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服务才是真正的风口

本文整理自2016.12.13日《得到》例会

今天的罗辑思维例会,更清晰的解答了上篇我没展开说的问题,那就是,继直播之后的下一个风口为啥不是“知识付费”。

为什么“知识付费”不是风口?

基于知识的获取而产生付费,自古以来皆有之。不管是孔老二的私塾还是现在的学校教育,没有一种是免费的,如果你非要说九年义务教育是免费的,那也是国家支付了这笔费用啊。基于知识的三大传统产业:教育、出版、传媒,没有一项是不付费的,不付费的也是广告或者政府来买单了。

罗胖说,知识付费不是风口,那什么是风口呢?罗胖曰:“知识服务”。再来看这三大产业,为啥不是“知识服务”。首先,出版不是服务,出版本质上就是卖货的,他们做的事情是“梳妆打扮”书的卖相,让读者在拿起这本书的投一分钟就做出购买的决定;传媒不是服务,因为媒体的收入来源是广告商,服务的对象是广告主,而不是读者,他们需要做的是吸引用户的眼球,抓取广告商需要的流量;教育也不是服务,教育是一个体制,老师或者学校做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服务。

真正的风口是“知识服务”

这不能说是咬文嚼字,或者偷换概念。因为“服务”是一种新的知识变现方式,下面我们具体来看,什么是基于知识的“服务”:

1. 关键词:解决方案

过去发展出来的产品并不是解决方案,而是提供了标准化可复制的产品让用户选择,特别是现在消费升级,商家为顾客提供了千万种选择,结果是商家提供的选择越多,用户越迷茫,反而出现选择恐惧。比如说,现在相亲网站那么多,随时都有几百几千个对象等着你选择,但是它不能给你一个老婆/老公;提供保姆服务的网站,能给你几十个保姆的候选人,但是它提供不了一个让你放心的保姆服务;一个定制男装,给你提供100个可以定制的细节选择,但是你甚至不能正确的选择最基本的面料。

以上的产品,你提供的越多,结果是让用户选择困难、增加认知负担用户缺的是时间,是解决方案。

罗辑思维工作的心法: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现在得到一共15个产品,但是每一个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比如,新产品“老浦识字”,这个产品的slogan就是“老浦识字,保证你每个汉字恍然大悟”。说到“识字”,很容易想到“秀学问”,但是秀学问不是解决方案啊,得到的出发点就是“从细节入手抵达趣味”,就是从识字入手,让你变得有意思,可以是你社交场上实施破冰的解决方案。学问再大没有用,付费的服务一定是解决方案。

2.关键词:可交付

这是项目管理中经常使用的词。什么是知识服务的“交付”?就是“送声入耳,说到别人听懂为止”。比如说上篇文章提到的“送外卖”,对于送外卖来说,它的交付“送到位”。怎么算“到位”?

第一,它得是热的,保证原汁原味;第二,方便吃,你得考虑这个包装客户容不容易解开,吃的过程中如果有骨头往哪里扔;第三,就是“快”,效率高,像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现在比的就是一个快,谁快就能得到客户;第四,就是价格低,便宜嘛。

这里罗胖举了一个关于如何做古典音乐知识服务的例子,个人认为非常精彩。

第一种是传统的介绍方法(没有交付)

“今天我们来听《勃拉姆斯第118号》作品,这个作品一共多少小节,有几首组成,什么大调,其中每一部分表达了什么……”

第二种是知识服务者的介绍方法(努力实现交付)

你先别急着听,因为这首作品太重要了(强调重要性,引起关注)。先听我讲3点,如果这3点你都没听进去,那你就别听这首作品了(卖关子,继续引起注意)。第一,这是勃拉姆斯倒数第二部作品,人生到达巅峰之后的作品往往是最精彩的,比如金庸最后一部作品《鹿鼎记》,可以去想想勃拉姆斯的这部作品是怎样的意义;第二,这首作品写作于他一生追逐的女神去世后,而这个女神是他一生从未追到的师母,这其中带有什么样的哀伤,体现到什么分寸,你可以去品味;第三,说是勃拉姆斯,他是跟巴赫和贝多芬合称“三碧”。好了,如果这三点你都听进去了,那我们下面来听这首曲子,注意,我们只听2分钟哦。

第二种演绎,可以明显感觉到“交付的劲儿”,生怕用户没听到。很多人认为知识是高大上的,就应该摆在那你自己主动来。而“知识服务”赚的恰恰是交付之后的价值!

3.关键词:可持续

整个人类社会所有发展,一定有一个前提,就是分化出各个专业。专业和业余的区别,就是专业的人要“反复做、认真做、把他当一个饭碗来做”。得到不用兼职老师,每一位老师都是以此为生的,需要All in的老师,把饭碗捧好。得到掘地三尺在找的老师,不是有学问的,而是有服务能力的人,在得到上成为一个专业的服务者,挣到体面的钱。一个APP可持续不是日活、PV\UV,而是真正付费的用户,只要有好货不怕没流量。

4.关键词:针对特定用户

现在市场上普遍的做法是“流量✖️转化率✖️客单价”的模式。而得到不是,得到要的是服务好每一个付费用户。就像学而思一样,逮到一个用户,玩命的为他服务,让他反复付费。不做大栅栏,要做新光天地,因此,得到只针对特定用户服务,也就是付费用户。

得到只坚持两点:

第一,尊重付费用户;

第二,用户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


最后,分享一个开头脱不花的观点,让我看到了得到的务实。

脱不花说,前几天有家媒体对她进行了采访,之后她自己转发了那篇长长的文章,一分钟内团队就有好多人转发。这件事情,让她觉得公司要出大事儿了!

因为1分钟内转发的,根本不可能看完,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认可,只是为了套老板欢心。

这跟好多自嗨的公司,要求员工每条必转公司新闻资讯形成了强烈的对别,我看到了得到不愿穿“皇帝的新衣”的勇气和难得的真实。

为自己负责任才能为其他人负责任,让我们从为自己负责开始吧!


从今天起每周读1本书,每天思考记录3个有意思的观点。

by 瘦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