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总结

一.电影

1.《伊夫圣罗兰传》

        本片是一部关于已故YSL知名设计师伊夫圣罗兰传奇人生的传记电影。他与同性恋人皮埃尔·贝尔热 之间的爱情贯穿了他事业的起步和成功,是他的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影片重点描画的地方。在事业成功后,他和很多人一样经历了疯狂和堕落的时光、并和另外的人有了感情,但皮埃尔始终不离不弃。

        听过两种说法,第一是天才与疯子只有一线之隔。第二是时尚界是由一群guy创造和执掌的。也许站在普通人的角度,会难以理解片中圣罗兰糜乱的感情生活、混杂的朋友圈和无节制的嗑药,但如果每个人都能理解他,他也不会成为天才了。皮埃尔和他的爱情是戏的重点,他们互相成就了彼此。如果没有皮埃尔,圣罗兰的惊人天分也许不能兑现为价值和金钱、无法获得世俗的成功;而没有圣罗兰,皮埃尔也成了无源之木。遇到皮埃尔的圣罗兰,只需要负责做好一件事:做好设计,其余都有他。这是幸运。事业和感情将他们紧紧的捆绑在一起,哪怕经历了各自的放浪。就像圣罗兰说的:“我爱他,但你才是我生命中的男人。”

2.《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宫崎骏出品的一部温馨满满、爱心满满单位治愈系动漫。讲述了小男孩宗介和小金鱼公主波妞之前懵懂青涩而又美好的情感悸动。没有复杂的剧情、没有炫酷的特效,有的只是简单的故事,和纯真的情感。这么一部简单的片子却得到了很多成年人的喜爱,大概是因为片中波妞那种为了爱而不顾一切去追寻的勇敢、执著和宗介发自内心对波妞的喜欢和宠溺,能让我们回想起人生中第一次心动和恋爱的感觉。而能勇敢直面自己的心去追求所爱,是多么幸福、多么难得的一件事!

3.《爱乐之城》

        这部片子在中国上映之前,我已经在微博上看到不少美国朋友的推荐。看着名字,以为是部有happy ending的爱情片,所以本片在中国于2月14日情人节上映,我和陈先生前一天就订了票。

        电影未看之前,就有同事警示我,这部片子不适合带现任一起去看,完全颠覆了我对它的第一印象。看完之后,我也并没有很惊艳的感受。梦想是好莱坞电影经常聚焦的话题,不新鲜。爱情在追逐各自梦想的过程中越走越远,也不新鲜。给整个片子增色的,是两个主演的出色演绎、歌舞穿插电影的特色和服饰、装扮的美感。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女主角的表演,虽然很年轻,但是演技炉火纯青,让人不知不觉跟着她感受着她的喜怒哀乐,当她在最后一次去面试的时候,唱着她姨妈在巴黎度过的往事时,她的眼神和歌声融为一体,让人真正感受到了梦想对一个人的召唤和力量,让人心中的热血为之沸腾。

        故事的最高潮和主旨出现在电影快结束时。米娅和现在的老公在纽约闲逛,走进了塞巴斯汀开的酒吧。两个人眼神相遇、无声致意、琴声方起,在他们脑海中放映着很多个如果,如果当时能放下自己的工作、支持TA的事业,如果能……,所有的如果都描绘着如果当年的某个选择不同,两个人的交集就不会散去,会有着和如今的现状不一样的结局。但如果只是如果,当琴声落定,站在身旁的,依旧是我们为自己的现在和未来选择的方向和伴侣,所以,我的过去,我驻足凝视,却不得不继续向前。米娅终于随老公举步离开。

        都说这是一部有着对前任致意嫌疑的电影,我却不这么认为。其实它所肯定的仍然是现任。剧中最后所有的如果,都是不可能再发生的,就像每个人现实中,一旦往前走,就有很多的客观、主观因素导致最后的不可回头。而前任之所以成为前任,必有不得不变成前任的理由。既如此,我们能做的,只是好好珍惜现在,珍惜眼前人。而过去的那个人,如果我们相遇,眼神虽不经意流露诧异和深思,但我们将互不相认,继续举步走自己的人生。

4.《天空之城》

        宫崎骏的电影总是充满着对自然和人类未来若有若无的思考和拷问,这部片子也不例外。天空之城里,虽然有着无数的金银财宝、有高度发达的机器人守护、有比地球先进很多的高科技,但也敌不过大地对人的吸引力。天空之城的后裔们舍弃了这样一块宝地,隐匿生存于土地之上。全片想要表达的核心,在我看来,是希达最后说的那一句,“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普拉达会灭亡,因为任何文明都不能离开大地而繁盛”。在希达咒语下分崩离析的普拉达,却还剩下一颗繁茂的大树,带着那块人人觊觎的飞行石飞向太空,冥冥之中也预示着我们,自然的重要。

二.书籍:《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这个词的热度越来越高,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和意义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推崇。这本书的作者Susan是将“斜杠青年”这个概念引入国内的第一人,在书中她从斜杠青年真正的意义、投资自我、心理建设等多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开启多重身份过上无边界的人生。这本书能打破人的固有思维、开阔眼界,让人知道,哦,原来人生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本书给我触动最大的是三个地方。

        一、人生存的意义、基因的作用。

        从小到大,我也对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做过很多思考,但都没有答案,最终我决定要努力、勤奋的度过自己的一生,不管此生是否对别人有意义,但至少我没有虚度、对得起自己。Susan的书中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她指出,生命原本就没有意义。“那些我们曾经听到和读到的关于生命的意义,全都是他人主观所赋予的,即便是文化、宗教和哲学的答案,也都是一种主观信念与选择,生命的意义,除了繁衍之外,全都是虚构的。”而基因呢?“基因是通过物竞天择的方式来实现进化,个体的死亡也是为了满足基因自我进化的需求。因此,从生物层面上来说,人类作为一个物种的唯一目的就是生存和繁衍,而每一个个体的存在则是为基因的延续和进化服务”。

读到这些,对我而言,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人生本无意义,也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要去遵循。尽自己的努力过好自己想要的人生就好,何必在乎其他。

        二、企业不再是稳定的象征,个人能力才是。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去中介化和去机构化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自媒体兴起,很多人依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和自媒体平台就能有过上想要的生活,找到一个稳定的机构工作不再是新一代的必须选择。今后,企业将不再是稳定的象征,只有个人能力才是稳定和持续收入的保障。

        三、面对智能机器人,我们必须进一步复杂化。

        2015年秋天,我在宁波车站买票时,曾经被一幕所惊呆。整个买票处整齐的摆放着很长的一排自动售票机,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完全靠机器售票,大厅空荡荡的,完全没有像人工售票处那样的长队和嘈杂。当时我心里一边惊叹一边思考,未来的工作越来越机器化智能化以后,我该去做什么工作呢?我现在该为此储备些什么技能和知识呢?也正是这个思考,更肯定了我自己从银行辞职的举动。如果年复一年的当一只温水中的青蛙、做着重复的、机械的工作,那么当未来来临,我又为自己储备下了什么不可替代的技能呢?

        本书中提道,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都瞄准了这块蛋糕,准备大干一场。在未来,很多机械化、重复性、不需要复杂思考的活动,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这一趋势现在已渐渐在日常生活中显现,比如说银行的自动柜员机、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自动售货柜等,和人工相比,机器工作不会疲倦24小时都能上岗、也不会有情绪有脾气、更不会要求加工资,实在是好用太多。那么,当机器人占领了我们的工作以后,人类该去干什么工作呢?这值得所有人深思。

        本书给出的答案是,人类要提高自己的知识复杂性,提高自己的美学和共情能力,与时俱进,才能避免被社会所淘汰。

        总之,本书能给人带来一些新鲜的观点、一些崭新的思考,值得一读。

三.纪录片:《幼狮保卫战》、《残酷杀手》、《狮子兄弟情》、《地球脉动第二季》

1.狮子系列纪录片:《幼狮保卫战》、《残酷杀手》、《狮子兄弟情》

        对动物世界类型的纪录片一直情有独钟。从动物各种原始的行为和习惯,总能看到人的影子。

        这三部纪录片都是关于非洲大草原上的雄狮如何生存、繁衍和捕猎。狮子的残酷分了三个方面来描绘,第一种残酷是为了生存,他们必须捕食其他动物,必须残酷的面对对手,必须手下不留情。何况残酷只是人类给他们安上的形容词,而在狮子看来,那只是它为了生存必须每天去做的事而已。第二种残酷是为了繁衍后代、保证血统,他们在接管一个狮群时,会杀死前任雄狮留下的幼狮,而母狮则会为了保卫自己的孩子拼死搏斗。第三种残酷则是在狮群中的幼雄狮长大到2岁时,雄狮怕威胁他的地位,会将他们驱逐出族群,让他们去外面生存。而这样的驱逐,又带来了后面争夺地盘、争夺狮群、杀戮幼狮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就是狮子世界的生存法则。

        看着片中那些残忍的杀戮时,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一物降一物;会感叹弱肉强食的世界里,弱者被强者所吞食的可怜。看着这些生物为了果腹和生存而拔剑相向、你死我活的时候,我也在欣慰,欣慰自己生在人类社会。但我也知道,社会也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虽然结果没有动物界那么严重,但也是强者活得更好,弱者只能在贫困线挣扎。而动物世界的纪录片总能很好的提醒我们,为了活得更好,应该做些什么。

2.《地球脉动第二季》:5分推荐

        地球脉动基第二季的纪录片一共6集,覆盖到了地球上6种生态环境下生物的生存故事:第一集海岛,第二集高山,第三集丛林,第四集沙漠,第五集草原,第六集城市。

         这次拍摄BBC采用了超高清4K摄影机拍摄,同时使用无人机和远程控制拍摄技术。除此之外,节目组还选用微型直升机、遥控飞机、微型潜水艇、船只等设备进行拍摄,并通过运动控制装备以不同的速度拍摄动物、植物,让观众清晰地看到它们身边环境的不断变化,包括潮起潮落、日升月落和四季更迭。

        印象最深刻一幕是第一集"海岛之远"中,蛇群猎杀海鬣蜥的那组镜头。刚出生的海鬣蜥为了爬到安全地带必须经过一段游蛇遍地的沙地,一出生就必须经历与比自己强大的天敌的生死搏斗才能看到下一分钟的太阳,真是险象环生,让人捏一把汗。但这也正是大自然的自我淘汰机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只有强者才能继续生存,并留下自己的后裔。

        “动物的世界里,从无安全感可言,只要活着一天,就要为了生存的资格而奋斗一天,绝不敢稍有松懈。从未见过哪只动物会莫名的颓废,即使是饿了几天,体力耗尽,奄奄一息,仍然会在遇到猎物的瞬间,积蓄起全身力量,绝地反击,不到最后一刻,绝不会轻言放弃。仅仅是为了一口水,一口食,就必须以死相拼,以命相搏,更不要说交配权的争夺了,那绝对是堪称惨烈,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看过它们的境况,你就会觉得,我们为了工作和恋爱,付出的那点辛苦,承受的那点压力,真的是轻如鸿毛,简直不值一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