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患者的良方——我读《拖延心理学》


        一直以来,我认为我是个不折不扣的拖延症重症患者。所以,我迫不及待地读起来这本书,每一章都有思考,想追根究源,想对症下药,最终似乎从这本书里找到力量,确确实实落实到了行动上……

        那么,你还认为这不过是一本心灵鸡汤的书吗?

        我不想介绍这本书说了些什么。我只想根据这本书来对照自己,分析自己,改变自己。

《拖延与心理》第一部分分析了拖延现象产生的各种原因。对我来说,拖延症的原因比较多,有家庭原因、有抵触被安排的原因、有想不了了之的原因……比如假期书记要我写个政府文件学习心得,我口头答应,但就是不写,最终还是没写……

        那么,我是怎样成为一个拖延者的?回忆童年,似乎我爸爸很喜欢跟别人比较,所以就希望我能表现优秀点,好让他很有面子。一旦有点成绩,就到处炫耀,搞得我考不好就觉得很对不起父母。长大后依然好强,什么都想参与什么都想表现不错。的确我也比较全面。但是总有做不来的事情,可能我不善于拒绝,轻易就答应他人的要求或上级的任务,而本心里并不愿意去做,往往便拖延下去,直到事情不了了之……而我狂热的学习劲头似乎对女儿会造成不良影响。因为我很担心女儿会由于我担负一定压力。目前看来,我很敬业,称得上是个工作狂,然后又一直在学习,总觉得自己还需要掌握更多的知识来让自己多明白点东西。在女儿眼里,妈妈无疑是高不可攀的榜样。所以有一天她会对我说:“我们不需要别人家的孩子,妈妈你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我一愣,听出了孩子是有心理压力的,那么我该怎么做呢? 我得让孩子明白,过怎样的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认为合适自己的,那就是最好的。还得保护她自己的爱好,比如画画、看日本动漫、玩游戏等等,只要是适度的休闲,都没关系。一起追剧,又何尝不可呢? 万一因为我的“咄咄逼人”让她产生退缩心理而拖延学业的话,那就惨了。所以,我必须不能把自己弄得像个苦行僧!本来生活就该多姿多彩啊,这一思考,竟然觉察出自己的偏执倾向……

        而家庭相处模式中的拖延,我感觉这一条合适我:权力之争。突出表现在跟家里那位之间。不喜欢被他要求做这个做那个,常常不满地认为,这事情为什么非我不可?然后我就会拖着不去做。结果有时他也会去做,做得勉强、做得有点像不过是帮忙。这是个家庭问题,两人家务劳动分配不公平所致,需协商而定,否则拖延有理……

        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我可能属于完美主义者,追求更好,总觉得时机不成熟,总想一步到位,这怎么可能呢?一直努力学着随意点,就是做不到。很懊恼,估计就是童年阴影给带来的。还是思想上没想清楚,表面看豁达,内心里却又纠结。

        感受最深的就是童话剧排练。 开始不知道怎么头脑一热,决定每年出一台童话剧,人人上台。二年级上演《丑小鸭》,三年级上演《人鸦》,基本如期举行。但是四年级《绿野仙踪》却拖到现在五年级了才开始。当然,疫情和学校迟迟不配合也是个原因。不过,《人鸦》不也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吗?也没有任何领导在排练上给予过帮助吗?所以,推到现在才开始竞选角色的《绿野仙踪》无疑是拖延的结果。只是这个事情肯定是非常艰难的,有过各种困难折磨、无数事情都要一一面对的我,好难下这个决心啊! 然而,还是迈出了第一步! 好吧,就不断跟拖延作斗争吧!一步一步制定计划进行,总能完成任务的吧!

        进一步想,应该也是与恐惧、缺乏勇气和抗拒有关,也是恶性循环,越拖延越加重心理负担,越拖延越一事无成。真需要好好改变自己了。具体还需分析一下,对症下药。 不过,我又觉得自己属于成长心态,其实我不害怕失败的。我喜欢挑战。比如跑步,一直坚持得很好,从刚开始跑两三千米就气喘吁吁到现在起码能跑五公里,过年时还参加跨年跑跑了二十点二零公里。我觉得耐力增强很多了,都是坚持并不断挑战的结果。

        第十三章论述的是如何合理安排时间的问题。对于一个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每天还真是忙得像个陀螺不停地转。然而也并不是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如何规划,让自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呢?这一章给了我不少启示。 第一,远离手机。每次打开手机,朋友圈、微信群信息还真不少,哪里一一看得过来?大多离我千里万里,比如说哪个明星又出轨了啥啥的,不必理会; 第二,提前做计划。周计划,每日计划,必须细化、具体,坚决落实;第三,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 第四,记录完成计划情况,打勾。做得好,给自己一个休闲时间放松放松,这一点,我做得很不够; 第五,班级实施自主管理,这学期把班级事务分工到每个学生,就是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责任区”,但是督管还不到位,出现一些问题需进一步完善。比如作业收发不到位的事情。 总的来说,工作上我还是比较高效的,生活里比较拖延,比如洗澡拖地就不及时。基本深居简出,没什么社交。还是要出去跟好友聊聊,多点沟通交流。

        第十六章提出的解决办法与第十三章内容有点雷同,不过增加了有效利用闹铃功能和减少干扰,还有按时摄取营养、中午休息及其他借力省力的方法,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一件自己最快乐的事。对我来说,是什么事呢?自然就是沏杯茶,和书作伴喽!

        本期感觉自己办事效率大有提高,不期然用上了书中的方法。其实每日清单很有用呢!我现在总是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列个清单,家长发的信息需马上处理的立马记在便签纸上,下课就找学生,以免拖延忘事。原来日志总是回家写,现在下班前就完成了!还同时读四本书!原来克服拖延症能如此高效!

        书读完了,哈哈,可以肯定,我并非拖延症重症患者,偶尔有拖延没关系。 我对教育依然有热情,它促使我脚步匆匆向前,向前!

        我喜欢一个人跑步,快慢随意,一般跑五到七公里,边跑边听讲座或者小说。比如周国平讲尼采,我听了三遍,魏智渊老师的十几次讲座,基本都是跑步时听完的,还有《衣橱里的女孩》《走下神坛的关羽》等等大部分都是听完的。锻炼,让我精力十足,只是颈椎病困扰我,让我昏沉,精神常常难以集中,这是个麻烦。 冥想曾经跟过一百天,但是效果不佳。也许跟更年期有关吧?睡眠不太好。暑假中药调整,就好了些。不管怎样,身体第一。身体不好,易患拖延症。

        人生而有涯,选择非常重要,拒绝需要勇气。做有主见的自己,明确自己真正的需要,才能合理安排好一切,不让自己被动。 我就是当惯了好好先生,总是把自己搞得很累,拖延症可能也是心累引起的吧?越是被迫去做,越是不想面对,越是不想面对,就越是拖延,越是拖延越没有效率……恶性循环啊! 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