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揭露情感真相:年薪百万的男神,凭什么喜欢你?

文:剑圣喵大师

01

我的前半生前日迎来了大结局,贺涵和子君没有在一起,他们甚至错认了对方。

两个曾经互相看不上对方的人,如今面对陌生人,说的却是同样的话,还都想去看看海。

但编剧实际上也留下了一点暗示,既然两个人都在深圳,那迟早是会相见的。

编剧这么做,或许是为了照顾观众的心情,毕竟抢了闺蜜男友这件事,让大多数人很难接受,而且还是一个如此优秀,如此仗义的闺蜜。

一开始我也讨厌这种狗血设定,但做为一个心理工作者,就要抛开人物表面的关系,去分析人物的内心活动。

这也是人要成长,所经历的必经之路。

贺涵的这个角色在原著里是没有的,编剧秦雯在一次访谈里称,把他加入进去,是为了有一个贯穿全剧的男主角,这才能让电视剧更有张力。

结局更是六易其稿,为的是让电视剧不要陷入“霸道总裁爱上玛丽苏”的狗血套路。

从心理学角度说,一个人的情感触发是不可控,所以我们很难爱上相亲桌上,那个什么都好,家人百般称赞的TA。

却又不经意间,会爱上一个从未想过的人,可以为TA推翻一切择偶条件。

为什么呢?因为人类在爱情这件事上,会触发潜意识里很多你平日,意识不到的情结,而这些情结恰好反映了你内心最深处的欲望和需求,而你的人生总在不知不觉中,被这种需求带离轨道。

比如,女孩的爱人,或多或少都会和她的父亲有一定关联,或是一种相似,也或是一种补充。

所以说,人类在爱情这件事上,既是痛苦也是幸福的,毕竟这条路上充满太多未知。

虽然人物情感的触发是不可控制的,但是情感发生之后角色的处理方式是可控的。

所以贺涵会答应唐晶的求婚,子君会极力与贺涵拉开距离。成熟的人,会有更多的方式来处理情感和理智的冲突,并在这种冲突中,更清楚你到底要的是什么。

这便是张爱玲所说的: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唐晶不懂,所以唐晶在收到贺涵的举报信时,第一反应是用这个来拦截贺涵的客户签约,完全没有考虑到贺涵。

而子君收到贺涵为她伪造的简历时,她的第一反应是这个要是被人识破了,会不会破坏到推荐人贺涵的名声;显然,她也不是那个只吃阳澄湖大闸蟹的物质女,而是一个会照顾别人的呵护者。

像贺涵这样年薪千万的钻石王老五,他们最需要的东西是什么呢

可以肯定地是,打动他们,靠的不是脸,因为花瓶并不危险。

02

张总是我的一个好友,他是一家企业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类似陈俊生和贺涵的职业。

和他在饭桌上,你绝对不会感到无聊。他不仅能随口说出,昆明任何一个地段的商铺租金,发展前景、甚至老板的趣闻;还能为你的投资提供有效的建议。

围绕在他身边的美女很多,包括很多著名交际花和网红,可他都看不上。

在一次吃饭时,我见到了他的女友,是一个看起来很乖的女孩。据他所说,这个女孩是他从公司上万份实习简历中寻找到的。

我问他:为什么喜欢这个女孩?

他笑着告诉我:她点菜时最喜欢点名字最可爱的那个!

我说:那你公司里有没有那种韩剧女主角,一天卖萌犯蠢,时常犯点小错误,还总是围绕在你身边。你喜欢这种类型的吗?

他说:不喜欢,第一时间开除。

我就好奇了,那他为什么喜欢点菜可爱的这个。

他笑了笑告诉我说:“看见她,我会暂时忘记猎头公司那无休止的电话,我会突然不是那么在乎无休止的客户之争。

在这一行,即便你站在行业的顶端,你依然充满无力感。而这个女孩,似乎告诉我,生活还有另外一种活法。

他教会我,时间不完全可以用来赚钱,还可以用来浪漫的浪费。”

他还告诉我,商人都喜欢去大学演讲,为的是挂名个客座教授,运气好还能泡到大学女生,他很多好友都这么做。

但张总在被商学院邀请去演讲时,女孩却为他精心制作了PPT,内容也从原来的吹牛逼,变成了系统的商业思路,还帮他补充了经典理论。

我理解张总为什么喜欢这个女孩了,因为这个女孩改变了他。

就像贺涵为什么放下手头的工作,去为平儿过生日。贺涵也说过,比起他那个相敬如宾,家教严格的高修养家庭,他更喜欢子君一家吵吵闹闹的感觉。

可以说,子君激发了贺涵内心的某种隐藏渴望,这会形成一种依恋,最后发展成爱慕。

03

张总曾经做过职业性格测试,在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MBTI)中,显示他属于指导型人格(INFJ),这种人格特征又称为咨询师人格,据说麦肯锡公司的许多咨询精英都属于这样的人格。

这种人格的特点就是外冷内热,他们喜欢给与别人建议,具有优秀的沟通技巧,默默影响着周围的人。

他们拥有很强的洞察力,能够清晰地找出思想、物质之间的意义和联系,在实现自己的目标中果断和坚定。往往智商都很高,在人群中大概占到百分之一,通常是社会的精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钻石王老五。

但这样性格的人,是有软肋的。

研究表明,他们讨厌与人争吵,他们选择帮助和培养人,目的在于能从被帮助者身上获得认同感。

他们对自己和他人有较高要求,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要求自己的伴侣必须理解亲密关系的终极意义——即我塑造了你,是为了让我有个归宿。

他们寻求并增进热切且有意义的情感关系。在多数情况下,这是积极地特点,但有时却对INFJ不利,他们可能因此养成从一段关系转向另一段关系的坏习惯,总是处在寻找更为完美的伴侣状态中。

也就是说,他们容易从失恋中恢复,也容易移情别恋,就像作家能轻易撕掉不满意的作品,开启新的篇章。

心理学经典效应中,有个著名的人叫皮格马利翁,他是一个塞浦路斯的王子,他不喜欢凡间的女子,为此他决定雕刻一个爱人。最终爱神阿芙洛狄忒被他打动,赐予雕像生命,并让他们结为夫妻。

对于皮格马利翁而言,他人生最失败的地方莫过于,他的作品反过来对抗他,他倾注一切希望打造的人,最终走向了歪路。

显然贺涵就属于指导型人格,但他无比失望的一点,他之间的得意作品唐晶,已经在用一种暗渡陈仓的方式在反抗他,甚至唐晶为了超越贺涵,似乎有点不择手段。

比如在17集里唐晶生病的时候,贺涵看到唐晶把办公室搬到了家里,其实他是很不悦的,不仅唐晶是在糟蹋自己的身体;其实贺函的内心更愿意的是,唐晶能够放下一些工作上的事,把精力转移到建立亲密关系上来。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洛·梅有一句经典的话,是关于指导性人格的爱情的。

爱意味着敞开心扉面对正面及负面的事件;敞开心扉面对悲伤、忧愁及失望;敞开心扉面对快乐、满足及众多我们之前未知的可能性。

04

电影绣春刀里有一句台词我非常喜欢:从此,我用一把刀护你周全,你用一支笔绘我平安。

年薪百万的男神想的是什么?归属感和分寸感,罗子君那种相对的进步,却又界限分明的温软。

比起唐晶极强的事业心,他们更在乎一种蛰善而居的生活态度,他们清楚地知道,缺乏爱的意志将变成一种操纵,而缺乏意志的爱,讲变成一种无谓的伤感。

人处在时代变迁的洪流中,往往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感觉是否真实,只有敏感得能够穿越暖昧的心灵冲突的人,才能以一种深沉的形式来呈现我们的世界。

“时刻心系客户,体验他们的悲观和快乐的情绪,与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上。”我想,贺涵这句话不仅仅是生意经,更是男神们的感情标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