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五分钟读完《奇特的一生》,学会时间统计法

你是否感觉时间不够用?

是否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烂尾工作没完成?

学了那么多时间管理方法一到实际应用中根本无法坚持?

如果不幸被我言中,那就一起来看看这本书----《奇特的一生》吧。


《奇特的一生》为俄罗斯著名作家格拉宁所著,介绍了柳比歇夫和他创造的时间统计法。

柳比歇夫是谁

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柳比歇夫(1890年4月5日——1972年8月31日),前苏联的昆虫学家、哲学家、数学家。在他82年的人生里,写了70余部学术著作,从分散分析、生物分类学到昆虫学等。业余时间研究地蚤的分类,搜集地蚤13000只,其中5000只公地蚤做了器官切片。各种各样的论文和专著,他一共写了五百多印张。五百印张,等于一万二千五百张打字稿。同时还写了不少科学回忆录。

柳比歇夫26岁时创立时间统计法,并坚持了56年。他把自己能取得这样丰富的成就都归功于时间统计法。

什么是时间统计法

所谓时间统计法就是就是给时间记个账,详细记录每天都干了些什么,每件事情上都花了多少时间。就像金钱记账一样,你得记买了些什么,每样东西多少钱。

柳比歇夫一天的时间统计是这样的:


时间统计法有什么用

当然,统计时间的目的不在于知道你一共花了多少时间,不用统计我也知道每天我工作加上吃喝拉撒睡一共24小时。时间统计的意义在于让你自己清晰地知道,时间都花在什么上面了,哪些时间是该花的,哪些时间是不该花的,并进行相应的调整。

时间统计法不是一个节俭的计划工作者的预算,把他的时间统计法比作想向实践做自我剖析更恰当。

一天的时间统计没有太大意义,毕竟每天的生活内容是不同的。坚持统计一个月,并进行分析,你才能发现问题。

柳比歇夫的时间分析是这样的:


就其中更细分的项目,比如基本科研发了多少时间,也有迹可循:


时间统计有哪些要点:

①及时、准确地记录事件。

②记录所花时长。刚开始不要依靠感觉感知时长,看书的一小时和看电视的一小时不是一个长度。要记下起止时间。可以使用纸笔随时随地地记,也可通过手机APP Time Meter(安卓)或iTimelog2(苹果)进行记录。

③定期分析。记录是手段,分析才是目的。通过分析找出时间分配不合理之处。‘

④持之以恒。

柳比歇夫通过时间统计生涯告诉我们什么:

①每天花在实际工作上的时间并不多。即使是柳比歇夫这样大(bian)神(tai)级的人物每天花在工作上时间的最高纪录也只有5小时29分钟。

②不要再为自己每天工作多长时间、加班到多晚沾沾自喜。善于工作的人时间多。很多时间你用了但效率并不高。一般人每天能保证三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就能取得很大成就了。当然这三个小时指的是潜心工作、不玩手机、不刷微博、不聊天、不吃东西的纯时间。

③珍惜时间并不影响生活品质。如果你还在工作和家庭间纠结平衡,也许你该统计统计自己的时间,看看根源是时间没用好还是时间不够用。柳比歇夫取得这么多成就也没耽误他听歌剧、看文学作品和享受家庭生活。他也没有起五更睡半夜,睡眠充足还参加体育活动。

④真正能为你节约大量时间的,是自律和效率。你慢吞吞的时间不会等你。

⑤珍惜时间的“下脚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碎片化时间”。

时间统计法为什么难以坚持:

讲真,我也知道时间统计法很好,但是我就坚持不下去,我相信跟我一样坚持个几天就半途而废的人不在少数。在我为数不多的坚持时间里,有以下体验:

①焦虑。第一天统计的时候我还是很认真的,事无巨细地用Time Meter进行统计。那一天我真是非常焦虑的。Time Meter会把时间流逝显示在手机下拉菜单里,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感受到时间溜走。如果有人来打断我叫我干个什么事,那感觉跟借我钱不还差不多。

②分类困难。时间统计法要对时间进行分类。比如吃、喝、拉、撒、睡觉属于生活杂项。我干活累了看个十分钟电视剧,我把它划到“休息”这一项,那我午睡个半小时是应该划到生活杂项还是“休息”这项呢?我休息的时候看个小说,是应该划到“休息”还是划到“读书”里呢?

③麻烦。真的是非常麻烦!比如我在看书时,我妈叫我帮忙洗个菜花了20分钟,就得记成读书-洗菜-读书 三段记录。不几天,我就实在不耐烦了。

④尴尬。统计没几天,那个统计结果让我尴尬癌都犯了。因为结果显示,我花在正事儿上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只有5%!我不信我不信我不信。。。。。。

柳比歇夫为什么能够坚持

①有伟大的目标。柳比歇夫有为科学献身的精神,精简外在物质欲望和不必要的杂事,专心搞科研。

②敏锐的时间感知能力。他对市场的估计误差不大于15分钟。这给他时间记录提供很多方便,不用一直看表。这个技能普通人没有,但也不是不能练。每次看时长之前可以自己先估个数,然后看正确答案,慢慢修正和锻炼自己的感觉。

③把时间当作朋友。我觉得他哪里是把时间当朋友,他对时间简直是真爱。人只有对真心喜爱的东西才会有认真珍惜的欲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