只不过她的想法异于常人,所以不能用常规的思维模式来判定她下一步的举动。或许,她这样抽风大条的个性特色、诡异的行事作风,对于惯用理性思考的姜哲来说,是吸引他的魅力之一吧?她因为知晓姜哲崎岖的身世,所以对于他的苦痛有着直观而感同身受的理解。而对姜哲来说,这样无法明析而又脱离时空的玄妙、包容、温柔,竟然没有任何的违和感,反而不经意地攻陷了他心房的某一个角落。

试想,如果有一位天使般姿态的神灵,幻化为人形出现在你的身边,对你历经的苦痛和酸涩都了如指掌,又每每拯救你于水火(这不就是XX神君吗?),要沦陷只是时间的问题吧。


凡人 — 漫画人物 姜哲

韩语中, “姜” 的发音(Kang)近似 “强”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那些九死一生的主人公大都被冠以这个姓吧。比如这里的姜哲,比如《太阳的后裔》里的姜暮烟。

在我看来他是跌入人生低谷,反抗型人物的代表。温暖的家在一夜间不复存在,父母弟妹被残忍地杀害,自己也被诬陷为杀人凶手。曾经是久经沙场的奥运会射击冠军,却在一夜之间被剥夺了人生所有的希望和光亮。这样巨大的人生连环打击,不是一般普通的人所能承受背负的。放弃和继续人生,或许只仰赖一瞬的抉择。姜哲,当然是选择生存下去,即便像狗一样地苟延残喘。这从开篇那段奥运会射击片段可见他性格一二。他是一个心理素质十分强健的人,对于自己认定的目标有着强大的意志力和果断的决策力。他不为外界所影响,在仅剩数秒的时间内,在所有竞争对手都已射击完毕的情况下,在自己上一轮成绩欠佳的压力下,他没有动摇、惊慌、怯场、失去战斗的意志和信心。相反,他是越挫越勇的类型。这样的人,身心都足够强大,会吃苦、能忍耐、懂收敛,这在躁动嘈杂的现世里是非常难得的大器。已经跌落人生的最底部,再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他,自然就放手一搏,背水一战了。 通过高利润高风险的风险投资,他成为了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财阀。头脑、胆识、身手、人格自然都是让人心悦诚服的。

在被神创造和操纵的世界里,在他被上苍一遍遍地往死里拽时,他自然是不可能束手待毙,听之任之的。他的魅力就在于他的桀骜不屈,在于他敢反抗他看不见的强大力量,在于他坚信自己的人生是由自己来驾驭的。所以大凡这样的男人喜欢跑车,喜欢享受濒临死亡的无极感官刺激;喜欢挑战自我技术、胆量、速度,生命的极限;喜欢操控庞大机械所带来的至高满足感、兴奋感、和成就感。这样的角色设定无疑是富有霸气魅力的,因为他超越了现实中许多难以实现的任性且侥幸的性格因素。


一个小发现,钟硕的车牌号真是!!!


尾语

原本看第1集时我是无感的。在第2集的末尾,恍然了悟了一些,所以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己之见。我想这部剧的深意之一,就在于运用富有新意的人生和世界观,来与观众探讨命运、人生、性格等一些深刻的主题吧。

被神掌控,与神对立。神和凡人,是否会有兼容与理解的一天?

如果你处于被神掌控之下的对立世界里,你对自己命运所持的价值观是?

无论是有神论或无神论者,或介于两者之间的人群;无论是相信 “人定胜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或 “人生是注定的,不可违逆的”,或其他,让我们彼此理解、互相信任、友好相处,化解隔阂,努力变得更好。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