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9 《拖延心理学》| 家有重症拖延少女,逼得我到处寻良方

文/杜豆豆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就一直在闪现一个人,一位严重的拖延症少女。她不是别人,就是我那个时不时让我抓狂一下的宝贝闺女。

说起我这个闺女,一大堆优点,聪明、善良、独立、有思想,不仅在功课上是个学霸,还会码字、会画画、会弹古琴、会拍电影,也算是个小才女。可就是这拖拖拉拉的毛病,让我这个当妈的头疼。

甭管什么时候进她的房间,总是一张乱糟糟的书桌、乱糟糟的床,磨破了嘴皮子叮嘱她定时收拾房间,她总是说好的好的,可是临到头,还是老样子。去赴个约也是,明明和同学约了10点,都快到时间了,还在家里慢条斯理地梳妆打扮。最可气的一次是,从美国飞回中国,居然误了机,仅仅因为迟到了两分钟!

所以呀,为了能有办法帮我那个拖拉机闺女改改这个坏习惯,我翻看了好几本讲拖延症的书。

其中,我觉得值得一看的,就包括今天推荐的这本《拖延心理学》。

《拖延心理学》是2009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简·博克、莱诺拉·袁。两人都是心理学博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师。一直致力于为全美国的学生、公司组织和公众团体提供治疗的心理工作坊和专题演讲方面的服务,终年活跃在伯克利、斯坦福大学的讲坛。

这本书认为,延缓习性既非恶习,也非品行问题,而是由恐惧引起的一种心理综合症。通过两位作者的一系列分析,这本书为我们学会怎样理解拖延的冲动以及怎样以全新的方式采取行动,提供了极为实用的方案。

接下来,我就来摘选几个重点,为大家讲讲这本书的精华内容。

1、 拖延到底是什么?

不管你是做什么的,都可能会染上拖延的毛病。比如:

你是个大学生,是不是常常会把自己写论文的时间一推再推,临到要交作业了才去临时抱佛脚,通宵码字?

你是一个自由撰稿人,本应该依靠自觉才能生存,可是没人监督你时,你是不是也常常将稿子搁在一边,临到被催稿了才匆匆动笔?

你是一个企业员工,在竞争激烈的环境里,本应该跟上快速的节奏,可是却常常晕头转向地把事情高高挂起,而不去完成必要的操作?

甚至,在家里,打扫房间、换个水龙头、修理坏掉的房门等等,这样拖着没干的事务也是屡见不鲜。

所以,拖延,其实是每个人都有的问题。通俗点儿说,就是“以后再做”。它是一种习惯,可以从两面看,一面是有用性,可以避免不必要做的工作和因冲动而牺牲的精力,从而达到保存能量的目的;另一面是坏习惯,是在完成一件为了维持生存必须完成的任务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懒惰。

辨识真正的拖延,有一个办法,就是看它是否让你烦恼不已。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就要想办法去解决。

那拖延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呢?有两点:

一个是给拖延者造成的内在后果,也就是他们必须承受某些内在情绪的折磨,从恼怒、后悔到强烈的自我谴责和绝望。

还有一个是,严重的外在后果。比如,我那个气人的闺女,因为要写完一篇文章,迟了两分钟到机场,结果生生浪费了往返美国的机票。有时候,如果你未曾料想到拖延可能带来的种种影响,这些外在后果会让你大吃一惊。

值得注意的是,拖延是有自身的生命和意志的。就像乘坐在一辆过山车上,拖延者的情绪会随着过山车的惊险起起落落,虽然他们也想推进事情,可最终却总是慢了下来,在这个过程中,一连串的思绪、情感和行为波动影响了他们,它们呈现出很多共性,书中称之为“拖延怪圈”

每个人的“拖延怪圈”不同。有些人虎头蛇尾,有些人错失良机,有些人得过且过,有些人做鸵鸟状,有些人自暴自弃,有些人左右为难,有些人总是下一次。总之,决心很大,行动为零,最终,一次次重蹈覆辙,在怪圈中挣扎。说白了,就是脑子很明白,借口一大堆,就是不行动。

2、人们为什么会拖延?该怎么办?

(1)拖延在某种意义上,是对现实压力的逃避。

因为有太多压力,别人都期待你有完美的表现,可是你又无法满足别人的期待,你就有可能躲起来,干脆不做了。

那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如果你是选择拖延来应对压力,就必须到个人生活中寻找原因。比如,你可以问问自己,“它在你的生活中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你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父母叫你做的事情上拖拖拉拉?那时你多大?是在读小学还是中学……?甚至更早?后来结果怎样?你当时的感受又是什么?让早期记忆带领你找到根源。

除了作为一种自我保护的心理策略之外,它也是源于你对生活的一些顽固信念。拖延的原因是害怕,目的是保护,害怕行为会让他们陷入麻烦,于是拿起拖延当盾牌。

(2)拖延者往往生活在自己的时间时间观念里。

“客观时间”是由钟表和日历来衡量的,它是不可更改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钟表时间”。

拖延者的时间观念是建立在自己独特的感觉上的,不可量化的,也无从比较,这就是“主观时间”。

如果主观时间和客观时间发生了严重冲突,就会影响我们对时间的感受,让自己对时间感知失去平衡,最终忘了重要的事,而只顾眼前的急事。

所以,克服拖延,就是要调整主观和客观时间之间的冲突,让其恢复平衡。

(3)我们的主观时间感是在我们的人生中不断变化发展的。

比如,婴儿时间是处于当下的,时间完全是主观的。幼儿时间有了过去、现在和将来;儿童时间:开始和时钟接轨,懂得一段时间的间隔,以及时间与外界规则的冲突。另外,少年时间、青年时间、中年时间直到老年时间,都会有相应的规则。

拖延者之所以会出现拖延行为,是因为他们对于时间的感知往往与他们所处的人生阶段不相符合。如果任由时间迷失变成生活方式,就会产生严重后果。

所以,如果说拖延是一个信号,表示过去在牵扯你,让你往回看。那么,就要学会将过去整合进当下,并为未来之路做出自己的抉择。

(4)先天条件加上后天培育都会造就你今天的拖延问题。

思考一下你家庭背景所处的文化环境问题、你的家庭背景,你可能会明白,拖延其实是一种对选择困难和内心失落的回避。

该如何解决呢?书中建议了三种方法:

A、可以想象你生活的榜样里,谁是那个拖延者?接下来再考虑一下这些榜样是怎样影响你和你的拖延症的。

B、家庭态度有可能是拖延的成因,想想早年你被输入了什么样的家庭价值观念。

C、问自己:你是谁的版本?把这些信息都记下来,然后看看它们怎样影响了你的生活。当你的关注点有意识地从负面情绪转移到正面情绪,你就会在大脑中创造出新的思维模式。

(5)拖延者会受到家庭倾向的影响。

作者从对拖延者的咨询经验中,总结了五个基本的家庭倾向,这五个倾向和与之相伴随的内心恐惧是形成拖延的心理原因,它们是:施压、怀疑、控制、依附和疏远。

比如,施压倾向,主要存在于以个人成就为取向的家庭中,家庭对孩子有建功立业的期望,导致孩子成年后,只要是和功名显赫联系在一起的,就会拖着不去冒这样的险,以免失败了无法承受压力。

再比如,怀疑倾向,会让人对自己的一点点失败过分敏感,拖延者会将失败和无能联系在一起,因为担心一次失败让自己不值得被爱,而一拖再拖。

另外三种倾向,控制、依附和疏远也都会给拖延者带来压力,成为拖延的催化剂。

另外,在家庭影响方面,作者还特别提到了家庭对自尊的影响。

家庭对孩子自尊心发展的压制,是影响最大的。低自尊会让人空虚,自尊膨胀则会让人有全能的幻觉,这都会让人错误评价自己的自我价值。

比如,前面提到的5种家庭倾向,都缺乏对孩子自我感的基本支持。孩子缺乏自我感,就会形成心理障碍,重复发生的伤害,会积压为“累积性创伤”,让人一辈子觉得内心脆弱和不安全,正是这种对威胁的强烈感觉,让拖延者裹足不前。但实际上,这恰恰增加了威胁发生的几率。

那父母该如何去修补这样的不良影响呢?

父母也都是不完美的,也会犯错误。但重要的是,要知错改错,担起责任,及时弥补。

你的拖延,其实是你很好地审视早年经历的时刻,如果有一些这样的陈年往事被激活,一定要抓住,因为它就是你解决问题的源头。清楚了是什么让自己陷入恐惧,什么破坏了自己心理上的安全感,就可以借此做出修补,改变内心世界被拖延所掩护的潜能,做好自我整合,克服那些表面上不可理解的行为。

3 结语

拖延的问题几乎会影响到每一个人。克服拖延,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通过鉴别和检查那些我们将事情推掉的背后原因——对失败、成功、控制、疏远和依附的恐惧,加上我们的时间概念问题和大脑的神经学因素,我们就能够学会怎样理解拖延的冲动以及怎样以全新方式采取行动,应用达成目标、管理时间、谋求支持和处理压力等一系列书中建议,来帮助自己和身边的人一起,向这一行为顽症宣战,逐步克服。

不过,我只希望,我那远在美国的宝贝闺女,至少能在下决心读这本书的事情上,能不拖延。

我的愿望能达成吗?愿佛祖保佑,南无阿弥陀佛......

(本文结束)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