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旅行,做好三个准备再出发

昨天老豆在公众号后台,收到璨妹从拉萨发来的照片,看到她高兴地在给老板娘桃子遛狗,我这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

人姑娘去拉萨遛狗跟你丫有啥关系?哎,别急,听我说撒,因为这姑娘是被我“忽悠”去的拉萨。

当然我是正经豆,不会干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儿。

璨妹是今年5月的时候,看到我在豆瓣发的义工帖加了微信。

这姑娘也是牛皮哄哄,大学上了一年不到觉得在这破学校呆四年是浪费青春,于是自己交了退学申请书,想考雅思申请出国留学,但是爹妈正气头上,哪能同意呢,跟家里也闹掰了,心情烦闷想离家出走。

虽然桃子那这会儿正缺人手,但也不能给她送这么一个烫手山芋吧。

出于老豆博大的撩妹胸怀,我就给这山芋好好说道说道:“你这一走可是没回头路,到时候上不了学真就在拉萨流浪了,你还小丫头,先给父母道个歉,然后把留学的事情确定下来,毕竟这是关系到下半生,完了有时间再规划下去拉萨的事儿。”可能是老豆语言太有感染力,她说让我好好想想。

中间断断续续的联系,直到八月初她说:“豆哥豆哥,我爸同意我去韩国留学了,现在我还有三个月假期,你帮我问问桃子还要不要义工撒?”

就这样,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的联系和准备,昨天这山芋终于完好无损地在拉萨遛狗。

像这样被我“忽悠”去做义工的,还有好几个,这山芋是非典型的案例。

所以今天索性就写写关于义工旅行那些事儿。(想了解老豆做义工的故事请戳离开时为了更好地遇见拉萨的这个夏天有点不太一样,虽然不是旅行达人,但体验过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言归正传,下面老豆就谈谈关于义工旅行要做好哪些准备。

1.心理准备

首先,你要明白义工旅行的定义。主要是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和人文气息(适合资金不够充沛的学生党或者想放松自己的辞职党)。如果你只是想游山玩水看看风景,拍拍照发发朋友圈,那这个义工旅行还真不是很适合。因为义工是有劳动义务在身的游客,需要在完成自己职责以后才能好好玩耍。所以呢,要是你腰包丰满大可不必费劲周折,毕竟义工有风险,入职需谨慎(豆瓣上女大学生义工被骗,义工被当做免费劳动力的帖子层出不穷但当然,做好准备可以减少被坑的危险。

2.时间准备

假如你真的特别想去某个地方旅行,无奈现实太骨感,钱包不丰满,那么请你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最重要的一步,是数数你剩下钱包里的钱,在义工包吃住的情况下能在那呆多久(此处要说明一下义工不完全等于穷游,还是要准备不时之需)。第二就是你的假期安排,什么时候开学假期中间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要先确定好。

像去年暑假老豆因为八月中旬要去单位实习,所以我规划好在8月10号之前离开拉萨,后来因为要回家一趟提前到8月5号走,想想走时候真的是依依不舍。

另外要强调一点青旅客栈一般招义工需要做满一个月,旅游旺季的时候就会特殊一些。

3.沟通准备

做好上面两个准备之后,你可以在豆瓣或者贴吧看一些招聘义工的帖子。这种招聘帖子一般分两类:一类是写的特别清(fei)新(hua)文(lian)艺(pian),让文艺青年们看了就想飞过去的,另一类就是简单粗暴型,什么客栈需要什么样的义工,至少做多久。老豆比较喜欢简单粗暴的,丫的又不是相亲,写得那么天花乱坠干甚。

还有就是咱们不能光看帖子,还得和客栈老板或者老板娘联系沟通,这一点至关重要,你要通过微信或者电话聊天清楚:1.客栈的信息2.义工的职责3.工作时间4.待遇(包括住宿环境,自己做饭还是给饭补)。这些信息是在你确定做义工之前要了解的。

再者,了解客栈信息后可以上去哪儿、美团等网站看看客栈评价还有环境,这一点可以帮助你客观的知道客栈的情况,不至于被一些黑心的老板坑。(当然好人还是大多数)


图片来自摄图网

教大家一个小套路,可以先去看看客栈老板的朋友圈,大致判断一下他是怎样一个人,有么有共同话题或者共同爱好,多交流,增进相互的了解,毕竟人熟好办事撒。(希望老板娘桃子不要看到这段,hhh,去年老豆就是这样套路她滴,后来关系好了,这货就把找义工的事儿搁我身上了,老豆走了还得帮她干活)

老豆今天就讲到这,对于义工旅行我不是行家,也没有去过太多地方,只是把自己经历的体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喜欢旅行的朋友一些参考建议,也欢迎你们私信老豆交流旅途上的故事。


我们一直在路上,最后送大家几句关于旅行的思考:

1.有多少和我一样,坐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又或是和我一样,拥有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

2.赶快上路吧,不要有一天我们在对方的葬礼上说,要是当时去了就好了

3.在路上,不要只记得看过的风景,还要记得那时的心情和站在你身边的人


(一颗老豆:定期写文,不定期撩妹,喜欢请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