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面试官问我:你女朋友好看还是我好看?

面试中各种突发状况不断,一直在挑战着我们的应变能力,但其实面试中的机智回答不见得有效,真正有效的是一个求职者的综合实力。了解面试的本质之后,才能在面试中立于不败之地,拿下竞争激烈的工作机会。

面试中听到奇葩问题怎么办?

最近听到一件事,很震惊。一名求职者去某个大型外企公司去面试,一路过关斩将终于获得终面的资格,结果面试官问他:你女朋友好看还是我好看?

这是套路还是尬聊?现在面试已经这么奇葩了吗?

其他的小伙伴也有反馈遇到的各种棘手问题以及逢面试必被问到的问题到底该如何回答,比如:

在面试中如何自我介绍才能既完美地推销自己,又不显得做作?

有面试官说我之前的工作经历都没用,我要怎么优雅地怼回去?

被问到有没有男/女朋友这种隐私问题,我可以拒绝回答吗?但是拒绝了是不是 Offer 也拒绝了?我赌不起啊!

面试中经常有些问题会让求职者一筹莫展,首先,提名频率最高的必须是这个:能说说自己有哪些缺点吗……

面对这个问题,通常各类营销号会告诉你:

第一,绝对不能实话实说,啥缺点都告诉人家说不定直接就踩雷了。

第二,要“大方”承认自己的缺点,但这些缺点通常是无关紧要的,比方说自己对工作上瘾,每周都想来一次加班到凌晨。

另外一个同样经常被提及的问题:未来3到5年,有怎样的职业规划?这个问题的回答方式和前一个差不多,通常各类面试小达人会告诉你:

第一,千万不可以说“没有规划”,这样面试官会觉得你涉世未深,对自己的未来不负责。

第二,千万不能说“先在这干两年,再跳槽到xx”。既然已经知道你会跳槽,许多公司就直接不愿意再招你进去了,毕竟培训一个员工也需要成本。

面试小达人们最后会告诉你,最好的答案是“走一步看一步吧,现在只想在你们这干下去”。

然而,猫爷今天想说的是,无论这些问题再奇葩,你的回答再机智,都不是 让一个有多年经验的HR决定是否录用的关键。职场如人生,拼到最后,都是赤裸裸的现实。一个人能否顺利拿到offer,只和一件事有关:实力

HR说,能被录用的永远只有一种人

朋友小A就是一名HR,从业经验超10年,在她看来,无论面试表现如何,公司最后录用的永远只有一种人,有实力的人。

小A说,在刚入行的第三年,她就犯了一个错误。当时有一个财务总监助理的岗位空缺,让她在一个月内找到合适的人选。很快,她就在百余份简历中筛选出2位候选人,其中一位是有工作经验的出纳,另一位是应届毕业生。

从简历可以看出,这位应届毕业生相当优秀,在与这位毕业生聊天的过程中,小A感觉到无论是在职业规划还是在个人兴趣爱好上,毕业生的回答都要好于那位已经有从业经验的出纳。结果是两位员工都被公司录取,小A告诉财务总监,感觉那位毕业生很有潜力,可以好好培养一下。

生活永远出人意料,2个月后,试用期尚未结束,那位应届生就提出了辞职,连离职手续都没来公司办理。财务总监的反馈是,那位应届生根本对财务工作一窍不通,开会时最喜欢高谈阔论各种观点,做起事来却毫无头绪,让人看不出是那样一所优秀大学出来的学生。

就是那位在面试时各种机智应对,让人感觉思路灵活的求职者,那个在谈到自己的职业规划时,谈到要在公司呆满5年的年轻人,最后选择了提前离职,而原因,也是因为自己无法承担压力,同时能力也不足以完成工作。最后留下的,是那位出纳。

HR小A说,有时候,面试中的语言艺术,比不上实打实的工作能力

还有一位朋友C在一家知名外企,他讲了一个在外企面试时的故事。当时在小组群面里,她记得很清楚的是一位组员的英文表达非常不流畅,可能因为紧张或是别的原因,这位组员虽然观点很有深度,但在回答问题时显得非常紧张。幸好朋友C适时地接过了英文总结发言的任务,让小组没有被集体淘汰。一周后,C通过了二面和Par面,成功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公司。只是在她上班的第一天,她发现新同事共有两位,另一位就是那个在群面中给小组“拉后腿”的组员。

C后来拐弯抹角地问过当事人这个问题,得到的回答是,因为简历上的雅思 的考试成绩记录,让她赢得了面试官的信任,并且成功拿到了offer。

朋友C后来跟我说,面试的突出表现只能算是锦上添花,最终决定录取名额的依然是学历,专业,证书,工作经验。至于英语,能通过雅思,说明本身的学习能力值得肯定,并且还拥有了扎实的语言知识,缺乏的只是实战经验。一个合格的上司,能够看到这一点,从而理解求职者在群面中的发挥失误。

C后来说,尽管公司从来不说雅思是录取的必要证书,但实际上在考核中, 英语成绩就意味着一份筹码,而这份筹码,很多时候就是让负责人做出录取决定的理由。

有实力的人,请用成绩说话

一个忙碌的HR每天要翻看上千份简历,和上百位求职者通话,最终与数十位面谈。无论多么机智的面试应对术,在有经验的HR眼里都不过是雕虫小技。让求职者谈谈自己的缺点,不过是为了稍微观察一下求职者的反应,如实回答对录取结果影响不大,真正有实力的人才,公司一定不会放过。

资深HR小A说,现在在招聘员工时,特别注意考查求职者的硬实力,持有 各种职业相关证书的人和曾有优秀工作经验的人才会给予特别关注。

无论面试中遇到的问题多么刁钻,或是面试官的态度如何难以揣度,要知道面试的本质是上求职者在有限时间内展示自己的优秀。而求职者的优秀,往往都建立在考下的职业证书和成功工作案例上。因此对于这类人来说,面试永远不是战战兢兢的考验,而是心平气和的对谈。当你明确的知道自己是企业眼中的人才时,可以大大方方地进入谈钱环节。

实力和技巧并重

说了这么多,实力是第一位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技巧也是让你成功的捷径。如果面试能够超长发挥,那么,让别人看到你实力的机会也就更大!

下面,猫爷就分享一些面试中的技巧,让你在面试中能够脱颖而出:

自我介绍

常见度:★★★★★

相信每位参加过面试的小伙伴都被要求做一下自我介绍,几乎任何公司任何职位都有这个问题,于是很多人会单纯地以为这个问题就只是走个过场!

  • 面试官还没来得及打开你的简历,通过问这个题的时间浏览你的简历;

  • 同时,通过你的自我介绍,判断你的你的口语表达能力及逻辑思考能力,并根据自我介绍内容对你建立起初步的一个整体印象;

  • 此外,找到简历上缺失或者与简历上不一致的细节,作后续追问。

  • 猫爷见过很多自我介绍,比如这样的:

    我的名字是XX,我是XX人,毕业于XX学校,之前在XX公司做过XX,我平时喜欢做XX,我正在找一份XX工作……

    看起来还不错对不对?回答简洁明了,爱好健康。但是!在面试官眼里你可能是这样的

    为什么?

    你把在什么大学念书,兴趣爱好,之前在哪里工作这些你简历上完全看到的东西重新描述了一遍,你怎么能让面试官对你提起兴趣?

    “可是,自我介绍不就是这样的吗?”

    从申请到面试到拿 Offer,自我介绍一直是求职路上不可避免的一道难关。为什么别人能拿下十几个理想Offer?他们的自我介绍到底有哪些出彩的地方?

    面试前要充分了解应聘岗位的要求

    首先,你要搞明白一件事儿,面试的目的是面试官考核你是否适合这个公司,以及这个岗位,而并非你有多优秀。你需要向面试官证明的是你和这份工作的契合度,和对它的热爱程度。所以,你要表达的所有内容是围绕着“我很适合这个岗位。”

    当在你收到面试邀请那一刻,先要仔仔细细斟酌招聘要求,在还没有真正面试之前,熟悉这个岗位的工作基本的工作内容和所需要的一些能力,尤其是 软技能。这些在你面试的时候一定会用到。

    别给自己挖坑

    很多同学在自我介绍时都会出现下述某种情况:

  • 复述简历

  • 80%的人做自我介绍,就是把自己的简历复述一遍。面试自我介绍不能与 简历脱节,并不意味着让你照搬简历。不管你回答得如何流畅,如何声情并茂,别忘了,你的简历就在面试官手里。另外,简历通常会按照时间顺序来强调自己的背景,按时间顺序陈述会显得像流水账一样,让对方感到无趣。想要吸引对方,需要提炼出来你和这个职位最相关的经历,突出自己的优势!

  • 自爆短处

  • 很多人一上来就本着“谦虚、诚恳”的美德,说自己哪里哪里不足,但是会努力的;或者是经验不足,希望能多多学习之类。但是,面试官永远会择优录取,对方选择你加入公司,并不是因为想要帮助你学习,而是因为你能给公司带来价值。

  • 夸夸其谈

  • 与自爆短处正好相反的是,为了吸引面试官的注意,把自己说得天花乱坠,讲完之后,一旦面试官接着这个话题继续追问,然后又支支吾吾答不出来。面试官都是久经沙场的人,别给自己设圈套!

    开场白的正确解锁方式

  • 回答思路

  • 面试官看完你的简历大概也知道你过去的经历了,但是他希望从自我介绍中听到你的自信和热忱。自我介绍回答分为以下三个步骤,有逻辑、有激情地回答,可让面试官眼前一亮,另外再次强调时间最好控制在3分钟以内。

  • 精简地描述你的专业领域以及过往的工作经验;

  • 挑出你过往工作经验一项成就,精简地描述自己的这项成就。请选取那些容易解释,别人容易理解的,并且与求职岗位相关的

  • 总结一下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以及你如何通过现在面试的职位实现该目标。

  • 让人眼前一亮的开场白

    想想看,大部分人都喜欢用固定的套路作为开场白自我介绍,而一天要面试这么多候选人的面试官大概早已昏昏欲睡!想要留下更好的第一印象,一个 眼前一亮的开场白很重要,或许可以参考一下以下这些:

    高度总结性的语句马上引起面试官注意、侧面反映你的自我意识良好,这个绝对是极具创意的开场白,会让面试官立刻觉得你是非常有趣的人 。

    很多面试官表示,自我介绍后,他们基本已经在心里下好了判断,之后的问题不过是为了印证自己的判断而已。千万别把自己想得太聪明,也别把面试官想得太愚蠢。这种百分百出场的问题,别轻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61评论 8 393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40评论 2 25
    • 孩子能长得高是大多数家长的心愿,本身个子就不高的小东父母也不例外,但是部分家长仅是流于口头上的关心,疏于行动上的关...
      身高管理师阅读 2,566评论 0 0
    • 陆俨少(1909-1993年),上海嘉定县南翔镇人,现代著名画家,前浙江画院院长,曾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擅画山水,...
      蕊蕊啊阅读 1,499评论 5 4
    • 曾有人说:“适当程度的'自爱',对于每个正常人来说,是很健康的表现。” 然而却很少人喜欢自己,因为很少人关注自身的...
      阿萨蔻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