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第二种人生”——义工旅行

什么是义工旅行?




义工旅行

义工旅行(Voluntourism)是自愿免费加入某种团体在旅游的同时完成某项活动、帮助某个对象等,所以在享受旅行的同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样的旅行方式在国内是一种很新鲜的概念,但在国外,其实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旅行方式。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的关于义工旅行的解释。

作为过来人的我认为义工旅行首先是旅行的一种方式,其次义工旅行不是牺牲自由的劳动力的免费输出,是通过为某团体(国内一般是青年旅社,客栈,民宿等)提供简单的帮助来换取当地旅行的门票,免费食宿,从而实现自己旅行的计划。


如何参与义工旅行?

义工旅行作为当下最时尚的旅行方式自然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注意力,这其中参与的人群最多的大概是学生,当然也有很多自由职业者,甚至是狼骑天涯的过客等等。

那么,如何才能找到心仪的义工旅行呢?

我会告诉你那句经典的“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我从不为谁做广告,但是不可否认,搜索引擎在这个信息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太多便利,只要善于利用,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下面我就介绍下我所了解的比较值得推荐的获取义工旅行招募信息的渠道。

1.豆瓣 义工旅行小组

豆瓣小组

上图是网页版豆瓣义工旅行小组的封面。

首先,我们来看网页的布局,头部导航有分类,可以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右上角的搜索框可以进行关键词检索。中间左侧是话题区域,这里是小组成员的栖息地,你可以在这里找到你要的所有的一切关于本话题的内容(需要自己去甄别哦!)。侧边栏可以看到最近加入的小组成员,右下角里有偏好推荐,这个功能还是很不错的,对于小白来说很有用处。别问我怎么知道,路是走着走着就清晰的。

你可以在右上角的搜索框中输入相关的关键词就可以检索到对应的小组,然后可以选择加入或者是仅仅浏览招募信息。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去搜索关键词,你也可以在右下角的推荐里去找相关的小组。

值得注意的是,需要注册账号或者第三方账号登录后才可以进行互动,所以如果你需要跟掌柜或者是其他的小伙伴互动的话,建议可以选择加入一些比较感兴趣 的小组,这里有可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让喜欢的事成为生活。


手机界面

手机版用户可以自己下载个豆瓣APP,搜索义工旅行,并加入这些小组,就可以在自己心仪的招募帖中留言,或者联系掌柜了。如果你不能每天在电脑前,或者不经常使用电脑,但是又想及时获取招募信息的话,下载个APP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手机版同样是可以访问网页版的豆瓣的,只不过页面看起来就有点臃肿了,虽然是缩小版的网页。这里就不再详细介绍。

2.微信公众号

wtf?微信公众号也可以找到义工旅行吗?我的答案是,没错。微信公众号是大家熟悉的自媒体,内置于微信客户端,好的微信公众号能吸引大量的粉丝关注,不过遗憾的是,在自媒体逐渐兴起的时代,人们对网页的注意力大大降低,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公众号做的小众,但是很精美。

2.1voluntour义工旅行平台

微信号: yigonglvxingba

国内品质最高的义工旅行平台,全年无间断进行义工旅行招募。


就像公众名片介绍的,品质非常不错,文章都很真实,而且更新频率也很不错。最重要的是经常发布义工旅行招募信息,还有一些相关的活动。让喜欢的事成为生活就是这个平台在努力践行的事。

2.2 粒行

微信号:lixingone

打工换宿研究所,捣腾各种奇妙的旅行


个人比较喜欢的个人公众号,全靠小编一个人在支撑,非常走心,虽然可能小编工作的原因,更新没有那么及时了,但是文章排版和活动做得非常有特色,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关注哦。希望以后还能看到活泼可爱的粒行。这是我曾经在公众号发表的一篇文章我怀念和你们一起住过的知青大院┃在张家界集结号做义工小记

2.3 yitravel义工旅行

微信号:yitravel义工旅行

一旅致力于做最专业和最大的义工招募平台,做最专业的结伴和途游平台; 我们发掘和探寻一种新型的、简单的、自由的旅行方式!yitravel和有意思的人,做有意义的事!


最后推荐的是yitravel义工旅行,和voluntour义工旅行平台类似的平台,有着丰富的义工旅行文章的信息,和有意思的人,做有意义的事!这大概是我听过关于旅行最直白的说法。

3 百度贴吧

虽然,说起贴吧,很多童鞋的第一印象是,水。但是百度贴吧作为庞大的中文社区,还是积累了相当丰富的人群和帖子。各种贴子满天飞,灌水无极限啊。

不过还是有少量值得关注的贴吧,青旅义工吧作为典型的代表,你可以不看别人灌水,但是你能找到有用可靠的信息,你可以质疑贴吧的混乱,但是你绝不可以少了一颗发现的心。很简单,看帖子的排版,内涵,以及各种详细的信息,如果是非常详细,认真,我觉得你看了肯定会觉得店主很用心。

4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可以说是当下最炽手可热的社交APP,不仅有大量的明星聚集,还有很多官方号。但是,微博的曝光性很差,除非你是明星用户或者是网络意见领袖,再或者是拥有爆炸性新闻,不然你发布的博文都会被大量的微博所掩盖。

微博也是有值得推荐的义工旅行官方号,比如义工旅行网。这里我就不一一的去介绍了,个中原因自己体会。

以上方式是个人比较推荐的寻找义工旅行的合适渠道,其他的方式也有很多,不再详细介绍,如果你依然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义工旅行,可以私信我(微信号:cxj88wenjie),教你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义工旅行,诗意的生活。

如何让青旅(客栈)找到你?


简单的介绍完了义工旅行之后,我们再来研究最重要的问题,怎么让青旅找到你?

首先,我们来引入一则招募信息(随机挑选)


上海老唱片行

这是一家位于上海文艺气息最浓,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近的唱片行。

义工要求

我希望到我店里来的是认真对待的靠谱青年,至于性格,粗犷不羁或者腼腆内敛都没关系,不过我个人更偏爱大条一点的哈,希望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好了,想申请的同学们踊跃报名吧,本店老外客人比较多,希望锻炼口语增多跟国际友人交流经验的同学更要把握机会了,只要有勇气,你一定会进步的。

工作内容

能够工作1个半月到2个月时间

会简单外语,会简单电脑

一周可以休息1-2天,但非双休日

喜欢文艺,但不是愤青

每天工作时间 11:30am-9:30pm,没有体力活

热爱音乐者优先

熟记下列单词和常识

etudes 练习曲

Ballade 叙事曲

Concerto 协奏曲

capriccio 随想曲

divertimento 嬉游曲

elegy 悲歌

Fantasia 幻想曲

fugue 赋格

Intermezzo 间奏曲

impromptu 即兴曲

scherzo 谐谑曲

lullaby 摇篮曲

March 进行曲

Nocturne 夜曲

Overture 序曲

Percussion 打击乐

Prelude 前奏曲

study 练习曲

Requiem 安魂曲

rondo

待遇

应聘者可以免费报销来上海的火车票或200元机票

(报销费用最后和工资一起结算)

包吃包住

(有独立的房间,店长吃什么你吃什么)

住处离店500米远

工资不高一个月500

休息的时候 店主可以可以免费给你做导游。

(自己在上海的游玩费用,交通费自己承担)

一般的招募信息就是这样的结构,包括机构介绍,义工要求,工作内容,福利待遇等。

机构介绍这里是让你明白你要去的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场所,地理位置,周边环境景点等等;

义工要求是你要重点去看的,这是对你能力的要求。这就像找工作,只不过这次不再看脸,不再拼爹;

工作内容是告诉你需要提供哪些帮助才可以换取你要的生活;

福利待遇是你在提供了适当的帮助之后可以享受的内容。

义工旅行一般是一个月时间,不过时间并不是死的,如果你没那么多时间,但是又非常想去怎么办?你可以和目标店主约定一个合理的时间,只要双方达成一致就可以放心去就行了。具体如何操作,聪明的你一定会想到办法的,想不到办法的私信我哦!目前了解到的最短的义工旅行是七天,也就是一个国庆节的假期。所以,只要你愿意,理论上你可以找到7天以上的义工旅行。

很多小伙伴可能并没有那么多才多艺,也没有义工旅行经验,怎么办呢?

你可以试着去往要求内容中的几条去靠,如果还是靠不上,那么对不起,下一位。(开玩笑啦~)

很多地方是需要义工有自己的特长,但是,我要说的是但是。也有不少义工旅行的机构只要求你会做饭,简单的扫地,管理前台,收拾房间,组织活动等等。如果你还是一项都不出众,那么我建议你好好地去培养自己的能力吧,不然去了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还可能会因此讨厌这种生活方式。

下面,重点来了。如果你想让掌柜的找得到你,你可以在豆瓣发布帖子,毛遂自荐,要足够优秀哦!你也可以在招募信息里找到店主联系邮箱投递简历,简历不求精美,一定要简洁,让人看了舒服。你还可以加入一些小组和群,这里是最快的方法可以让掌柜的主动联系你的方法哦!


我能通过义工旅行得到什么?


义工旅行是一种认识自我,提升自我,感受世界,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通过义工旅行你可以

1.更好的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和社会交往交际能力。

2.更好的感受在他乡那种“隔离”。

3.更出色的沟通交友能力。

4.更快速的成长和提升承担责任的能力。

5.更全面的感受劳动带来的乐趣和自我价值提升。

很多青旅和客栈都是年轻人的聚集地,在这里你可能会遇到很多和你拥有同样价值观的人,他们会让你感受到在异地原来也可以找到一块玩的朋友的感觉。人是好奇心很强的生物,当我们远离家乡来到陌生的环境,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经受了最大的考验,一切都要靠自己来经营。这会让你快速成熟成长,帮你认识到人与人心之间的奇妙关系。劳动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我们在付出劳动的同时也享受了劳动果实,这是对我们工作和人生的最大肯定,至少让你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是有意义的一种存在。义工旅行正是以这样一种魅力,吸引了有思想的年轻人参与其中。


关于义工旅行你要知道的!


对于刚开始接触义工旅行的小伙伴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他们缺乏甄别能力,所以体验了“假”的义工旅行之后就在也不相信所谓的义工旅行了。

这里我要把义工旅行的真实情况告诉大家了。

1.义工旅行不是免费劳动力,而是交换生活的一种方式。

以前圈子里的一些有过义工旅行经历的小伙伴回来抱怨,每天工作很累,几乎没时间出去玩,感觉是去当了免费劳动力。其实,随着义工旅行的大热,好多小的青旅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利把义工找到之后就开始压榨,完全不给他们正常的休息游玩时间,试想一下,如果只让你去反复的工作而不让你合理的休息放松的话你会考虑吗?我想几乎所有人都会拒绝。所以一定要在出门前确认好找到的店家是否靠谱,要不然被骗了别来找我(捂脸)。

2.不是所有的义工旅行都没有报酬,真正的义工旅行是免费的。

由于中国的青旅和客栈民宿等分布受地理位置,环境影响,所以在不同的地方,待遇和要求都是有差异的,不过义工旅行是不收费的,任何收费的义工旅行都是非法的,也是不被人认可的。但是通常情况下,表现还不错的话店主都会报销路费,还会送你当地的特产纪念品之类的东西。但是,也有不提供报酬的青旅,所以不要说什么国际惯例,我们在中国,什么义工旅行周期一个月,报酬等等都是会变化的。

3.义工旅行不是逃避生活压力,而是去体验另一种人生。

在电影里我们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桥段,一个人创业失败,然后找个景点民宿或者人烟稀少的地方呆很久。其实,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来参与义工旅行,但是他们那种醉生梦死,愤世嫉俗的思想着实不敢苟同,请不要侮辱我们的义工旅行!


怎样做好一名义工?


1.要讲信用,约定好了一定要准时赴约。所以,在决定去之前,要了解清楚旅舍的情况是否符合自己。

2. 要有良好的心态,去了就要好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3. 不能偷懒,要勤奋,多和人沟通交流。

4. 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点,敢于去展现自己的能力。


关于义工旅行的建议

1.去之前要提前征得家人和朋友的同意,不能独自消失。

2.提前了解掌握当地人的风俗习惯,做好入乡随俗的准备。

3.找自己喜欢去的地方,不要只看青旅待遇环境。

4.最好和朋友结伴,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

5.出行前准备好当季换洗衣服,不用纠结该带什么。

如果你和店家约好了时间,要出发了。那么你只要要一个背包就够了,带点日常用品(有的青旅会提供免费的),换洗衣物,钱包银行卡,零钱。ok,基本上就这些!

总结

文已至此,关于义工旅行的认识差不多就是这样。

附上15年夏天体验“第二种人生”回来写的一篇文章。我怀念和你们一起住过的知青大院┃在张家界集结号做义工小记

希望你们会喜欢。

曾经的心血来潮,如今看来依然热泪盈眶。只是那些青春都永远的印在了记忆了。再见,我的小伙伴!再见我的青春!

end!


平凡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义工旅行越来越流行 每个人都期望着 自己能够来一次义工旅行 我刚刚接触时也是懵懂的 已经有了两次经验以及一年的了解...
    陈凯字东洲阅读 3,423评论 13 16
  • 微博@资sir 写这个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每当谈起去年暑假,绝大部分小伙伴就会问我类似题目的问题……那么,现在再有人...
    芝麻油儿阅读 4,633评论 16 71
  • 前两天工作中做了一个错误的判断,导致今天的结果也是错误的。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失误原本是可以避免的。首先、当时在下...
    取光照物阅读 131评论 0 0
  • 导语 最近一个月,团队正式启用Worktile作为新的团队协作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我在使用这个工具之...
    陈素封阅读 1,323评论 1 8
  • 1 前两天走在商业街回宿舍的路上,偶然间听到一段对话: “诶,等他们军训的时候,我们要拿着冷饮在后面走来走去” “...
    微语22号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