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重逢

来到这里快一年,我依然在每一个黄昏坐在楼顶,抽一根烟。冬天来了,才刚刚五点出头,已经快入夜,不时有北风吹过来,我点了三次烟才点着。

一年过去了,我却依然没有找到我来这里的意义。

于局长告诉我,他可以确定那个逃跑了个的凶手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一年里没有一个人退学或被开除,他还在这里,可我却没有找到一丝他的踪迹,我甚至怀疑是不是上面的线索有了偏差,或者这根本是一个阴谋,有人想除掉我。

我想起三年前的那个冬夜,那天晚上也是很大的北风,吹断了一根电线,让整片小区陷入了黑暗。我不得不下楼去最近的的一个便利店买蜡烛,夜很深了,甚至没有人知道停电,凛冽的北风吹过耳边,发出“呼呼”的声响,带起阵阵的沙尘和塑料袋,当警察这么多年,心理却也感到一点不安。

“救命啊,救命。”

   突然,一声尖叫传到我的耳朵,就是便利店的方向传来的。多年的经验告诉我,有人被劫持了,我掏出手机给警局打了一个电话,今天小刘值班,他跟我说,五分钟就到。

我急忙的赶过去,只见一个歹徒用刀抵着店员的脖子,嘴一张一合的肯定是在说一些老实点之类的话,看到我的出现,原本抵着脖子的刀指向了我,另一只胳膊勒着店员脖子。

“你别过来,过来她就没命了。”

“你别激动,有事可以好好商量。”

“我只要钱,别的什么都不要。”

就在这时,从周围那些并没被我注意的面包车上又下来三五个人,很快围在了我身边,我脱下外衣扔向最先向我冲过来的歹徒,一脚踹到他肚子上,他后退了几步踉跄着倒在地上,我正要上去补几拳,忽然身后感觉一凉,然后有一些麻,已经挥起来的拳头不由自主的支在了地上,疼痛袭遍了我的全身,我很快倒在地上,眼前的世界也举得有些模糊了,只有呼呼的风声还回荡在我耳边,我看见那个人又举起了刀,我闭上眼睛,准备迎接最后的命运,大约几秒过去了,那一刀却并没有捅下来,我睁开眼,看见一个人抓住了本来要捅向我的刀,还有血滴下来,然而那个人却分明跟他们的一伙的歹徒,我正在诧异,突然响起了警笛声,匪徒们看见警车,纷纷逃窜。

等我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听于局长说,那天作案的几个歹徒悉数被捕,只有一个没有被抓到。通过附近的监控看到,就是那个救了我一命的人没有被抓到,监控离事发地点隔着一条街,分辨率也极低,只能看一个大概,那天警车到了以后,迅速包围了那一伙人,只有那一个歹徒从便利店后面的小路翻墙走了,后来经过我们得到了消息,那个逃走了的歹徒就是我市x大学的学生,当晚的监控显示最后那个歹徒翻墙进了x大学,并且没有出来。

“只有你跟他有过近距离接触,并且他救了你一命,我们准备让你以一个转学生的身份去那个大学读书,顺便调查这件事,抓到他。”

“没必要这么拼吧,只是一个参与了抢劫的从犯而已。”

“那个店员被杀了,在你受伤之后,那个店员也被捅了一刀,救护车来了以后,已经没呼吸了。而且,他为什么救你?”

“什么意思?不相信我?”

“不要多想,只有你跟那个歹徒有过近距离的接触,你知道他的大概身高,虽然带着头套,也能辩认出一点面部特征,警局里也只有你最年轻,只能让你去了,别担心,如果一年后还没有消息,我们会把你调回来的。”

我出院后就到了这个学校。一年就快过去了,我却依然没有消息,还有半个月学校就放假了,我翻遍了每一份学校的学生资料,找遍了事发那一天所有的监控视频,却依然没有任何有用的东西,那个歹徒翻墙进学校之后就没有了监控资料,那天晚上的停电也波及了学校,只有事发地一条街附近没有受到影响。

太阳完全落山了,我的烟也被风吹灭了,我停止了回忆,把它扔在了垃圾桶里,下了楼梯。

第二天一早,我依旧来到校长的办公室,学校的学生处整理出了一份照片和入学资料都详细的全校学生资料。我来到这里快一年,校领导对我的身份心知肚明,而我又不能让同学和同宿舍的舍友知道的身份,每天游走在学生和警察之间,我感觉精神已经快分裂,原本以为只有在经典港片里才会出现的情节,却在我的身上真实的发生了。

校长的的办公室在教学楼的顶楼,当我走进校长办公室的时候,他已经在里面等我了。

“这是学生处的老师用了快一个学期时间整理好的资料,这样一个凶手在我们的学校,我们也感到很不安,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发生什么事情。”

“嗯,我们已经尽力了。”

校长没有再说话,太阳静静的照在一桌子的资料上,刚刚来到这个学校,校长也很着急,一个杀人凶手隐藏在学校,谁也不安,可现在一年快过去了,别说校长,就连我也怀疑,是不是凶手真的在这里。

我开始静静的翻阅这些资料,校长接了一个电话,匆匆的走了。

一个一个同学的资料引入眼帘,他们的家庭状况第一次呈现在我面前,于局长说那个逃跑的歹徒是因为家庭情况没有生活费才去参与抢劫,我一个一个把家庭情况不是很理想的学生挑出来,准备挨个深入调查他们。

“王小明,男,1995年出生,汉族,父母离异,跟着母亲生活,经历来源是打工。”

王小明,我突然觉得这个名字眼熟,翻到照片一看,更觉得眼熟。突然想起,我小学时候也有一个同学叫王小明,只是过去多年,照片觉得似曾相识却又不敢确认,我也不知道他的具体家庭情况。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的相当无聊,我做过无数次的调查,每次让宿舍管理老师走访宿舍的时候,每个同学也都说事发当天他们宿舍没有少人,如果凶手真的在这里,肯定有人说谎,我自认为在剩下的这一个月里应该得不到我想要的线索了,我从警校毕业以后便做了警察,对于朋友的感觉已经很模糊,每天都在犯罪和法律之间游走,接触最多的也就是同事和各种犯人,偶尔出去聚会,讨论的也永远都是案情。看到这个名字,我也依稀回想起了我的小学时候。

我的小学不在这个城市,是在我的农村老家上的,当时班里有一个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从来肩上都有三道杠,在班里当一个班长,是我们当时班上的众多小女生的偶像,后来有一天,他没有来上课,第二天也没有来,等到一周以后也没有来,当时我们都以为他是转学了,后来有一次我去老师的办公室,因为是作业没写完还是考试没考好我也记不太清了,只记得当时听到老师闲聊,那个三好学生有天跟同学一起去上学,途中遇到几个小混混问过路上学的学生要钱,三好学生也被拦下,后来三好学生义正言辞的拒绝拿钱,还说要告诉警察叔叔,那几个混混为了教育教育他就打了他一顿,其中一个往三好学生肚子上打了一拳,教训完之后就放三好学生走开了,后来走到半路,三好学生突然捂着肚子倒地了,再后来送回家没多长时间就死了,具体因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在我年幼的心理留下了很大的阴影,我不知道那些混混有没有被抓住,只是在那之后,我就也想做一个警察叔叔了,当时年幼只是一想,却不想到后来却成了真。

我又点了一根烟,已经到了中午,我依然没想起有关王小明的事,这时候校长开完会回来,我问他要了王小明的具体联系方式,赶紧整理完了余下的资料,回宿舍去了。

这一次也照例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问到他们的家人同学朋友,也都只说不知道。然而我却跟王小明成了好朋友,他是我在大学里唯一一个真正的朋友,而不是表演出来的朋友,他确实是我的小学同学,从小父母便离异了,小学时候很不起眼,我甚至没有关于他的许多记忆,上了大学他也依然孤独,每天独来独往,跟我很像,我甚至从他身上找到了一丝我自己的影子,没到傍晚,我会和他一起到楼顶,点一根烟,说着以前小学时候的故事,说着自己人生中的每一件无聊的事。

“我记得有一次,因为被几个同学嘲笑跟他们打起来,这时候你正好过来,帮了我一把。”

“是嘛,我怎么不记得小学时候还有这事。”

我照例给他点了一根烟,天气越来越冷了。

“你怎么会转学到这个学校啊,这个学校并不好啊。”

“我之前的大学更不好啊,那是一个专科大学,我妈为了我以后能找一个好点的工作,不至于养活不了自己,拖了好多关系才把我转到这里呢。”

我熟练的说着早就编好的谎话,甚至想好了他接下来要问的问题,但是他没有再问我。

又一个礼拜过去了,事情毫无进展,快考试了,同学们都在备考,我也收拾东西准备回警局述职了。

原本以为做卧底,就是像无间道里的梁朝伟一样,在天台上说一句对不起,我是警察。却没想到一年里在天台上除了抽烟就是闲聊,什么是事也没做过。

在我要回去的前三天,突然接到于局长的电话。

“那天事发的时候,在学校的后操场有一个备用摄像头,那个摄像头是独立电源,没有受到影响,嫌疑人在那里换的衣服,并把衣服扔到了后操场没有施工完成的一条废沟,之前没有注意到这个,也没有人过问,这是前两天我们的人去做最后一次排查的时候有一个学生告诉我们的,我们打出了嫌疑人的照片,现在发过去,你一定要找到这个人。”

过了大概五秒,我收到了于局长发来的照片,我急忙点开了照片,眼前却赫然是王小明的肖像。

我怔住了,那一刻我也不知道我是什么心情,父母离异,打工挣钱,性格孤独,这些我知道的线索在这一刻纷纷都指向了他,又回想起宿管老师对我说到王小明宿舍走访时同宿舍同学的闪烁其词,突然觉得事情一直很明朗,只是自己在心里一直没真正怀疑过任何人。我点了一根烟,窗外车来车往,夜色如织。我心里却不知道是什么感觉。我掏出手机给局长打了一个电话。

“今天晚上在X大学东门街对面的时光酒馆收网,我会把嫌疑人叫到那里。”

挂了电话,心里终于不是那种孤独,而是挣扎。他为什么要救我,为什么明明知道我是警察,却不跑路,这些疑问在我心里,像一个结。我拿起手机,给王小明打了一个电话。

“喂?”

“嗯”

“今天晚上有空吗?老地方一起喝酒,快放假了,明天我估计不会在这里了,出来吧。”

“嗯”

他没有问我过多的话,我知道他一早知道我对他说谎。

九点半的时候我们都到了酒馆,我给他倒了一杯酒。

“你为什么救我?”

我知道他知道我是警察,所以没有拐弯抹角。

“你知道吗?咱们班死的那个三好学生,那一天被混混抢劫的时候,我是跟他在一起的,后来混混揍他的时候我很害怕,自己偷偷跑了,后来知道他死了,我很自责,是我害死他的,从那以后,我就告诉自己要做一个好人,最起码不能伤天害理,我爸妈离婚早,我妈又常年贫血,干不了重活,我那一天实在没办法了,我没得选,不去做我就没法生活,同学都看不起我,老师也说没有学费就滚回家,但我最起码可以选择救什么人。你来的那一天我就知道了,知道你是来查这件事的,那个摄像头是我告诉警察的,我知道他们也在怀疑你,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有的人什么也不干也衣食无忧,有的人每天拼死拼活却吃不饱。走吧,你们的人在外面吧?走吧。”

“不着急”

我给他点了一根烟。

“只有你在别人都看不起我的时候帮过我。虽然那时候还很小,但是我记得很清楚,也可能你是无意的,可我却一直都记得。”

“我23岁就当了警察,现在我26,三年里我见了很多很多的事,我记得有一次我抓一个小偷,那个女人跪下求我别带走她,她说她有一个三岁的孩子,还有生病的母亲,可是没办法,谁会无缘无故的去偷去抢呢?大家都是被命运裹挟着的默默前行的人,有的事我们无从选择,我会告诉他们的,让他们对你从轻处理。”

“不必了,他们不会相信的。”

他掐了烟。

“走吧?”

“嗯。”

我把他带出门,周围的警察一哄而上,他很快被带上警车。

我长呼一口气,心里怅然若失。

我去找局长办辞职手续那天阳光很灿烂,他默默的盖了章,把我的文件放到了档案袋。

“干的那么好,为什么突然辞职呢?”

“局长,你看那阳光那么灿烂,不也有它照不到的地方吗?你看窗外阳光那么灿烂,出去不也觉得冷吗?”

局长没有说话,我默默的拿起我的档案袋,往口袋里一摸,烟已经抽完了。

我走出了警局,新年快到了,大街上已经开始有人在卖着各式各样的年货。

这一年终于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客车从锦州返回前,沈阳和长春的两位同学就直接从锦州火车站返程了。 三年的高中生活,二十三毕业后的首次聚会,...
    谨言策行阅读 244评论 0 1
  • 这是第一次在简书上写东西,不是为了表达什么观点,只是想找一个良好的渠道去记录此时此刻自己的一些感受。 今天,可以说...
    不要被发现了阅读 288评论 1 2
  • 今天的写作群里弥漫着淡淡的忧伤。二美早上在群里说,过了明天将要解散19期写作群了。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离愁顿时...
    绿兔子000阅读 287评论 3 4
  • 他们重逢了,在每一刻都有人分别的机场。 飞机晚点,她到达中转站,一路狂奔着办好值机手续,过了安检,只有十几分...
    绍小台阅读 184评论 0 0
  • 昨天翻了一下《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大家都知道这是一本讲性虐待幼女的故事。这本书,里面有一个令人咂舌的场景: 名国文...
    玻璃一支笔阅读 4,365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