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脂不吃主食就能瘦, 吃主食容易发胖?

有些小伙伴,减脂前是十足的大胃王,一顿饭能吃好几碗米饭;减脂后,主食都不敢多看一眼,尤其晚餐几乎不吃主食!说吃主食容易发胖!完全将主食列为减脂的禁区。

菠萝君在这儿提醒这些小伙伴,减脂不吃主食真的不会瘦哒!!吃主食容易发胖是误解!不吃主食反而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让您的元气大大损伤!!

不吃主食的危害

1.容易低血糖、头昏眩晕等症状。因为主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55%-65%左右,是主要的能量来源。

2.产生酮体、容易酮症酸中毒。因为脂肪代谢也需要葡萄糖,如果葡萄糖不足,脂肪容易氧化分解不完全,会产生大量酮体,容易酮症酸中毒。

3.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或抵抗,这对于糖尿病患者更是不利的。

4.导致脂肪堆积,热量摄入过高。因为不同种类的主食还能提供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所以您不吃主食时,您可能会摄入更多的蛋白质和脂肪类的食物,摄入的总热量就高了;

5.反应迟钝、焦虑不安、伤及消化道。因为不吃主食时,您可能用蔬菜、水果等代替主食,这些无法满足机体对食物的需求,造成营养不均衡,热量、蛋白质、铁摄入不足,反而会更加饥饿难耐,不仅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焦虑不安等症状,还会伤及肠胃,会发展为胃肠炎等疾病。

6.尤其对女性的危害更大,导致月经失调、闭经、贫血等问题

什么是主食

有些小伙伴会误把南瓜当成主食吃。坦荡荡的说:“我吃主食了呀!”

菠萝君在这提醒小伙伴,南瓜不是主食,不是粗粮。南瓜属于蔬菜类,虽然淀粉含量比其他蔬菜较高,但是碳水化合物含量不足以作为主食来供能。

小伙伴们先搞清楚什么是主食?主食是指以谷类和薯类为主的粮食作为主要能量来源,占总热量的55%-65%。谷类包括稻米、小麦、玉米、小米、黑米、荞麦、燕麦、薏仁米、高粱等。 薯类包括红薯、紫薯、土豆、芋头、山药等。

减脂期,建议吃什么样的主食呢?

减脂期间,主食最好是粗、细粮搭配着吃。在《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宜,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饮食养生的原则,与此同时也说明了五谷杂粮在饮食中的重要地位。

小伙伴这是会问:“那什么是细粮?什么又是粗粮呢?傻傻分不清呢!”

细粮是指经过去麸加工过的粮食。如大米、白面等。

粗粮是指未经加工的,带有麸皮的粮食。如,谷物类(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麦、燕麦、养麦等)、杂豆类(黄豆、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豌豆等),以及块茎类(红薯、紫薯、山药、马铃薯等)。粗粮中含有钙、铁、钾、镁、锌、硒等矿物质和维生素E、叶酸、生物类黄酮比细粮多一些,其中特别是钾、钙、叶酸、生物类黄酮等要比细粮丰富很多。

减脂期,顿顿吃粗粮吗?

减脂期间,最好增添适量的粗粮摄入,做到一天至少有一餐是含有粗粮就可以了。虽然建议多吃粗粮,粗粮中富含膳食纤维,能帮助肠胃蠕动,平稳血糖,增添饱腹感,减少脂肪吸收、排泄胆固醇。但是也不能顿顿吃粗粮,因为吃过多粗粮也不利于小肠的消化吸收,尤其会阻碍对矿物质的吸收。所以,要做到每日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这样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健康地减脂。

一日三餐主食选择

燕麦片+牛奶/酸奶冲泡(也可以加上一小把坚果或新鲜水果粒,让口感好)

全麦/杂粮面包

全麦三明治

小米粥、黑米粥、八宝粥、绿豆粥、糯米粥

五谷杂粮饭

大米+粗粮(糙米、黑米、红豆、黑豆、薏米等)+水

1.大米跟其他五谷杂粮混合的重量比例为2:1

2.五谷杂粮米和水的重量比例为1:1.5

玉米/白馒头

窝窝头

水煮面

白米饭

水煮/烤红薯(地瓜)、紫薯、玉米、土豆、山药等

注意

1.在一日三餐的任意一餐中,可以任选以上任何一种作为主食。但是切记要粗细粮搭配吃,不要顿顿以粗粮作为主食吃。

2.不推荐普通面包、热干面、快餐、方便面、油条、油饼一切油炸食品等作为主食,热量比较高。

声明:文章内容摘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侵删

-  The End  -

公众号主编:菠萝君团队

美国体能协会认证教练

美国田纳西大学运动医学硕士

韩国高丽大学营养学硕士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专业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