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校长,你酷毙了!

我们校长

兼具演说、实干和领导才能的校长

听上去有点变态, 我很喜欢开会。当然不是所有的会议,但只要是我们校长主持的会议,我都热衷参加,并乐在其中。

我们的校长兼具演说、实干和领导才能,实在是酷毙了。他只要话筒在手,就能没有半句废话地说个不停,而且有道理有数据、条理清晰、信息量大,说的都关乎学校的现状和走向、也关乎学校所有员工的工作和前景。

回想一下他在会议上做过的一些报告,总的来说都分为三部分:

1. 摆出现状,明确目标:每次开会,他都会把学校的情况做成系列图表,用PPT展示出来,历年学校的招生情况、各年级学生分布情况、住校生和走读生的比例、学校的收入和支出等等,分门别类、一一列出。摆出现状之后就开始展示目标,有十年目标、五年目标和每年的目标,包括各年级招生目标、学校的土木工程建设目标、教学目标、学生生活管理目标,每每听得我心潮澎湃。

2. 各级领导,责任到人:每个学年末和学年开始都会有些许人事变动,他的报告肯定会将最新的人事变动和责权关系用清晰的图表呈现出来,什么事情该找谁解决,一目了然。听完就好像吃了定心丸,觉得凡事都有主。

3. 逐一复盘,检查成效:这个是对目标实现情况的查对和考核,完成的打钩,未完成的打个疑问号,放置下一轮目标之中。经过信息透明的复盘,我们发现他提出的大部分目标都能够实现,发现他对自己提出的目标坚定而执着,因为言而有信,他在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中赢得了威严和信誉。

每次听完校长的讲话,对学校的情况和未来的走向就有了全面的了解,他能够真正做到信息透明,让学校的每一个成员都很有归属感,在有归属感的同时,会觉得需要为学校多做点什么。榜样的力量无穷,他不需要给教职员工下达什么硬性的任务,用上面的方法可以将自己作为榜样树立在学校面前,二来为教职员工的努力指明了方向和方法。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愿意为学校多做点什么,同时也知道该做些什么。

难怪,全校上上下下对他都赞誉有加。其中还有三点,值得强调。

给予老师和学生选择的机会

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找到让你内心澎湃、激情燃烧的事情。

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做得有激情,才能做好。不管是对老师,还是对学生,他尽可能鼓励我们自己选择自己的专长,只要对学校有益,对学生的成长和教育有益,他都支持和鼓励。

举个例子,学校的最后一个星期,基本没有什么课了,他放手让学生自己提出建议、自己组织。学生提出了趣味游戏、课外活动竞赛和参与学校发展管理的建议。

校长表示认同和赞成。新游戏和课外活动竞赛主要都是学生组织,老师支持配合。减轻老师负担的同时,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和独挡一面的能力。事后听学生们反应,效果很不错,孩子们举办得很成功。

支持学生参与学校发展管理,校长绝不是说说而已、敷衍了事。在全校学生大会上,他将学校发展的各方面信息,包括现状和发展目标,包括人事变动和责权分工,都几乎毫无保留地告知了学生。这样既尊重学生参与管理学校的选择,又对学生做了充分的引导,能让全校师生统一目标,拧成一股绳,为共同的未来而心跳。

认准目标,逆流而上

校长到任才三年,三年之内已经烧了无数把火了。新制度出台总是意味着改变,改变也就意味着要做新的调整,从而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人都是有惯性的。可想而知,他烧的那些火都遇到了不同程度上的阻力,但只要校长认准了的事情,他都能坚持己见,逆流而上,而不会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比如说A、B双周制。我们寄宿学校原本每星期都是上课上到周六第四节课,之后是周末。这一安排很大的弊端就是:住得远一点的外地学生回家的时间很短。

很多外地生的家长对这一点极为不满。通过借鉴其它学校的经验,并和学校各级领导沟通商量,校长决定实行A、B双周制:A周为长周,上课上到周六第六节课;B周为短周,上课上到周五第六节课。

这样周末有长有短,外地生可以选择长周末回家。宿管老师和其它任课老师也可以隔一周拥有一个长周末。

尽管有如此多的好处,这项制度还是受到了很大的阻力,因为它打破了学校的传统,不符合事情发展的惯性,需要花很大的气力调整,因而遭到了很多老师的反对。

不过,酷毙如校长,任凭他人笑骂,认准了就坚定不移地执行,现在恐怕没有人再扳得回去了。

外部环境严峻,依然保持内心乐观

德国已经连续多年人口负增长了,而这一人口发展趋势直接影响了德国各学校的招生情况,因为生源越来越少,学校的发展也受到了很大的局限,首当其冲的就是私立学校。

私立学校的政府拨款很有限,主要靠学生的学费支持运转,在生源普遍不足的大环境下,私立学校也普遍因资金运转不畅而举步维艰。

我们校长丝毫不为这一负面的外部环境为动,他大刀阔斧地引进了诸多新项目,包括理科特长班。他认为德国的足球之所以能领先世界,是因为德国各地成立了德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从娃娃抓起。而德国的经济有赖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了培养科学技术人才,也必须像培养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一样,从娃娃抓起。所以他花了很大的资金和力气成立了理科特长班。

正因为他有长远的眼光,立足点高,受到了广泛的社会支持。在外部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校长用他独特的项目赢得了大量的捐助和资金,我们的生源也很充足。

如今我们学校算是德国北部私立学校的一支独秀,而这首先要归功于校长积极乐观、酷毙的心态。

结语

校长,你真是酷毙了,跟着你干活,累也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